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设置
科学研究
人才招聘
【喜迎二十大】校区办学成绩系列报道之五:科研工作有序推进,创新能力不断增强
发布日期:20221005   作者:路静 赵逸伟   来源:科技与信息部   编辑:袁玫、张宇珊   浏览:283

“十三五”期间,校区坚持“一流学科引领,培育学科、基础学科、新兴学科协调发展”的思路,紧紧围绕“高层次、应用型、国际化”人才培养目标,聚焦产业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着眼于“大平台、大团队、大项目、大成果、大贡献”的科研发展思路,加快构建和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加强团队建设和平台搭建,科技创新及社会服务能力得到显著提升。


科研平台建设有序开展,科技支撑能力显著增强


校区成立的科研平台

重质油国家重点实验室克拉玛依分室和油气资源与探测国家重点实验室克拉玛依分室落户校区,与新疆油田公司联合成立了非常规油气教育部合作联合实验室西北研究中心、联合申报“砾岩油气地质与开发”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


搭建高水平科研平台,推动政校企共建各类协同创新平台。2019年重质油国家重点实验室克拉玛依分室和油气资源与探测国家重点实验室克拉玛依分室落户校区,建设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行业领先的创新型科研平台开始走上了快车道。与新疆油田公司联合成立了非常规油气教育部合作联合实验室西北研究中心、油气资源与工程联合研究院,联合申报“砾岩油气地质与开发”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与克拉玛依市成立“新丝路”联合研究院。目前已建设科研实验室面积7891平方米,累计验收科研设备93台套,总金额4104万元。


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为推动科研发展提供保障


不断完善科研管理体制机制,相继出台了15项规章制度,涉及科研项目管理、科研经费管理、学术交流活动、科研实验室建设、化学品管理、联合实验室管理、科研创新团队管理、大型科研仪器设备开放共享管理以及引进人才科研启动项目管理等方面。加强科研规范化管理,深化科研经费管理“放管服”改革,构建“校区+校本部”一体化科研协同管理体系,为推动科研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制度保障,促进良好科研环境的形成。


加强有组织地科研,提升服务国家战略的科技能力


瞄准国家战略需求,充分发挥能源特色学科优势,聚焦相关领域前沿科学研究与技术服务,以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两个国家一流学科为依托,以校区各学院为载体,推进校区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等工作协调发展。近年来,校区获批科研经费总额8928万元,其中纵向经费2580万元,横向经费6348万元,2018年、2019年、2020年连续三年经费增长率超过45%。


以高层次人才为引领,实施“创新团队培育计划”,加强科研力量整合,为实现科研水平的整体提升奠定坚实基础。2020年遴选、组建了重点科研创新团队6个,引导、鼓励对口援建教师加入或牵头组建创新团队,充分发挥其专业研究特长,带动青年教师科研水平的提升,形成良好的科研梯队。


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加入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全国高校产业创新联盟、新疆石油学会、克拉玛依产学研科技创新联盟、“一区多园”区域创新联盟,累计签订合作协议11份。与中国石油新疆油田分公司签订科学技术战略合作协议,与克拉玛依市人民政府、中国石油新疆油田分公司、对口支援高校签订科学研究战略合作协议,进一步推动技术攻关、产品研发、成果转化和应用,为克拉玛依市建设油气业务及高端装备智能制造产业等四大千亿级产业集群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让高等教育积极主动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更好地支撑新疆地方经济发展、实现政企校合作共赢。


加强基金和人才项目管理,为人才培养提供有力支撑


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切实执行校本部、校区、学院三级动员和把关,激发申报积极性,在申报数量与质量方面均有大幅度提升。截止目前,共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3项,经费总额806万元;其中,2022年获批8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获批经费333万元,资助项目数和获批经费均创校区历史新高。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持续增加,为提升校区的科技创新能力、培养高层次科技人才提供有力支撑。


获批省部级科研基金项目123项,总经费达1138万元,其中2022年获批36项,创历史新高。获批各类人才项目47人次,其中4人获批自治区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9人获批自治区“天山青年计划”项目。人文社科类基金项目也实现了突破,2021年首次获得自治区社科基金项目立项1项。


科研成果质量显著提升,成果奖励实现突破


校区首次作为第一完成单位获得的省部级一等奖

校区作为第一完成单位首次获得省部级科技奖励一等奖


获得省部级科技奖励38项,其中一等奖22项。以校区作为第一完成单位获得自治区技术发明一等奖、自治区厅局级社科奖各1项,实现了零的突破。


高质量论文数和授权专利显著增加,截止目前,共发表SCI论文210篇,EI论文176篇,授权专利42件,年均增长率超过10%。


加强学术文化交流,营造良好学术氛围


页岩油岩石物理学术研讨会

页岩油岩石物理学术研讨会


中国石油稠油开采新技术交流会

中国石油稠油开采新技术交流会


创办“丝路讲坛”“励志讲坛”“卓越讲坛”“力行讲坛”等多个精品学术讲座,提升师生科学素养。广泛开展对外合作交流,组织举办2019年页岩油岩石物理学术研讨会、中国石油稠油开采新技术交流会等多场大型学术会议,有力提升校区的学术影响力,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


校区成立科协批准通知

校区科协正式成立,意味着今后青年教师们可以参与各项科研优秀论文的评选,参与科协平台之间的交流,更加方便快捷地申报科技成果奖等,有利于进一步推动校区整体科研水平的发展


2022年校区科协正式成立,鼓励师生面向公众开展科学技术普及活动,并积极培养和向社会举荐优秀科技人才,两位优秀教师经校区科协推荐荣获克拉玛依最美科技工作者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