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设置
学生管理
学生资助
共青团
心理咨询
部门首页
校区首页
防震减灾 | 你需要知道的这些防震减灾小常识......
返回
发布日期:2019-10-31  作者:安全保卫管理员   来源:安全保卫  浏览:136

         今天向大家介绍防震减灾小常识,地震虽然目前是人类无法避免和控制的,但只要掌握一些避险技巧,也是可以从灾难中将伤害降到最低的。

1.地震时应把所有途径的屋门打开,防止地震使得屋门变形,人出不去。震时一定要保持冷静,(地震具有突发性,使人措手不及,地震开始时,如果正在屋内,切勿试图冲出房屋,这样砸死的可能性极大。权宜之计是躲在坚固的床或桌下,倘若没有坚实的家具,应蹲在门口,门框多少有点保护作用。应远离窗户,震碎的玻璃可能会致伤。当然,能出就出),如出不去则呆在生命三角区或者钢铁结构的防盗门门口避险。

2.在学校遭遇地震的人员请注意:发生地震,最忌慌乱,教师等工作人员必须冷静地指挥学生就地避险,绝不可带头乱跑。应指挥学生立即用书包等物保护头部并躲在课桌、椅子或坚固物体的旁边,待地震过后再快速、有序地撤离。

3.大型公共场所避难措施:不要惊慌失措,切忌乱跑,以免造成不必要的伤亡。若在电影院、体育馆等地方,可就地蹲在排椅下,注意避开吊灯、电扇等悬挂物。舞台脚下,也是避难的好地方。在商场时一定要听从现场工作人员的指挥,不要慌乱拥挤,应避开人流,防止摔倒;并要把双手交叉放在胸前,保护自己,用肩和背承受外部压力。随人流行动时,要避免被挤到墙壁或栅栏处;要解开衣领,保持呼吸畅通。也可躲在柜台、框架中,蹲在内墙角及柱子边,护住头部。

4.在汽车、火车上遭遇地震的人要注意:正在行驶的汽车和火车要立即停车。在行驶的公共电、汽车上时,要抓牢扶手,低头,以免摔倒或碰伤;可降低重心,躲在座位附近,以防发生意外事故。要等车停稳、地震过去之后再下车。

5.在户外发生地震请注意:应用手护住头部,最好找器物罩在头上,迅速远离楼房,到街心一带。注意避开高大的建筑物,特别是有玻璃墙的高层建筑物、烟囱、水塔、广告牌、路灯、大吊车、砖瓦堆、水泥预制板墙、油库、危险品仓库、立交桥、过街天桥等。地震时正在郊外的人员,应注意远离山崖、陡坡、河岸及高压线,以防滑坡、地裂、涨水等突发自然灾害。

6.地震发生后,不要因挽救财务回到危险的建筑物内。切记(因为大震之后必定还有数次震级不等的余震)。

7.有车的人或者开车的人请注意:即使开车时遇到地震,也要赶快离开汽车,很多地震时在停车场丧命的人,都是在车内被活活压死,在两车之间的人,却毫发未伤。强震发生时,如果你正在停车场,千万不要留在车内,以免垮下来的建筑物压扁汽车,造成伤害;应以卧姿躲在车旁,掉落的天花压在车上,不致直接撞击人身,可能形成一块『生存空间』,增加存活机会。

8.在发生地震时,不能使用电梯。万一在搭乘电梯时遇到地震,将操作盘上各楼层的按钮全部按下,一旦停下,确认安全后,迅速离开电梯避险。万一被关在电梯中的话,请通过电梯中的专用电话与管理室联系、求助。

9.在发生地震时,人们心理上易产生动摇。应以政府部门发布信息为准,决不轻信不负责任的流言蜚语,冷静地采取行动,极为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