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设置
通知公告
理论学习
新闻中心
校园媒体
校园文化
资料下载
昨日重现(1)
返回

昨日重现(1)

2016年5月25日,著名作家、翻译家杨绛先生,病逝与北京协和医院,享年105年。

从1911年到2016年105个春夏秋冬,她用生命书写着一个不平凡的一生。她的才华横溢,她的乐观豁达,在历经磨难后更显得光彩照人,也因为死神的降临而得以永存。

杨绛是江苏无锡人,出生于一个书香世家,其父亲杨荫杭是中国近代著名学者、法学家,早年曾留学日本。辛亥革命前夕,从美国留学归来,在北京一所学校担任法学教授。其姑姑杨荫榆是中国近代史上的第一位女大学校长。浓厚的文化氛围使杨绛从小就养成了读书的好习惯。

1932年,杨绛从苏州东吴大学到清华大学借读,并由此认识钱钟书,而她和钱钟书先生的故事被传为一段佳话,钱钟书先生称她为“最贤的妻,最才的女”。

1935年,杨绛与钱钟书成婚,并随后一同赴英法留学。

1938年,上海沦陷后第二年,杨绛随钱钟书一同回国,并历任上海震旦女子文理学院外语系教授、清华大学西语系教授。

1966年,文革时期杨绛与钱钟书被称为牛鬼蛇神,拉出来进行批斗,她以一个女子柔弱的身躯担起了那个时代所赋予的种种不公。

1969年,杨绛与钱钟书被下放至干校,杨绛被安排种菜,这年她已年近六十。与杨绛一同下放的同伴回忆,“你看不出她忧郁或悲愤,总是笑嘻嘻的,说‘文革’对我最大的教育就是与群众打成一片。”

1977年杨绛动笔写了《干校六记》,记录了干校日常生活的点滴。这本书自1981年出版以来在国内外引起极大反响。

   1997年,被杨绛称为“我平生唯一杰作”的爱女钱瑗去世。随后一年,钱钟书去世。亲人接二连三的离世,给这位86岁的老人带来了无法言说的痛苦。

   2003年,《我们仨》出版,这本书讲述了杨绛与自己丈夫、女儿的故事,她用文字去书写,用一颗温柔的,满怀希望的心去怀念那些永不逝去却无法重来的幸福岁月。 

   2016年,杨绛逝世。

   这是她的一生,寥寥数字便可以说尽的一生,却跨越了一个世纪,演绎得那么精彩绝伦。

                                                                                                      

                                                                                                        节目制作:刘泽清、虎迎春、孙子超

        编辑:张紫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