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教学培养
招生就业
科学研究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人才招聘
资料下载
校区首页
胡杨讲堂第五期|“会计魔术”
返回
发布日期:2021-12-06  作者:郭梦雪  编辑:学院管理员  来源:商马学院  浏览:16

12月3日,工商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第五期胡杨讲堂。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会计与财务研究院)副教授牛建军为师生作题为“会计魔术”的学术讲座。

20211203工商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胡杨讲堂第五期 3

牛建军从“会计魔术”的含义引入“‘会计魔术’=盈余操纵”这个主题思想,又介绍了盈余操纵中的重点是收入操纵,还包括成本费用操纵、对报表中其他项目的操纵,盈余操纵的终极形式是Ponzi Scheme(庞氏骗局)。牛老师结合九好集团“忽悠式重组”舞弊案例、雅戈尔购买中信1000股致业绩增长93亿元案例、小米公司优先股认定与会计处理、伯纳德·麦道夫庞氏骗局和中国的庞氏骗局为大家介绍了会计舞弊操纵中的手法。最后,他又讲解相关研究中关于财务欺诈的原因、庞氏骗局的影响和庞氏骗局中的会计与审计的理论知识,分析了世界对此类会计操纵的监管。

本次讲座拓展了工商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的知识视野,加深了师生对会计与资本市场深层次关联和相互作用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