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设置
通知公告
理论学习
新闻中心
校园媒体
校园文化
资料下载
关于规范校区各级网站新闻发布标准的通知
返回

关于规范校区各级网站新闻发布标准的通知

校区各部门、单位:

  校区各级网站是宣传校区各项工作、展现校区形象的窗口,是校区内外人员尤其校区全体师生了解校区重大活动及日常教学、科研、人才培养、校园文化等信息的重要渠道。为加强校区各级网站新闻稿件的采用、发布等工作的管理,提高稿件质量,统一校区对外形象,现将校区各级网站新闻发布审核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校区各级网站新闻发布的内容

1.校区官网新闻发布的主要内容

校区层面传达贯彻国家大政方针,贯彻落实上级重要部署、重要会议精神,上级领导视察工作,以及校区包括各部门(单位)围绕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职能开展的各类特色活动和校区建设重大进展、重要事项等。

2.二级网站新闻发布的主要内容

      各单位、职能部门在传达贯彻国家大政方针,贯彻落实上级重要部署、重要会议精神,校区领导调研工作,以及各部门(单位)围绕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职能开展的相关工作和各单位的重大工作进展、重要改革举措等。

二、新闻编辑注意事项

1.新闻稿件坚持原创,严禁抄袭,如稿件出现版权问题,由报送单位负责。

2.稿件内容必须遵循积极、真实、健康、文明的原则。

3.稿件审核重点对专业用语表述是否正确,人名、地名、数据等是否正确,是否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及校区有关规定,所述内容价值观及舆论导向是否正确,是否涉密等方面进行把关。

4.信息采集遵循即时信息、即时发布,一般滞后的信息不超过5天。

三、校区官网新闻发布的程序

各部门(单位)拟发布于校区官网的新闻报道,须先经各部门(单位)相关负责人审核后,完整填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新闻信息报送表》并通过OA发送至党群工作部袁玫处。

四、各级网站发布新闻的格式要求

1.新闻标题格式一般为“中石大(北京)克拉玛依校区×××”,不能超过32个字;

2.正文字体采用微软雅黑16px,字体颜色为黑色,首行缩进2字符,采用系统默认“段落”格式;

3.新闻配图应选取构图合理、画面清晰的jpg格式图片,宽度为1200,居中放置在正文下方,并根据需要配发图片说明,发布多张图片时,原则上要单列放置,比例失调、画面模糊的图片不得使用;

4.正文后空两行,注明摄影作者和编辑。

五、校区官网新闻的时效性要求

       拟在校区官网发布的新闻报道,须在新闻事件发生后的两个工作日内报送;特殊情况不得超过五个工作日(在校外发生的新闻除外),超时不再发布。    

六、校区官网及各二级网站新闻管理要求

1.坚持“谁主管、谁负责”和“文责自负”的原则。各部门(单位)拟发布于校区官网的新闻稿件,必须先经本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审核;党群工作部收到的新闻稿件视为报送部门(单位)负责人已审核,同意报送发布;各报送部门(单位)对稿件内容的政治性、准确性、真实性等负全责。党群工作部作为校区党工委的统一宣传口径,对各部门(单位)报送的稿件进行选择性发布;

        2.根据校区党工委的统一部署,党群工作部负责对校区官网及各二级网站进行监管。党群工作部将及时更新校区官网的新闻内容,同时不定期检查各部门(单位)的网页更新情况;

        3.党群工作部将定期检查统计各部门(单位)报送稿件的相关情况;对投稿积极的部门(单位)和撰稿质量高的通讯员进行表彰;

        4.对新闻稿件审核不严、内容不实造成重大错误或影响的部门(单位),校区将进行通报批评,情节严重的追究相关负责人责任。




党群工作部

2017年6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