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设置
科学研究
人才招聘
关于开展校区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70621   作者:官网管理员   来源:官网   编辑:官网管理员   浏览:1131



各学院:

为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社会实践的意见》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校区党工委和上级团组织工作部署,引领广大青年学生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集中开展“一学一做”教育实践,坚持社会实践与社会观察、志愿服务、专业学习、就业创业的有机结合,校区拟定于即日启动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现将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青春喜迎十九大不忘初心跟党走行动”、“‘一带一路’经济发展观察实践行动”、“关注民生志愿帮扶行动”、“美丽中国环保科普行动”、“‘一校两区’伙伴行动”、“中国梦,石油行”。

二、活动要求

(一)青春喜迎十九大•不忘初心跟党走行动。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深入农村乡镇、城市社区、工矿企业和部队军营等青年密集的场所,主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去极端化、民族团结一家亲等内容开展学习座谈、交流讨论、参观寻访、故事讲述、征文演讲、志愿服务等多种形式的理论和形势政策宣讲交流活动,引领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以奋发向上的精神状态迎接党的十九大,以高度的思想和行动自觉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

(二)“一带一路”经济发展观察实践行动。从学生视角体验 “一带一路”政策下的产业变革、科技革命和经济发展的新面貌、新成就,开展社会调研、实践等活动,引导青年学生学习“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积极投身“一带一路”建设,顺应新常态下的趋势变化和特点,凸显青年群体对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布局的观察理解。

(三)关注民生志愿帮扶行动。引导学生发扬雷锋精神,关注民生发展和三农问题,以“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和“科教、文体、法律、卫生”四进社区活动为载体,以志愿帮扶团队的形式走进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和贫困地区,深入社区,围绕地方实际困难、社区民生热点等方面,积极开展科技帮扶、教育帮扶,广泛开展学生志愿帮扶活动,传播社会正能量。

(四)美丽中国环保科普行动。组织学生到农村基层、县域城镇和城市社区,围绕节能减排、环境污染、水资源保护、垃圾处理、气候变化、资源开发、自然灾害预防等内容,开展社会调查研究等活动。

(五)“一校两区”伙伴行动。以交流互访、参观实习、社会实践等项目,实现资源共享,增强两校区学生联系,丰富交流形式,扩大交流的广度和深度,切实做到一校两区、两区一校,引导两校区学生走进首都、走进边疆,体验学科发展和校园文化氛围,立足校园辐射地方,体验优秀传统文化、民族特色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时代精神。

(六)中国梦,石油行。组织青年学生深入石油企业,参观生产一线,体验石油精神,寻访优秀校友,学习学石油、爱石油、献身石油的典型事迹,感受我国石油工业的发展壮大以及我校对中国石油工业发展所做出的卓越贡献,同时鼓励青年学生展示校区风貌,学以致用,开展实习实践活动。

三、组织形式

实践团队以学院牵头,学生报名参与为主,学生可本着“按需设项、据项组团、双向受益”的原则,围绕上述主题自拟课题参与社会实践项目申报。

四、项目管理

(一)项目申报。项目包含校级项目和自主申报项目。

校级项目:各学院围绕上述主题设立社会实践题目,通过前期立项论证确定重点项目及一般项目,指定随团老师,面向校区公开招募学生队员,确定学生领队,学生领队详细准确的填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项目登记表》(附件1)中相关申报信息,交至所在学院辅导员处。

自主申报项目:校区学生自由组队,围绕上述主题设立社会实践题目,自行联系指导教师,学生领队详细准确的填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项目登记表》(附件1)中相关申报信息,交至所在学院辅导员处。

(二)项目评审。自主申报项目由项目学生领队所在学院组织评审后与校级项目一起报送至学生工作与安全保卫部,原则上优先通过有随团老师的自主申报项目。

(三)资助经费。经费资助标准根据社会实践成果及结题答辩效果综合评定,自主申报项目拟资助标准不高于1000元/项。社会实践团队均可获得校区统一定制的社会实践活动文化衫(1件/人),带队老师经所属学院、部门审批执行公务出差补助标准,参与学生给予餐费补贴50元/人/天(本市项目不含),其他费用根据各团队经费预算情况自行确定。

五、项目要求

(一)暑期社会实践项目面向校区本科生申报,鼓励学生跨学院、跨专业组建团队申报项目,成员来自多个学院的团队,由团队领队所在学院负责项目初评,团队人数根据活动性质自行决定,原则上不超过10人/队,每名学生担任领队项目不超过1项,参与项目不超过2项;

(二)评审委员会优先选择有实践接受函或实践地其他形式许可的社会实践团队,重点团队须有随团指导老师。

(三)实践活动结束后,所有团队须上报详细的总结报告或调研报告及相关影像资料(每支团队须拍摄实践情况开展DV短片,要求见附件2),学生工作与安全保卫部将组织校区评审委员会对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进行结题答辩评审,确定最终经费支持标准及优秀社会实践团队。

(四)各学院指定暑期安全联络员,负责实践团队的联络工作,确保团队安全,对实践团队活动给予全程指导,与实践地保持密切联系。

(五)各学院对团队开展实践情况以及实践过程中涌现的先进个人与优秀事迹进行宣传报道,督促实践团队提交实践成果。

六、进度安排

(一)项目征集阶段(6月21日至6月25日):学生工作与安全保卫部下发通知,学生联系负责老师申请加入校级项目(项目列表见附件3)或自行组队参与,落实实践地(《实践接洽函》见附件4),自行下载并学习《社会实践指导手册》和《社会实践安全指南》(附件5)等相关内容。

(二)项目确定阶段(6月26日-6月27日):各学院组织重点项目队员选拔及自主申报项目立项评审,确定校级项目参与人员及批准立项的自主申报项目,组织学生负责人填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项目登记表》,校级重点团队学生负责人须填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校级重点资助团队申报表》(附件6),所有材料签字盖章后连同电子版上报学生工作与安全保卫部,学生工作与安全保卫部审核后公布2017年校区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立项结果。

(三)项目准备阶段(6月28日—6月30日):立项的各社会实践团队参加相关培训并进行出发前各项准备工作;所有团队成员下载并签署《2017年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暑期社会实践团队队员个人责任书》(附件7),所有队员必须已办理保险后方能参与社会实践。

(四)出征仪式(拟定7月1日):2017年校区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出征仪式。

(五)实施阶段(拟定7月8日-8月25日):各社会实践队伍赴各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六)总结阶段(拟定9月1日-9月30日):各社会实践队伍进行工作总结,并将总结材料以学院为单位上交学生工作与安全保卫部;学生工作与安全保卫部组织实践团队进行答辩评比,对在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实践团队和个人予以表彰奖励。学生工作与安全保卫部对所有结题的团队颁发2017年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暑期社会实践结题认证书,同时面向校区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成果展示、交流活动,包括团队报告会、经验交流会等。

七、联系方式

     联系人:刘凡瑀

办公室:J1II720  

联系电话:6633059

联系邮箱:cup_su@163.com




                     学生工作与安全保卫部

                2017年6月21日


附件1:中石大克拉玛依校区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立项登记表(2017年)

附件2: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队DV短片拍摄要求

附件3:2017年校区暑期社会实践项目列表

附件4:社会实践单位接收函

附件5: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社会实践指导手册

附件6: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校级重点资助团队申报表

附件7: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团队队员个人责任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