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快报
通知公告
预约咨询
心理社团
心理百科
相关资源
校区首页
中石大(北京)克拉玛依校区开展2017级新生入学心理健康教育
返回
发布日期:2017-09-09  作者:张璐璐   来源:学生工作与安全保卫部  浏览:2183

      为帮助2017级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身心健康地完成学业, 9月4日至6日,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举办了三场入学心理健康教育讲座。讲座由学生工作与安全保卫部心理咨询师张璐璐主讲,新生覆盖率100%。

王均涛拍

      讲座以“新生活 心起点”为题,通过“我是谁”、“我到大学来做什么?”、“我想要过什么样的大学生活?”、“我怎样实现我的人生梦想?”等一连串的问题,提醒新生,要想尽快适

QQ图片20170908132054

      大学学习生活,除了物质上的准备,还需要做好心理准备。引发学生对自我的思考和探索。大一阶段是大学生活的特殊阶段。新生入学后,由于环境变化,在学习、生活、交往等方面容易出现不同程度的不适应,往往表现为:无所适从、恋家、情绪波动大、人际交往冲突或退缩,部分学生会暂时陷入“目标缺失”的状态等等。

QQ图片20170908132135

      针对这些问题,讲座从三个方面展开。首先阐述了心理健康的重要意义、概念和判断标准。接着通过丰富的案例,展示了应问题的主要表现、心理学解释及大学新生主要的心理矛盾和困惑,引起了学生的共鸣。最后,围绕“我们可以做什么”给新生提供了积极适应新环境的九条建议:一是思考并制定自己的能力目标框架;二是正视现实,调整心态;三是树立新的学习理念;四是发展新的生活方式;五是认清现实“朋友圈”,提升人际交往技能;六是加强自我管理;七是让自己“动”起来;八是学会自我心理调适;九是遇到困难主动寻求社会支持系统帮助。

QQ图片20170908132145

      讲座过程中,同学们积极发言互动,热情参与。讲座最后,张璐璐老师表示随时欢迎同学们到心理咨询室来参观体验,也愿意为同学们的心理健康保驾护航。

QQ图片20170908132124

      校区一直以来非常重视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入学心理健康教育结束后,还将开展新生心理健康普查、个体化心理咨询、团体心理辅导、心理健康知识宣传等工作,将心理健康的理念传播到每一个学生心中,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用健康积极的心态面对生活、迎接挑战,成就人生。



摄影:高世栋 王均涛

编辑:袁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