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设置
通知公告
理论学习
新闻中心
校园媒体
校园文化
资料下载
阳光心语(7)
返回

阳光心语(7)

 

 听众朋友大家好,这里是由中石大广播台为你带来的阳光心语,我是石大主播XX

  每年的525日是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日,由于大学生对心理健康的概念很模糊,甚至有误解,不到了药物治疗的程度,就不承认自己存在心理障碍。例如:大学新生的心理问题是适应性和与人沟通的问题,二、三年级学生则以情感人际关系和自我成长等问题为主,而毕业生主要是就业压力等

  为引导大学生关注自身的心理健康,2000年,由北京师范大学心理系团总支、学生会倡议,随后十多所高校响应,并经有关部门批准,确定525日为北京大学生心理健康日“5.25”我爱我的谐音,对此,发起人的解释是:爱自己才能更好地爱他人。心理健康的第一条标准就是认识自我,接纳自我,能体验到自己存在的价值,乐观自信,这样的人才能用信任、友爱、宽容、尊重的态度与人相处,能分享、接受、给予爱和友谊,能与他人同心协力。选择“5.25”是为了让大学生便于记忆,关注自己的心理健康

  2000年至今围绕大学生心理健康日针对不同的主题,提出了:我爱我,给心理一片晴空!”“我爱我,创造一个良好的人际空间”“我爱我,了解我自己”“我爱我,走出心灵孤岛等口号。在广大学生中营造了一种关注心理健康、懂得心理健康、重视心理健康的氛围,通过组织设计一系列内容丰富、针对性强的活动,宣传了大学生心理健康的知识,为学生搭建起锻炼心理素质、提高心理承受能力的平台,提高了大学生适应环境、管理自我、学习成才、人际交往,交友恋爱、求职择业等方面的能力,如今,“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活动周已遍及全国各地,成为全国大学生活动的一个著名品牌,其影响力也变的越来越大。

  为全面提高学生心理素质,2017525日,中石大心语社在C6教学楼前开展了朋辈抱抱活动,当天,相关专家为为同学们提供了现场心理咨询和心理测量活动。给向前来参观体验心理咨询的同学,赠送了精美的书签。

  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节,心语社经过前期紧锣密鼓的策划和讨论,在5.25当天,推出了,愿望传递”“心悦打卡”“为你解忧等三个小活动,邀请了克拉玛依市心理协会老师对同学们进行一些艾滋病知识普及教育,同时在活动当天克拉玛依协会副会长施香兰开展了关于恋爱的主题讲座。

 我们也在活动现场进行了现场采访,下面跟随记者的脚步一起去看看吧!

  记者: 同学你好,我是中石大广播台记者刘泽清,作为这个活动的负责人,能给我简单介绍一下这个活动吗?

受访者(李占强):好的,我是17级化工1班的,我们这个活动主要有两个简单的小活动,一个就是心愿传递,其中的内容就是说同学们可以过来写下自己的一个小小的心愿比较容易实现,然后其他同学回来之后也写下自己的愿望,然后同时拿出之前同学们写下的愿望,然后通过愿望之间的互相 实现,然后增进同学们间的我感情友谊之类的。然后还有一个就是心理知识答题, 这个的话就是同学们通过答题不是很难,但是可以了解我们的心理知识,然后通 了解心理知识可以提高自己,然后认识自己,对心理知识有些认识吧!

  受访者:我是学校保卫部的张璐璐老师。负责心理健康这一块的工作。我们这次活动的其实最主要目的是想做一个心理健康活动的这样一个宣传,提高大家的意识,传递知识,其实是其次。但是让大家首先会知道,心理健康对我们来说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然后呢,我们要时时刻刻去关注它,并且知道当我们有疑惑的时候,去到哪儿寻求帮助。

  记者:你好,我是中石大广播台记者王雯,你知道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节吗?

受访者:我是中石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心语社的一名成员,今天是525号,是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日。我们社团举办这个活动就是为了宣传这个节日,同时也面向学生解决心理上的问题。

  受访者:我是俄语二班曲泰伯 由于现在大学生缺乏对心理健康知识的了解,缺乏对心理问题的认识,所以心理健康日提倡大家爱自己,珍爱自己的生命,就是这样一个节日。

受访者:大家好 我叫牧云瑞,来自化工16-2 大学生心理健康节就是5.25号,提醒大学生珍爱生命关爱自己,核心内容关爱自我,了解自我,接纳自己。

  记者(虎迎春):这是我们校区第二次举办全国大学生健康日活动,相比于首届,你能跟我们分享一下你最大的感受是什么吗?

受访者(叶明明):最大感受,因为有新生的入驻,所以从原来的800人升为现在的2000人,大家对心理健康节的重视程度也比往届提高很多,像我们往届的话,人数还是比较少的,但这届的话,像现在看的人山人海,有拿礼物的,或者说为你解忧,或者愿望传递的。相比往届要成功了许多许多,所以也很由衷的感谢中心医院的那些来这的老师,和我们校区的领导对我们的很大的援助,真的。

记者:同学你好,我是中石大广播台记者,我叫唐海欣,请问可以采访一下你吗?

受访者:嗯,可以。

记者:你能先做一下自我介绍吗?

受访者:我是中国石油大学(北京)资源勘查156班的杜湘怡。

记者:那么,这次活动带给你最大的感受是什么呢?

受访者:最大的感受就是老师讲授了一些心理方面的知识,然后,让我更加了解我自己让我对于我心理方面的一些需求或者行为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包括还有刚才同学问的一些问题就是关于异地恋的问题,也正是我所向问的、我所困惑的,然后老师也为我解答了,对于我以后的生活学习都会有很大的帮助,谢谢。

   

 节目制作:刘泽清、唐海欣、王雯、虎迎春、夏至道、王巧灵 
编辑:张紫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