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设置
通知公告
理论学习
新闻中心
校园媒体
校园文化
资料下载
安定路时间 (14)
返回

安定路时间 (14)


主持人:5月31日是世界无烟日,本期节目我们有幸请到了文理学院辅导员王均涛老师,今天就让我们和他一起来聊一聊“远离烟草”这个话题吧!王老师,您好!


王老师:主持人好,听众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众所周知,吸烟危害着人们的健康,烟草中含有大量的有毒质烟碱,也就是人们口中常说的尼古丁,它会使人上瘾或产生依赖,过度的摄入会引起呕吐以及恶心,严重时会导致死亡,而对于青少年来说,危害也就更大,您能具体为我们讲述一下吸烟对青少年身体的危害吗?


王老师:据我了解,吸烟对青少年身体的危害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危害呼吸系统。青少年的支气管从解剖学看,比较直观,烟雾微粒和有害物质容易达到细支气管和肺泡,因而毒物易吸收,组织损伤严重。吸烟时间长,就会造成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甚至肺心病而缩短寿命。

  2.影响体能。有调查发现吸烟者生长发育普遍较差。肺部和心脏的发育也受到影响,因而直接影响体育锻炼的耐力和效果.

  3.影响智能。烟雾中的一氧化碳吸入肺内,与血红蛋白结合,剥夺了血红蛋白与氧的结合,降低了血液的含氧量,影响了大脑氧的供应,长此下去损害脑细胞,使记忆力减退,反而不灵敏。有专家对青少年学生进行实验,结果表明,吸烟者的智力效能比不吸烟者降低了10.6% 。

  4.影响品德。青少年吸烟的新特点是:集体成伙吸烟越来越多,卷烟消费档次越来越高,女青年吸烟者日益增多。而且部分青少年由吸烟开始走上吸毒。多数吸烟学生纪律松弛,学习成绩差,个别学生为了找钱买烟,打架斗殴,走上犯罪道路。



主持人:是的,吸烟不仅影响青少年,它也是影响全球人类健康的因素之一,而我国是全球最大的烟草生产国和消费国,仅我国卷烟的消费量就占全球的百分之四十。这种状况必将会影响青少年对待吸烟的态度。在您看来,青少年吸烟是基于怎样的心理?它与外部的环境有怎样的关系?


王老师:青少年吸烟首先是叛逆的一种表现,模仿大人,感觉自己长大了,他们认为是成熟的标志;其次是对吸烟充满了好奇,他们想探索一下;另外有些青少年不能把大好的青春充分利用起来,他们的行为得不到认可,心理得不到认可,通过吸烟来引起大家对他的关注。


主持人:吸烟不仅危害自身健康,也损害着别人的健康,很多人认为吸烟是一个人的事情,与他人无关,但这其实是一种错误的想法。二手烟作为一种室内的空气污染,依旧会对人体造成损伤。因此对青少年吸烟现象进行遏制显得更加刻不容缓,那么请问我们学校是通过怎样的措施来遏制这种现象的呢?


王老师:1、加强制度建设学校在吸烟方面是明确禁止在教学楼、宿舍楼内吸烟,除此之外,在校园其他公共区域吸烟也是我们学校不提倡的。这一行为不仅影响了校园环境,也危害着他人的健康和安全。校区学生手册中有明确规定“在学生公寓内吸烟造成安全隐患”视情节轻重,给予记过及以上处分。

2、加强思想引导,我们学生工作队伍多多加强与吸烟学生的沟通,明确吸烟的危害性和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希望引导学生戒掉手中烟,做一个积极健康的好学生。  


主持人:看来学校在处理这个问题上肩负着严峻的使命,但仍有很多同学处于青春的叛逆期中,没有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无视老师的劝告,这些同学与老师之间似乎就是一场斗智斗勇的捉迷藏,您能和我们分享分享这样的例子吗?


王老师:还记得我们学院徐书记和同学们分享过一个案例,在迎接16级新生入学的时候,徐书记见到一名男同学站在垃圾桶前手足无措,原来是这名同学在校园里吸烟,之后便随将手中的烟头扔进了垃圾桶里,导致了垃圾袋着火。所幸发现及时,并没有引起火灾,事后该同学受到了严厉的批评并做出了深刻的反思。


主持人:看来青少年吸烟问题的解决还需要我们的持续努力,不仅如此,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青少年吸烟的比例也在不断上涨,开始吸烟的年龄也在不断下降。吸烟不仅是一种个人行为,它也是一种社会活动,那么这种行为会对我们学校,社会乃至下一代产生怎样的影响?


王老师:学生的吸烟行为,一是会影响学生的身体健康,影响个人发展。并且最近有科学研究表明吸烟会影响下一代,增加孩子患癌症的几率。另外,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学校的教育质量和声誉,成为学校实施素质教育的一大障碍。从社会层面上来说,吸烟会造成环境污染,特别是公共场所在吸烟,会使他人承受吸入二手烟的危害。


主持人:是的。其实它最严重的危害就是伤害我们的身体,损害我们的健康,每年由于吸烟而诱发疾病最终导致死亡的案例不计其数,为了我们自己的生命健康,我们更应做到远离烟草。作为大学生的我们,身处于知识的象牙塔中,是为追求更广阔的天空,而积极的生活方式,乐观的心态,更有助于我们丰富校园生活,拼搏出一片属于自己的天空。今天很高兴能邀请到王导能做客我们的《安定路时间》。


王老师:我也很开心可以来到中石大广播台可以为同学们带来更多安全方面的知识分享。


节目制作:虎迎春、张洁英、孙子超 、王均涛 

编辑:张紫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