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设置
科学研究
人才招聘
新疆日报:靳涛:扎根油田奉献青春力量
发布日期:20220525   来源:新疆日报   编辑:陈珂璠、袁玫   浏览:229


每天,跟同事一起写代码,采集数据建模,虽然工作内容看似一成不变,但靳涛却乐在其中。


靳涛是中国石油新疆油田分公司数据公司助理工程师,从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近两年来,靳涛一直在从事编程工作。“我从小就痴迷计算机,考大学报志愿时,填的所有专业都跟计算机有关,大学学的是软件工程,现在干的工作恰好是我的爱好。”靳涛说。


近年来,克拉玛依市正加快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新疆油田物联网覆盖面也越来越广。面临新的时代机遇,靳涛希望留在这里,贡献青春力量。


毕业那年,他与117名同学一起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表达扎根边疆、建功立业的志向。2020年7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回信,肯定他们作出的人生选择。“收到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后,我们全校师生都特别激动。这也更加坚定了我选择扎根新疆的理想信念。”靳涛表示。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靳涛以昂扬的精神状态投入数据处理工作中,与同事密切配合,采集数据建模,为石油勘探开发提供更精准的分析资料。


入职将近两年,靳涛已成长为一名成熟的助理工程师,他参与完成的数字露头综合展示系统,2021年获得油田公司青年信息化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这让靳涛信心倍增。


“我现在从事的工作是三大专业交叉领域,包含软件开发、地理信息系统、石油勘探。”靳涛表示,未来3—5年还将利用业余时间,扎实补充地理信息和石油勘探知识,争取成为一名复合型人才。


如果将建模比作盖一栋大楼的话,那么写代码类似于为大楼砌砖。靳涛希望今后在技术研发方面做出更好成绩,成为建设大楼的设计师,即架构师。


无论是选择专业,还是选择工作,靳涛都听从内心的想法,干自己喜欢的事业。今年24岁的靳涛,对于未来发展方向,已有了清晰的认识。“安下心,加油干!我将扎扎实实搞技术研究。”靳涛说。


出生于甘肃省陇西县的靳涛,对新疆气候环境和饮食习惯都非常适应,包括新疆的拌面、抓饭等美食都很喜欢。“爸爸妈妈也来克拉玛依看过了,他们将来退休后,也准备来克拉玛依养老。”靳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