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招生动态
招生章程
招生计划
历年分数
奖助学金
咨询问答
我在石大
院系专业
咨询问答
人才培养
校区首页
文理学院
发布时间:2017-05-16  浏览量:494
返回

文理学院以北京校本部的理学院、外国语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和体育教学部为基础组建。文理学院目前拥多个研究实体(中国石油物探重点实验室、中国石油测井重点研究室、中国石化综合地球物理研究中心)、国家重点学科1个、博士后流动站3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2个、博士学位授权学科4个、硕士学位授权学科30个以及本科专业1个。文理学院有中组部“千人计划”国家特聘专家2人、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3人、科技部“973”首席科学家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获得者4人、省部级教学名师1人、北京市优秀教学团队1个、北京市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个。学院将秉承北京校本部的传统优势,践行校区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理念,不断加强同国内外著名大学、地方政府以及各个行业的交流与合作,努力将学院建成人才培养质量高、科学研究水平高、社会服务能力强、特色鲜明的国内一流学院。

一、软件工程

专家谈专业 (李国和教授,软件工程专业负责人)

软件工程是随着信息化的发展从计算机学科分离出来的独立学科。它以计算机科学为基础,以软件为核心,涵盖软件需求、设计、开发、测试和运维的理论和技术。现代信息建设中,互联网是基础设施,云计算是解决方案,大数据利用是目标,而软件是实现手段。我校软件工程专业以“高层次、应用型、国际化、合作办学”为指导,在软件工程人才培养过程中,注重专业基础知识结构,强调专业外语教学,以大数据为专业培养方向。通过校企合作,把企业先进经验引入课堂,按“卓越工程师”的培养要求,学生在校四年期间,从企业见习、课程实验、课程综合实践,到项目研发实训、企业实践,体现人才培养从现场认知、知识消化、技能提升、经验积累的全过程。

我们采用开放式办学理念,实践性较强的课程,邀请富有软件研发经验的企业老师兼课,并建立校内外专业导师制度,辅导学生学习。我们与北京校区师资充分共享,与北京校区信息学院计算机系、软件工程系共同发展,互派本科学生交流,两校区执行统一的保研政策。

专业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系统掌握计算机基础理论、软件开发、软件管理等计算机应用计算技术,具备运用先进的工程化方法、技术和工具从事软件分析、设计、开发、维护等工作,以及工程项目的组织与管理能力、团队协作能力的高层次实用型、复合型软件工程技术和管理人才。

专业核心课程

高等数学、大学物理、程序设计、离散数学、数据结构、数据库原理、操作系统、编译原理、软件工程、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软件项目管理、算法设计与分析、人机交互、嵌入式系统开发、计算机网络工程、计算机图形学等

专业特色

具备扎实的理论基础,合理的知识结构,掌握最新的软件开发技术和软件工程方法训练、全面的软件开发能力培养和软件工程意识培养,具有较强的工作适应性,能够从事计算机软件系统管理、软件开发和软件项目管理工作。

毕业生适应范围和主要去向

   软件工程专业迎合大数据、云计算和互联网+的需求。毕业生主要从事软件系统的研发、运维工作,除了在信息企业就业外,还可在石油石化、金融证券、政府事业单位等从事信息化工作,具有广泛的就业前景。

二、会计学专业

专家谈专业(中国石油中亚天然气管道公司总会计师张少峰;会计学专业教授王琳;张先美副教授,本专业负责人)

会计学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它既研究会计的原理、原则,又是以研究财务活动和成本资料的收集、分类、综合、分析和解释的基础上形成的一门重要管理学科。会计学专业的学生既要掌握会计学专业的基本技能,同时也必须具备在财务管理和审计等方面的能力。

会计学专业成立于1994年,是工商管理学院最早设立的本科专业之一,在办学上突出行业优势,同时又与国际接轨,树立素质教育理念,强调教育应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适应国际化发展的具有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国际视野的高级复合专门人才。在教学方面注重案例教学、专业课综合实验和ERP综合实验等培养学生对企业会计和财务相关问题的分析和解决能力,并结合教学组织学生的社会实践、企业认识实习、企业调查与分析以及会计师事务所实习等活动培养学生对经济现实的感知,提高会计实务操作能力。近几年持续进行校企合作,为在校生提供免费培训及公司参观座谈提供实习机会。学校同时招收会计学学术型和MPAcc研究生,在石油行业会计和财务高素质国际化人才培养方面具有特别优势。

专业特色

本硕结合、学术型和应用型双出口模式培养。唯一一个本科生和学术型会计专业研究生的同名学科专业,并同时招收MPAcc会计专业硕士。培养计划内设置了多门实践课程,并有专业教师指导参与实践课题。2011年3月起与SAP公司合作,引入先进的AIS为主要模块之一的ERP系统作为专业教学系统,使学生熟悉三大石油公司会计信息处理系统,力争实现企业会计人才需求的无缝对接。

专业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完善系统的会计学知识体系,同时具有财务管理、审计、税收和金融等方面知识;掌握会计实务操作的基本技能;运用所学知识解决会计理论与实务和财务管理问题;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国际视野的高级专门人才。

专业核心课程

会计学原理、财务会计、高级财务会计、成本会计、管理会计(双语)、财务报告分析(双语)、财务管理(双语)、石油天然气会计、审计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管理学等。

毕业生适应范围和主要去向

会计学专业毕业生能胜任各类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会计事务所和金融机构的会计和财务管理工作,亦能在学校和科研单位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

三、经济学专业

专家谈专业(董秀成,工商管理学院书记兼副院长、经贸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刘毅军,经贸系教授)

当代经济的快速发展对人才的培养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专多能,知行合一”,培养复合型人才符合当今社会发展趋势,具有专业知识和实践技能更是提高大学生就业效果所必需。

我校开办本专业是为了适应我国石油工业逐步与国际接轨和石油公司逐步实施国际化经营的形势,因此十分重视专业特色和教育理念,强调突出石油特色和强化外语能力提高,并逐步将服务领域扩大到石油工业以外。经济学专业学生素以具备优良的素质而著称,目前,本专业毕业生分布在我国石油石化领域和其他行业,并逐渐成为我国石油工业对外业务的骨干力量。

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站在时代前列,具有强烈民族精神和高度社会责任感,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经济学基础理论功底深厚,信念执著、品德优良、知识丰富、能够理论联系实际,了解中国国情,具有国际视野,具有强烈创新意识和应用实践能力,能在高等学校和科研机构、相关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从事经济学教学研究和经济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专门人才和拔尖创新人才。

专业核心课程

政治经济学、西方经济学、计量经济学、统计学、财政学、货币金融学、会计学、经济史、经济思想史、当代中国经济。

毕业生适应范围和主要去向

本专业毕业生可以在咨询公司、证券公司行业研究部、专门的行业网站、财经媒体、企业的市场开发部门及银行贷款等部门工作。就业去向主要是出国留学、读研及就职于银行、石油企业或其它企事业单位。


四、俄语专业

专家谈专业(薛红霞,外国语学院副教授)

本专业致力于培养适应 “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应用型、复合型俄语专业人才。培养与发展俄语语言交际能力为主,辅以其它多学科专业系统知识的学习与技能训练。具体目标与定位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坚实俄语语言基础和娴熟的语言交际能力,兼备较为系统的石油工程、会计等学科专业知识与基本技能,能从事翻译、语言教学、国际经贸、石油国际合作、对外科技文化交流等领域工作的应用型、国际化高级专门人才。

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较高人文素养、熟练的俄语语言技能、扎实的俄语语言文学专业知识和其他相关专业知识,能在相关部门和领域熟练运用俄语和母语从事翻译、外事、外贸、教育、管理、研究等各种工作的俄语专业人才。

专业核心课程

基础俄语、俄语词汇与语法、俄语口语、俄语听力、俄语阅读、俄语写作、俄罗斯语言国情学、中亚五国概况、俄语实用文体翻译与写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