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主题教育
主题教育
主题教育
主题教育
主题教育
主题教育
校区首页
关于开展2019年寒假学生集中教育活动的通知
返回
发布日期:2019-01-09  作者:思政教育管理员   来源:思政教育  浏览:3079

各学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凝聚起聚焦总目标、落实总目标的磅礴力量,根据克拉玛依市教工委印发的《关于市教育系统2019年寒假集中教育活动的通知》,校区决定在2019年寒假前后在全体学生中开展以“坚定文化自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的教育活动,现将有关事宜安排如下:

一、目的和意义

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5月2日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5月4日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9月10日全国教育大会、12月18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等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讲清楚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学理支撑和理论蕴涵,讲清楚自治区党委和市委聚焦总目标的各项决策部署,讲清楚新疆“新疆四史”,旗帜鲜明地批判“泛突厥主义”、“泛伊斯兰主义”错误思潮,揭批“三股势力”打着宗教的幌子,图谋分裂的险恶用心,教育引导各族学生高举爱国主义伟大旗帜,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五观”、“五个认同”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抵制民族分裂主义和宗教极端主义的渗透,有效推进“去极端化”,不断增强中华民族大团结教育,积极培养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引导各族学生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促进民族团结、共建美好家园上来。

二、集中教育的对象和时间

集中教育对象:校区全体学生

集中教育时间:2019年1月9日至2019年3月10日,各学院可根据学生空闲时间自行安排学习,要求学习总时长不少于28课时。

三、集中学习教育活动安排

1.学讲话。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如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重要讲话、全国教育大会重要讲话、给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模本科班学院的回信等,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关于教育地位作用、工作目标、发展规律、根本任务和实现路径五大方面的重要论述,让所有学生了解形式,清楚政策,明白责任,履行担当。

学习形式:学生研读座谈交流会

课时要求:5课时

学习材料: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习近平给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模本科班学院的回信》

http://www.moe.gov.cn/jyb_xwfb/xw_zt/moe_357/s7865/s8417/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

2.意识形态领域学习。通过学习《正确认识新疆历史问题》、《新疆各民族是中华民族血脉相连的家庭成员》等自治区领导系列讲话,发声亮剑,旗帜鲜明地批判“双泛”错误思潮,揭露“三股势力”险恶用心,铲除影响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顽瘴痼疾”,引导广大学生自觉与“三股势力”“两面人”划清界限,始终做到警钟长鸣、警惕常在。

学习形式:主题班会

课时要求:5课时

学习材料:

徐贵相—《正确认识新疆历史问题》

李鹏新—《筑牢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思想根基》

田卫疆、木拉提.黑尼亚提—《新疆各民族是中华民族血脉相连的家庭成员》

孟楠-《新疆自古就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阿不来提.买买提-《新疆各民族文化是中华文化的组成部分》

3.中华民族共同体教育。通过民族团结联谊活动、传唱爱国歌曲、观看爱国影片、诵读爱国诗篇、“感恩伟大祖国、歌颂改革开放”等主题活动,深入开展革命历史教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学习近代以来中国各民族为民族独立、国家富强共同牺牲、共同奋斗的光辉历史;大力宣传中国共产党领导各族人民浴血奋战,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艰辛历程;领悟实现中国梦就是各族民族团结奋斗梦、繁荣发展梦,引导学生不断增强对伟大祖国的认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对中国共产党的认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凝聚起学生“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热潮,不断增强对伟大祖国的自豪感。

学习形式:主题班会

同唱爱国歌曲,推荐歌曲《中华民族唱起来》、《中国人民有信仰》、《爱国歌》、《共圆中国梦》、《中国梦》;

同看爱国影片,推荐影片《真爱》、《建国大业》、《建党伟业》、纪录片《我们一起走过-致敬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历史告诉未来》

课时要求:4课时

4.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提高学生对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自主学习和探究能力,增强学生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深刻认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的沃土,辩证看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引导学生关心国家命运、自觉把个人理想和国家梦想、个人价值与国家发展结合起来,坚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的坚定理想信念。

学习形式:集中观影+自学

课时要求:4课时

学习资料:

视频:学校体育艺术教育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果展示节目《传承的力量》

自学书目:《习近平讲故事》《习近平用典》

5.条例、法规政策学习。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去极端化条例(2018修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进一步增强学生抵御渗透、明辨是非的能力,切断宗教极端思想向校园传播和渗透的渠道,遏制宗教极端思想向学校的蔓延。

学习形式:自学

课时要求:2课时

学习资料: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去极端化条例(2018修订)》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办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

《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

6.安全教育。全面深入开展安全教育,提升学生安全意识和应对突发时间的避险自救能力,提高学生防护意识和能力。

学习形式:集中授课

课时要求:6课时

学习内容: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大学生安全教育读本》

7.艾滋病防控知识学习。通过班级艾滋病预防知识竞赛,着力培养大学生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树立社会责任意识和正确的恋爱观和性道德观,提高学生知艾防艾和自我防护能力,让艾滋病远离大学生,向零艾滋、零歧视迈进。

学习形式:班级知识竞赛

课时要求:2课时

学习内容:

《艾滋病预防知识竞赛试题》

四、集中学习教育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管理。各学院要高度重视,以强烈的政治则热感和使命感,组织好学生的集中教育活动。此次集中教育学习等同于校区规定的教学活动,全体学生都必须参加。集中教育学习期间,所有学生原则上不得请假,如因特殊情况需请假,应根据《学生考勤实施细则》执行。

(二)灵活形式,确保实效。本次集中教育以学生自我教育、集中观影、主题班会、集中授课形式为主,学生自学为辅。各学院要灵活形式,以学生易于接受的方式组织集中教育学习,确保取得实效。

(三)强化监督,认真总结。各学院应组织学生制定本班级学习计划,并根据学习计划,认真组织开展教育活动。集中教育学习结束后,各学院及时收集、整理好活动开展情况,于2019年3月13日前将学习安排、学习总结与活动照片等资料报送学生工作与安全保卫部。

学生工作与安全保卫部

2019年1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