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概况
学生管理
学生资助
安全保卫
心理健康
部门网站
校区首页
关于开展2017年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返回
发布日期:2017-05-02  作者:admin_gw   来源:官网  浏览:1966

各学院:

为适应大学生创新创业发展的形势需要,根据《中国石油大学(北京)进一步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方案》(中石大京学〔201599号)精神,校区决定开展2017年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宗旨

按照“兴趣驱动、自主实践、重在过程”的原则,鼓励校区学生开展科技创新训练与实践,创新立项思路、完善评审机制,全面带动校区创新创业工作的发展。

二、项目类型

本届科技创新项目包括企业专项项目、双向选择项目和自主申报项目三类。

(一)企业专项项目是本地企业结合自身生产、服务实际设立的适合校区大学生研究开发的组件、装置,是校企结合促进“产学研”发展的一个重要形式,由校区教师牵头,带领本科生个人或团队完成创新性研究项目设计、实施、研究报告撰写、成果交流、落地等工作。

(二)双向选择项目是由校区教师依托在研项目或自身科研方向设立题目,校区本科生个人或团队自主报名,在教师的指导下完成项目设计、实施、研究报告撰写、成果(学术)交流等工作。

(三)自主申报项目是校区本科生个人或团队结合先进技术或当代热点问题自拟题目,自主寻求指导教师帮助,完成项目设计、实施(调研)、研究报告撰写、成果(学术)交流、落地等工作。

三、项目管理

  (一)项目申报及评审。自主申报项目由主负责人所在学院组织院级评审委员会进行初审后推荐至校区,校区组织校区级评审委员会对企业专项项目、双向选择项目及自主申报项目进行评审,确定立项审批结果及校区级重点项目。

  (二)资助经费。企业专项项目由立项企业向校区捐赠的创新创业活动经费或依据拟签订的科研项目协议标准给予资助,双向选择项目经费由校区、学院及指导老师共同提供,校区资助标准为10002000/项,自主申报项目由校区出资支持,标准为1000/项。此外,校区级重点项目将获得校区5001000/项的额外资助。

四、项目要求

  (一)科技创新项目面向校区本科生申报,鼓励学生跨学院、跨专业组建团队申报项目;鼓励学生围绕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等知名赛事作品参考主题开展研究和探索。

(二)每个项目团队人数应控制在5人以内,项目组成员必须有明确的分工。每名学生担任主要负责人项目不超过1项,参与项目不超过2项。

  (三)项目研究期限为一年,中期答辩须提交项目中期报告(包含项目经费使用情况),结题时须提交项目的总结报告、论文、设计、专利以及相关支撑材料。

  (四)项目经费仅用作项目组学生开展研究使用。

五、进度安排

(一)项目报名及征集阶段(52日至58日):学生工作与安全保卫部下发通知,面向各学院老师、学生发布企业专项项目和双向选择项目,征集自主申报项目,申报企业专项项目的指导老师和学生咨询学生工作与安全保卫部(刘凡瑀 J1II720 6633059)报名,申报双向选择项目学生联系项目指导老师报名(见附件1),自主申报项目个人或团队自主联系指导老师,开展项目筹备。

(二)材料报送阶段(59-515日):各项目负责人在指导老师的指导下填写项目申请书并交至各学院辅导员处(见附件2,一式两份),同时将材料电子版发送至辅导员指定邮箱。

(三)项目评审阶段(516-519日):各学院成立科技创新项目评审委员会,对隶属该学院项目进行立项评审,评审通过将项目材料报送至学生工作与安全保卫部,学生工作与安全保卫部组织校区科技创新评审委员会进行最终立项评审,确定重点项目,拟定自主申报团队资助金额。

(四)项目公示阶段(520-524日):项目评审及资助结果进行校区范围内公示。

(五)项目中期检查(1124-1130日):校区科技创新项目评审委员会对各项目研究进展及经费使用情况进行中期检查,未按照项目进度安排展开研究或在报告内容、经费使用中弄虚作假者,评审委员会有权终止该项目并收回项目资助,各项目主要负责人提交书面申请说明经委员会批准可主动终止项目。

(六)项目终期汇报(2018524-531日):各项目负责人提交项目研究报告、论文、设计、专利以及相关支撑材料报送学生工作与安全保卫部,同时将材料电子版发送至cup_su@163.com。学生工作与安全保卫部组织各项目负责人进行项目公开汇报,经校区科研创新项目评审委员会评审,确定项目是否结题通过,对创新成果突出的团队给予优秀表彰,同时面向校区进行科技创新成果展示、交流等活动。

六、联系方式

 联系人:刘凡瑀

办公室:J1II720  

联系电话:6633059

联系邮箱:cup_su@163.com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

                                    201752

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申请书

科技创新项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