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本科生教育
硕士生教育
科学研究
党群工作
工会活动
学生工作
国际教育
学校首页
2018年石油学院“学风班风”建设月活动通知
返回

为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院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扎实推进石油学院PLP计划,石油学院将在2018121日起开展“践行核心价值观,促优良学风建设”为主题的“学风班风”建设月活动。活动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为指导,以促进优良学风建设为目标,以教育学生树立远大理想、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为核心,以班级建设、课堂秩序为重点,以行之有效的思想政治教育为保障,以形式多样的校园文化活动为载体,努力培养学风优良、学业精良、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人才。

二、组织领导

学院成立了以专职副书记为组长,辅导员和班主任为组员的“学风班风建设月”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组  长: 林强

副组长:王镇全、殷文、贾志洋

成  员: 全体辅导员和班主任。

三、重点活动安排

1.课堂、晚自习、宿舍巡查“全覆盖”

加强辅导员、班主任课堂巡查工作,每天由1名辅导员、2名班主任组成课堂巡查小组,对学院当天所有课堂巡查全覆盖,重点检查学生旷课、迟到、早退以及上课玩手机现象,发现违纪行为,严格按照学生手册相关规定和《学生课堂手机使用的管理规定(试行)》处理;加强晚自习巡查工作,每天由值班班主任(辅导员)带领学院学生会学习部成员对所有自习室进行巡查;加强宿舍巡查工作,每晚熄灯后由值班班主任带领学生会生活部成员对所有宿舍进行巡查,重点检查夜不归宿、晚归、熄灯后玩手机等现象。

2、开展2018级“班风学风大讨论”活动

2018级各班结合期中考试成绩,将本班成绩与同年级横向对比、与2017级纵向对比,总结、分析上半学期班级班风、学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具有前瞻性、可行性的解决措施,并制定班级期末目标和学习计划,主题班会邀请辅导员、班主任参加。

3.开展朋辈学习交流活动

邀请校本部优秀毕业生和2018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做有关学习方法、生涯规划的讲座,以主题班会形式挑选2016级和2017级综合测评前6名的同学以班级为单位给2018级新生传授学习技巧和期末复习经验。通过对先进典型的宣传,将其优秀的经验传递给更多的学生,调动学生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营造良好学习风气。

4.开展考前辅导和考风考纪教育

12月中旬起,学院组织班主任晚自习进班级答疑,解决学生在课业上的困难,帮助学生查漏补缺;加强考风考纪教育,通过主题班会、警示教育、签订诚信考试承诺书等途径对全院学生进行校纪校规、以考风促学风。

5.开展重点学生学业帮扶

各辅导员、班主任总结所带学生中思想政治、学业、心理等方面存在问题的重点学生情况形成文字材料,12月上旬,分年级召开由教学副院长、专职副书记、班主任参加的“重点学生帮扶研讨会”,综合分析每位重点学生情况并制定相应帮扶、转化措施。

四、活动要求

各辅导员、班主任要充分重视本项活动,增强担当意识,将教育引导和纪律处理有机结合,真抓实干,严防走过场、搞形式主义;各班级要进一步加强自我管理,对宿舍内扎堆玩游戏现象进行制止,并将学习态度不端正的同学上报给辅导员、班主任;各学生干部、入党积极分子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带领班级其他同学遵守课堂纪律,不迟到、不早退、不旷课,查找自身和周围同学中存在的学风问题与班级同学共同学习,共同进步。

 

 

石油学院

2018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