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设置
科学研究
人才招聘
24岁大学毕业生携女友投身戈壁潜心大油田
发布日期:20211008   作者:王海涵 先藕洁   摄影:先藕洁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编辑:魏静怡 袁玫   浏览:527

零下二三十摄氏度的风雪天,穿着厚重红工服,开着皮卡车穿行在戈壁,然后下车徒步检修油井、取油样……这段难忘的工作经历,成为他无悔的青春选择。

24岁的王良哲来自山西晋中,他2020年毕业于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资源勘查工程专业,现就职于新疆油田公司吉庆油田作业区。年轻的他见证了西部发展的“中国速度”。“新疆像磁石一样深深吸引着我,油田对青年人才更是求贤若渴。”


1


克拉玛依,在这片曾经的戈壁荒原,建成了中国西部第一个千万吨级大油田。2015年10月,教育部批复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建设克拉玛依校区,2016年面向全国招生。2020年,克拉玛依校区迎来首届毕业生。即将离校之际,王良哲和另外117名选择留在新疆的毕业生一起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了他们大学4年学习和思想的收获,表达了扎根西部、建设边疆的坚强决心。

2020年7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回信,肯定他们到边疆基层工作的选择,对广大高校毕业生提出殷切期望。

 

2


毕业后的王良哲奔赴新疆基层工作,成为一名一线石油科研人员。工作的井区原油含蜡量高、地层压力大,他要通过听出油声来判断设备运行情况,为蜡堵严重的井更换检查油嘴。第一次取样时,王良哲被喷了一身油污。如今,经过重重历练的他,已经成为油田的一把好手。

作业区内的吉木萨尔页岩油是准噶尔盆地近年来发现的十亿吨级特大油气田,研究人员承担着采油工艺、地面工程及自动化、现场地质管理、化验、油藏勘探评价等工作。每次到现场,他总会拿出画好的流程图和现场设备进行对比,再向师兄、专家请教,直到搞懂问题。


3


严冬时节,王良哲要跟随师傅在冰天雪地中逐一对设备仔细检查,有时得趴在冰雪中检测。走在被白雪覆盖的戈壁滩,身上贴十几片暖宝宝都感觉冷,大风更让人举步维艰。“在风雪天,保证油气资源供应至关重要。我们巡检时不放过每一口井,读取并记录每一项生产数据,哪怕冻得四肢僵硬也要坚持下来。”

今年7月,王良哲的女友袁丽霞从该校石油工程专业毕业后,也选择来到吉庆油田作业区与他并肩作战。如今,王良哲已成为助理工程师,他将高难度的“页岩油水平井地质导向技术”作为研究方向,主攻水平井钻井轨迹跟踪技术,通过数据分析和技术研判,找到位于地下几千米深处的含油位置,为成功打井提供技术支撑。

“希望有更多学弟学妹扎根新疆这片热土,让青春之花共同盛开在茫茫戈壁。”王良哲说。

近年来,随着全国高校人才培养和政策带动,越来越多来自祖国四面八方的年轻人奔赴新疆,立志扎根新疆,建功立业。


4


截至今年9月,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2021届签约就业学生368人,223人选择新疆基层就业。与2020届相比,2021届留疆毕业生生源地从16个省份增长为19个。

为给学生提供更多工程实践机会,学校建设了面积达1.65万平方米的实验室,还与克拉玛依市政府、新疆油田公司共建覆盖石油石化全产业链的工程实训中心,满足学生创新创业需求。


5


6


“我们千方百计帮毕业生就业,培养既有理论素养又能解决实际问题的高素质人才,并深挖石油精神、铁人精神等育人元素,将其有机融入日常教育教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党委书记、校长陈大恩说,在新疆办学,就要服务国家战略、服务新疆发展,引导学生在基层一线建功立业,为西部培养更多能担当重任的青年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