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设置
科学研究
人才招聘
新疆日报:丁贵阳:在广袤戈壁凝聚青年力量
发布日期:20220525   来源:新疆日报   编辑:陈珂璠、袁玫   浏览:198


5月23日,丁贵阳结束休假回到工作岗位。当车驶入茫茫戈壁,他变得越来越沉静。“从事油气开发工作就要耐得住寂寞,现在离开一线进城我还有些不适应呢!”24岁的丁贵阳笑着说。


丁贵阳的家在山东省青岛市,那是个充满海洋气息的美丽城市。2020年从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时,丁贵阳选择留在距离海洋最远的新疆:“我学的是资源勘查工程专业,新疆是国家重要的能源基地,我留在这里更能实现人生价值。”


当年,包括丁贵阳在内的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118名决定扎根边疆、建功立业的毕业生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了一封信,并收到了总书记的亲切回信。


“在信中总书记肯定了我们的选择,让我们备受鼓舞。收到回信那晚,我们聚在一起久久不愿离去。”丁贵阳说。


2020年9月,丁贵阳到位于泽普县奎依巴格镇的中国石油塔里木油田分公司塔西南勘探开发公司博大油气开发部报到,他的工作和住宿地点位于阿克苏地区拜城县大桥乡的茫茫戈壁滩上。


“我们距乡政府十几公里,和各个油气井的平均距离是四五十公里。”丁贵阳说。工作近两年来,丁贵阳在一线苦练本领,并全程参与了冬季天然气保供、新井投产、装置检修等工作。


丁贵阳还创建了“青年论坛”。“我们同一批共有16名毕业生来到博大油气开发部,在不同的岗位上工作。如果能有一个平台让我们相互学习交流,对于选择面对荒凉沙漠的年轻人来说,肯定能起到凝聚人心、坚定志向的作用。”丁贵阳说。


在开发部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每周一期的“青年论坛”应运而生。一开始,大家聚在一起讨论交流各自工作中的收获和遇到的问题,到后来,论坛改为每期学习一套工艺或一个流程,并邀请相关部门技术专家授课,帮助新员工尽快熟悉油气开发全流程。


“我在油气井开发现场工作,同时掌握了天然气净化与水处理方面的技能。其他岗位的同事对一口生产井从勘探到开发的工艺和流程也有了一定了解。”丁贵阳说,全方位的发展让大家更有信心早日担当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