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招生动态
招生章程
招生计划
历年分数
奖助学金
咨询问答
我在石大
院系专业
咨询问答
人才培养
校区首页
问:请介绍一下克拉玛依校区的基本情况
发布时间:2017-07-01  浏览量:376
返回

答: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是一所石油特色鲜明、以工为主、多学科协调发展的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是设有研究生院的高校之一,其前身北京石油学院以清华大学石油系为主体建立,是新中国第一所石油高等院校。1988年,学校更名为“石油大学”,并在北京研究生部的基础上成立了石油大学(北京)。1997年,学校成为首批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2005年,学校更名为中国石油大学(北京)。2006年学校成为国家“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建设高校。2015年教育部批准学校建设克拉玛依校区。2017年学校成为首批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

克拉玛依校区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拉玛依市,规划占地7200亩,建筑面积48万平方米。校区共享校本部一流的师资,拥有一流的教学科研设施,为学生提供了适宜的学习、生活环境。

经过60多年的建设,学校形成了石油特色鲜明,以工为主、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学科专业布局。石油石化等重点学科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并在国际上形成了一定影响。学校的Chemistry(化学)、Engineering(工程学)、Materials Science(材料科学)和 Geosciences(地球科学)4个学科进入ESI排行前1%。

学校拥有2个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5个国家重点学科(油气井工程、油气田开发工程、油气储运工程、矿产普查与勘探、化学工艺);2个国家重点(培育)学科(地球探测与信息技术、工业催化)。学校有重质油、油气资源与探测2个国家重点实验室,40多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和研究机构。

学校建立了一支高水平的师资队伍,现有教职工1463人,其中教授240人,副教授376人,博士生导师207人。师资队伍中有中国科学院院士2人,中国工程院院士2人,“千人计划”创新人才长期项目入选者5人,“万人计划”领军人才2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0人,“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9人,“长江学者奖励计划”讲座教授1人,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5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4人,国家级教学名师1人,全国优秀教师4人,北京市教学名师14人,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得者3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层次人才引进工程”创新人才6人,教育部“长江学者和创作团队发展计划”创新团队4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