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设置
本科招生
学籍管理
教学运行
实践教学
质量管理
国际教育
研究生招生
教学研究
教师发展
当前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系列研讨会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11-27  浏览量:638

为落实《中共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委员会关于建设克拉玛依校区的意见》精神及校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着力于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要求,积极探索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方法、途径及模式。校区定于2017年11-12月开展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系列研讨会,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讨论安排

第一阶段:2017年12月10日前,各专业、各学院、各部门分别研讨。

各学院结合自身学科专业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现状,充分动员,组织教职工围绕引导性问题(不限于)展开讨论,分析本院及校区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中存在的问题及困难,面临的优劣势,各专业要组织本专业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研讨会并形成具体工作方案。在本院各专业工作方案、师生员工意见建议基础上,各学院召开学院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研讨会,校区相关部门和其他学院领导参与研讨,学院形成研讨报告提交教务与国际交流部,研讨报告须包含学院各专业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工作方案。

各部门结合部门工作,充分研讨,提出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工作的意见建议及部门方案。

第二阶段:2017年12月中旬,校区召开研讨会。

校区召开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研讨会,针对各单位提出的问题、建议及各单位提交的工作方案,进行全面交流和充分讨论,形成校区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规划方案。

二、引导性议题

1.各专业在培养高层次应用型人才过程中面临的主要问题及应对方法。

2.如何建设高层次应用型师资队伍,如何切实提高教师本身的工程实践甚至是实际操作的基本能力。

3.如何聘任具有长期产业背景、具有丰富工程经验的企业教师,如何迅速培养其成为学生的讲授、指导教师。

4.如何保证教学实验室的高水平建设质量,如何在建设中保证专业必需性和前沿性,如何保证仪器设备及软件的采购及建设质量,如何避免因人而建。

5.如何提高教师的应用型科研水平和学术能力。

6.探讨把课程搬到实验室,探讨边教学边实操边研讨的教学模式,解决理论与实践分离的问题。

7.如何开展大工程观的培养。如何有效培养学生系统思维、批判思维、设计思维、工程思维、数字化思维、工程管理思维、工程伦理及社会责任、跨文化沟通素养等。

8.如何制定应用型人才培养的质量评价标准。

9.面对新经济对人才需求的新变化,校区人才培养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校区如何布局新学科、新专业。

10.如何制定适应人才培养目标的培养方案。

11.如何培养理科、文科、管理类专业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12.如何争取各种社会资源,吸引多方面参与应用型人才培养,构建优势互补、项目共建、成果共享、利益共赢的人才培养共同体。

三、研讨要求

1.提高认识,全员参与。全校教职工要充分认识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对校区发展的重要意义,积极参与,献计献策。各层次研讨会均要邀请企业及用人单位代表参与讨论。

2.精心组织,广泛调研。各相关单位要周密安排,精心组织,务必做到“时间、内容、人员、效果”四落实,重视企业意见,加强企业参与度。

3.认真开展,务求实效。努力在思想认识上见成效,在问题解决上见成效,在实施细节上见成效,在发展规划上见成效。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

2017年11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