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设置
科学研究
人才招聘
光明日报: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2021届毕业生郭祥祥“祖国需要处,皆是我故乡”
发布日期:20210922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邱煜珩、袁玫   浏览:2199


 

微信图片_20210922171931


又是一年中秋节。窗外,月亮像一轮银盘,镶嵌在蓝色的夜空里,戈壁滩被照得透亮。


这是我在新疆过的第五个中秋节,也是在新的工作岗位上过的第一个中秋节。今年7月,我从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后,来到中国石油新疆油田公司的陆梁油田作业区,成为一名基层石油员工。 

   

粗算一下,我入职有两个月了。来之前,我只知道陆梁油田作业区在离市区很远的古尔班通古特沙漠腹地。那里的条件很苦,黄沙、戈壁、鲜有车辆的公路。无风,天际线似乎就在头顶,风起,黄沙蔽日。


不过,既然选择了基层,也就选择了艰苦。没什么可怕的!我和工人师傅们每天吃在一起、住在一起,跟着他们一起巡检,学了不少书本上没有的知识。生活虽艰苦单调,但与大自然的亲密接触中,也有不少惊喜和乐趣。有一次,我碰到一只狐狸,它从原油调储罐管道下边突然窜了出来,着实吓了我一跳。师傅笑着说:“没事的,它可是咱这儿的常客啦!”后来我又看到野兔,还有老鼠。它们经常和我四目相对,不时发出吱吱叫声,就像是欢迎我这个新客。以后每次巡检,我便开始期待,会偶遇那些“新朋友”“老朋友”。


实习期间,我印象最深的是工人师傅们身上的那套红工服,油渍已把红色染成黑色,汗水在外套上结了一层又一层的盐渍,穿在身上,十分笨重,味道还呛鼻难闻。但师傅们丝毫不在意,他们更关心油田生产,每天顶着烈日,在沙漠里穿来穿去。我想,这便是艰苦奋斗、苦干实干、敬业奉献的石油人精神。

此时,月光愈发皎洁,大地一片光亮。仰望夜空,想起了远在安徽的爸爸妈妈。入职后,每次下班回到宿舍,都已是深夜,跟家里的联系也变少了。当初选择留在克拉玛依,爸妈没有反对,但我知道,他们有很多不舍。


祖国需要处,皆是我故乡。中秋节的坚守,其实是为了更多人的幸福,也包括自己的家人朋友。在奋进路上,我定会努力向前,不负韶华,不负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