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机构设置
学科设置
师资队伍
科学研究
本科教育
研究生教育
党建工作
工会之家
学生工作
下载专区
学校首页
化学工程与技术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北京市重点专业、品牌专业,2012年通过了全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在基础条件、人才培养、教研改革、科研创新和支撑学科等方面完全达到了国家工程教育的标准。化学工程与技术为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北京市一级重点学科,并拥有化学工艺、化学工程、工业催化、生物化工和应用化学五个二级学科的博士授权点,其中“化学工艺”学科为国家重点学科,全国排名第一,在国内291所设置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的院校中,学科排名保持前十,在国内全面以炼油和石油化工为培养目标的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院校中,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排名一直稳居第一。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主动服务于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国家能源发展战略,秉承原北京石油学院哪里有石油那里就是我的家的办学传统,2016年首批落户新建成的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也是克拉玛依校区首个获批的新疆自治区重点建设专业——创新创业示范专业。中国炼油石化工业产业结构要全面调整、转变、提升的关键在科技创新,急需要化学工程与工艺类的创新创业应用型人才,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围绕着国家这一重大需求,结合新疆地区是石油、煤、天然气等化石燃料的资源大省和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重大需求,在克拉玛依校区设立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按照克拉玛依校区“高层次、应用型、国际化”人才培养定位,以教育部卓越工程师培养标准为准绳,以创新能力培养和应用技能培养为引领,依据克拉玛依校区地处密集石油石化企业的地域优势,制定出满足国家高层次定位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方案,利用炼厂闲置装置打造国际领先的实习实训基地,在充分满足校区“四年实习实训不间断,四年企业参与不间断”培养模式要求的前提下,增加了“四年课外科技创新不间断”的创新素质培养环节,同时实现本科毕业论文和毕业设计双重训练,以人为本,个性化发展,充分调动大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培养大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实现国际一流的发展目标。

目前校区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已经构建了由“本部优秀教师、校区教师、企业知名专家”组成的高水平师资队伍。本部派往克拉玛依校区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长期任教的4名教师全部为具有20年以上教研经验的知名教授,都具有博士学位,3人为博士生导师,一人正在申报新疆地区的长江学者, 2名为北京市精品课程教师,1人为北京市教学名师;目前校区新招聘教师2人、实验员2人,包括高工2人,1名博士和3名硕士;聘请了企业兼职教师3人,全部为石油加工领域的知名专家和教授级高工。高水平的师资队伍,确保了学生创新创业理念、能力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