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设置
科学研究
人才招聘
中石大(北京)克拉玛依校区代表团一行赴法国、英国高校访问
发布日期:20171222   作者:戴立昌 徐小芳   来源:综合办公室   编辑:徐小芳   浏览:1221

上午与拉萨尔大学校长座谈 (1)

12月10日至17日,应法国拉萨尔理工大学(UniLaSalle)、英国曼切斯特大学(The University of Manchester)和英国利兹大学(The University of Leeds)邀请,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派代表团先后赴三所高校进行校际交流与合作访问。代表团由校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孙旭东带领,校区工学院和综合办公室相关人员随团出访。

下午与拉萨尔大学老师座谈 (1)

访问期间,代表团一行先后与三所大学的校领导及相关学院教师代表进行座谈交流,在加强校际合作关系、联合培养学位生、短期学生交流、教师互访、科研合作交流等方面达成合作一致,分别签署合作协议或合作备忘录,并就下一步工作开展制定实施计划。

上午与拉萨尔大学校长座谈 (2)

12月11日,代表团一行在法国拉萨尔大学(UniLaSalle)与该校校长菲利普·肖凯(Philippe Choquet)、外事处副处长赛巴斯辛·雷德(Sebastian Rieder)、石油地质、企业学等专业负责人等座谈交流。双方分别介绍了各自学校的整体办学情况、发展规划和特色优势项目等。经过交流探讨,双方在短期学生交流项目、教师交流和联合培养学位生方面达成合作一致,签署了合作备忘录MOU。中石大学生可免学费参加拉萨尔大学每年春季学期的水资源管理项目和暑期的野外地质实习项目(两项目均采用英文教学);双方将在学生创业精神培养方面开展教师交流和学生交流;可联合开办“3+2”联合培养硕士生项目,中石大学生在国内学满3年后,到拉萨尔大学再学习2年,最终获得中石大本科学位和拉萨尔大学硕士学位。

下午与拉萨尔大学老师座谈 (1)

下午与拉萨尔大学老师座谈 (2)

拉萨尔大学(UniLaSalle)是法国开设精英教育的大学校(Les Grandes Ecoles)之一,通过法国工程师职衔委员会(CTI)认证,可颁发法国工程师文凭(相当于工程学硕士学位)。2016年7月被正式列为EESPIG(公益性私立高等教育机构)之一。共有鲁昂和博韦两个校区,代表团此次访问的博韦校区位于法国皮卡第大区(Picardie)瓦兹省(Oise)首府博韦市,主要有石油与地球科学、地质学等工程类专业。

上午与曼大座谈

12月13日至14日,代表团一行在英国曼切斯特大学与该校副校长(国际交流事务)Stephen Flint教授、科学与工程学部副部长(国际合作)王忠东(Zhongdong Wan)教授、化工与分析科学系、地球与环境科学系等部门负责人进行座谈交流,就如何在已有合作协议基础上继续加强合作展开讨论。座谈会后,代表团一行参观了该校X-射线图像分析实验室、化工中试实验基地和电工电子实验楼等设施设备。访问期间,双方达成合作一致,将克拉玛依校区纳入两校“2+2”联合培养本科生和研究生优惠协议;校区与曼大科学与工程学部形成良好工作对接,确定在学生交流、教师交流等方面陆续开展合作项目,如学生暑期野外地质实习、教师科研合作攻关等。

下午曼大实验室参观 (5)

下午曼大实验室参观 (3)

曼彻斯特大学(The University of Manchester)始建于1824年,是位于英国第二繁华城市曼彻斯特的一所世界著名的顶尖综合研究型大学,英国著名的六所“红砖大学”之一,英国“常春藤联盟”罗素大学集团创始成员之一,也是英国最大的单一校址大学。曼彻斯特大学现任及过往教职员和学生中共有25位诺贝尔奖得主,现任全职教职员中有3位诺贝尔奖得主,位列全英之冠。

上午与利兹大学副校长座谈

在利兹大学教师招聘宣讲 (2)

12月15日至16日,代表团一行在英国利兹大学与该校副校长(国际交流事务)余海岁(Hai-sui Yu)教授、国际交流处东亚分部负责人Julia Wang、工学院土木工程、化学工程、化学与过程工程等专业负责人等进行座谈交流,相互介绍各自办学情况、发展规划和特色办学项目等,共同探索合作兴趣点,就下一步开展深入合作达成一致意见。双方签署了合作备忘录MOU,确定了两校联合培养学位生的模式和涉及的专业。校区代表与利兹大学工学院做好了相关工作对接,确定好学生交流、教师交流等合作切入点。访问期间,代表团一行先后参观了该校化工实验室、机械工程实验室、航空模拟实验室、土木工程试验室等设施设备。

上午与利兹大学工学院座谈 (2)

利兹大学(The University of Leeds),是英国名校联盟罗素大学集团的创始成员,英国著名的六所“红砖大学”之一,世界大学联盟成员,白玫瑰大学联盟成员,N8大学联盟成员,英国12所精英大学之一。学校位于英国第三大城市利兹,其校史可追溯至建立于1831年的利兹医学院,在1904年获国王爱德华七世正式授予利兹大学的名号。经过一个多世纪的发展,已成为英国最负盛名的十所顶尖研究型大学之一。拥有六名诺贝尔奖得主、两名总统和香港中文大学前校长马临、日本佳子公主、托尔金、张国荣在内的众多著名校友。

在利兹大学教师招聘宣讲 (3)

此外,代表团分别在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和利兹大学与在读博士生面谈,进行了教师招聘宣讲。


摄影:徐小芳

编辑:袁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