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机构设置
学科设置
师资队伍
科学研究
本科教育
研究生教育
党建工作
工会之家
学生工作
下载专区
学校首页
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

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一级学科是以能源的高效洁净开发、生产、转换和利用为应用背景和最终目的,研究热能、机械能等各种能量形式的相互转化和传递的基本规律及其工程应用的一门工程基础科学及应用技术科学,是能源与动力工程的理论基础。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已建有“化工过程机械”、“热能工程”和自主设置的“化工装备与过程控制”3个博士点和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博士后流动站。

本学科在时铭显院士的带领下,注重基础理论与石油石化工业需求的紧密结合,建成了一支有一定国际影响、实力雄厚、梯队合理的高水平学术团队,取得了一批广泛应用于石油石化工业的标志性研究成果,产生了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本学科涵盖了石油开采、油气输送和石油化工的主要领域,形成了过程装备及工程、热能工程、油气工程热物理、多相分离理论与技术等4个特色鲜明、优势明显的研究方向。本学科为我国石油石化工业输送了一大批高素质的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方面的技术与管理人才。

在经过了两期“211”工程建设之后,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学科体系,以及学术水平高、结构合理(拥有1名工程院院士、31名教授)的学术队伍。已建成2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所)和1个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并作为重质油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拥有完善的教学基础设施和研究工作条件,已成为我国石油化工领域重要的科学研究和高级专业技术人才培养基地。

多年来努力提高教学质量、加强学科建设,已培养本科生7000余名、硕士研究生600余名、博士研究生100余名,为我国石化工业、装备制造业及相关行业培养了大批高级专业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

经过长期不懈的努力,学科不断完善、研究水平不断提高,已在石油化工装备技术及理论、多相流动及分离、流体机械、热能工程、流体相态平衡等领域形成了稳定的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取得了一批重大科研成果,为国家化工炼油装备和相关领域的技术进步和理论水平的提高做出了重要贡献。

本学科承担多项国家级、省部级和企业的科研项目,拥有较为充足的科研经费和良好的研究工作软、硬件设施,可为博士后研究人员从事基础理论研究、技术研究和产品开发提供良好工作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