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设置
科学研究
人才招聘
丝路讲坛 | 第七期 专业教育:从经验走向科学,从粗放走向精细
发布日期:20171208   作者:张宝   来源:党群工作部   编辑:袁玫   浏览:1707

20171206国家级教学名师蒋宗礼做客丝路讲坛第七期-张宝 (19)

为全面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会议精神,切实推动校区当前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系列研讨会顺利进行,积极探索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方法、途径及模式,12月6日下午,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第七期丝路讲坛在C5教学楼 I区401成功举办。国家级教学名师、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资深专家蒋宗礼教授做了题目为《专业教育:从经验走向科学,从粗放走向精细》的专题讲座,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副校长,克拉玛依校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士诚及部分教职工、学生近160余人现场聆听报告,校区管委会副主任肖磊主持此次讲座。

20171206国家级教学名师蒋宗礼做客丝路讲坛第七期-张宝 (31)

蒋宗礼教授以问题为导向,从专业认证的角度,结合工程应用型本科专业与人才培养系列问题,系统阐述了专业教育如何从经验走向科学,从粗放走向精细的必要性;明确提出“科学认知、理性办学,科学规划、站上高度,科学施教、提高效率,专业认证、引导推进”四大观点。他认为,高校应用型工程人才培养和教育关键不是基本知识的输入和基本课程的设置,而是学生基本能力的产出。现代工程教育倡导学生为中心(STC)、面向产出(OBE)、持续改进(CQI)等先进理念,要求突出专业教育规划和活动的科学性和精细化,着力体现本科教育的基本追求,不断改进,有效发挥教和学的优势,追求教育的效率与效果,面向社会需求培养人才。

20171206国家级教学名师蒋宗礼做客丝路讲坛第七期-张宝 (23)

蒋宗礼教授指出,高效率、高质量地培养人才是教育的永恒追求。全体教职工要及时更新教育观念,紧跟形势;要依靠学科,面向社会,面向未来;要从人才培养的根本出发,科学地设计和实现专业教育,推动专业教育从经验走向科学,从粗放走向精细。讲座深入浅出,内容丰富,为校区当前开展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及专业建设研讨会提供了大量指导性意见和建议,引发了全体师生的强烈共鸣,赢得了全场观众一次次热烈的掌声。

20171206国家级教学名师蒋宗礼做客丝路讲坛第七期-张宝 (29)

据悉,蒋宗礼教授将与校区教职工代表就如何高起点培养工程应用型人才做进一步交流与讨论。


摄影:张宝

编辑:袁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