首页
机构设置
学生管理
学生资助
共青团
心理咨询
部门首页
校区首页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 消防应急演练方案
返回
发布日期:2017-04-12  作者:安全保卫管理员   来源:安全保卫  浏览:5574

一、演练目的

为进一步提升校区学生的火灾防范意识,普及防火灭火常识,促进学生们掌握简单实用的火灾逃生自救技能,特制定本消防应急演练方案。

二、演练时间

2017年4月14日中午14:00

三、演练地点

B3学生公寓

四、参加人员

学生工作与安全保卫部主任、学院专职副书记、大学城派出所警官、学生工作与安全保卫部工作人员、信息与科技管理部工作人员、财务与校园管理部工作人员、辅导员、B3公寓宿管、B3公寓学生等。

五、组织机构

为保证此次演练活动的顺利进行,成立临时指挥部,下设协调联系组、安全疏散组、保卫组、摄制组。

总 指 挥:姜立国  

(1)协调联系组:张坤 、郭宇(大学城派出所)。

职责:演练协调工作

(2)安全疏散组:林强、胡瑞、新立、寨娜、宿管人员、部分保安。

职责:负责演练学生的组织、思想教育以及学生疏散工作,做好疏散过程中的情况统计、上报工作;负责疏散后的人员安抚和管理工作。

(3)保卫组:徐长亮、张丹阳(大学城派出所)、部分保安。

职责:负责B3楼门前治安维护,楼道清障,保障撤离人员出入畅通无阻。

(4)后勤保障组:张松、王钰、付璇、王玉莲、闫鹏。

职责:后勤保障工作。

(5)摄制组:夏海博。

六、演练内容

(一)演练前的准备工作

(1)提前通知参演各单位,请参加演练的全体师生明确此次应急演练的目的、意义、注意事项,防止发生谣传或误传。

(2)进行学院、班级、宿舍动员,组织学生学习有关自我保护的知识。教育学生在火灾发生时做到:遇事不慌张,积极自救(撤离时要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弯腰撤离,注意楼梯口行走安全,沿楼梯右侧撤离),听从指挥,有序疏散。特别提示:在楼梯口不准相互推拉、拥挤,不得争先恐后和逆向行进。

(3)演练前对疏散路线必经之处进行实地仔细检查,对存在问题及时进行整改,消除障碍和隐患,确保线路畅通和安全。

(二)演练程序

(1)2017年4月14日中午14:00,1层、2层、3层同时楼梯燃放演习烟雾弹,学生发现公寓着火,迅速向宿管报告火灾情况及发生位置,宿管立即电话告知学校,拨打火灾报警电话(本次演习忽略)。

(2)宿舍拉响消防警报,参演老师、保安立即紧急组织学生疏散。

(3)同学们用手绢、毛巾捂住自己的口鼻,有秩序地弯腰从宿舍内撤出,没有手绢的同学,请用自己的衣服尽量捂住自己的口鼻,沿楼梯右侧撤离。 撤离过程中如有前面的同学跌倒,后面的同学应立即拉起已经跌倒的同学,同时大声提醒后面的同学“不要着急,停住,前面有人跌倒。”

(4)辅导员、保安在楼梯口口引导学生疏散,位置安排见下表:

疏散口名称

负责老师

一楼大门

保安

一楼左侧楼梯

保安

一楼右侧楼梯

保安

一楼中间楼梯

寨娜

二楼左侧楼梯

宿管

二楼右侧楼梯

宿管

二楼中间楼梯

保安

三楼左侧楼梯

保安

三楼右侧楼梯

保安

三楼中间楼梯

保安

四楼左侧楼梯

新立

四楼右厕楼梯

胡瑞

四楼中间楼梯

保安

集合地点

张松、徐长亮、林强、付璇

(5)所有学生、老师快速到达学生集合地点(各学院学生以本学院书记所在处为本学院集合点),总指挥下令清点人数(由各专业辅导员负责清点各自专业人数)。

(6)总指挥对本次演练进行总结,宣布疏散演练结束。随后,克拉玛依区消防大队教官进行灭火器使用方法现场演示、灭火实战演练。

(三)演练疏散要求与注意事项

(1)当宿舍警报铃声响起时,参演老师、保安迅速站到在楼梯口等处,指挥学生安全撤离,要求B3公寓所有学生演练时必须撤离。

(2)疏散时,各参演老师、保安要稳定学生的情绪,组织学生有秩序地进行疏散,学生撤离时要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弯腰撤离,注意楼梯口行走安全。

(3)疏散集合地点: B3门前,由各单元长清点人数,汇总后向辅导员汇报,辅导员向总指挥汇报班级人数。汇报内容如下:XX专业应到XX人,实到XX人,缺XX人或全部到齐,报告完毕。

(4)严格遵守撤离顺序:各宿舍严格按照疏散顺序(4层-3层-2层)、从近楼梯宿舍到远离楼梯宿舍,依次快速、安全下楼,不能抢先下楼,以免发生拥挤践踏事故。

                                            学生工作与安全保卫部

                                              2017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