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设置
科学研究
人才招聘
新疆日报:陈迪:让最美的年华在西部热土熠熠发光
发布日期:20220521   来源:新疆日报   编辑:陈珂璠、袁玫   浏览:637


“要成为一名合格的外部操作员,必须‘内外兼修’,所以今年我进入内部控制室学习机器参数、判断机器运行状况等技术。”5月19日,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独山子石化分公司(以下简称“独石化”)聚烯烃二联合车间员工陈迪自豪地说。


25岁的陈迪来自宁夏,2020年毕业于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毕业之际,包括陈迪在内的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118名毕业生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表达了扎根西部、建设边疆的决心。


“我依然清晰地记得收到总书记回信的那一刻,我激动得几乎跳起来,把回信翻来覆去读了好几遍。”陈迪说,她一直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在戈壁滩上挥洒青春的汗水,收获了一笔宝贵财富。


大学期间每年实习期,陈迪都在独石化度过,不畏寒暑跟着师傅穿梭在弯弯曲曲的管线装置之间。“在基层一线工作很辛苦,但我不怕。当初选择专业时我就做好了吃苦的准备,尽早进入厂区熟悉工艺流程,能让我成长得更快。”陈迪说。


毕业后,陈迪成为独石化聚烯烃二联合车间的一名外部操作员,负责对各工艺装置进行巡检。工作后她接到的第一个任务,是把200多页的制造工艺流程图背下来,并根据图纸准确识别每个装置和所处位置,跟着师傅杨富强学习处理装置运行中产生的问题。


这一背,就是大半年。白天,陈迪拿着图纸,跟在师傅身边学习辨认那些粗细不同、颜色各异、弯弯绕绕的管线;晚上,她抓紧时间给自己“开小灶”,就连吃饭时都在背图。一次,陈迪因为治疗中耳炎住院,她向师傅要来了电子版图纸,一边接受治疗一边背图纸。


催化剂分散罐、消防管线、丙烯汽化器……功夫不负有心人,出院后,陈迪已经可以对着流程图辨认出各个装置的名称和位置。


会认装置远远不够,还要掌握如何处理巡检中发现的问题。为了巩固学到的切换催化剂等外操技术,2021年春节,陈迪选择留在公司过年。


“那天,厂区外的鞭炮声和厂区内的机器轰鸣声交织在一起,让我感受到‘交响乐’的美感。”陈迪说,父母十分支持她的工作,让她好好干,为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西部建设者而努力。


“让最美的年华在西部热土熠熠发光。”毕业时,陈迪在寄给父母的明信片上写下的这句话,成为她飞扬的青春最生动的注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