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生资助
共青团
安全保卫
心理健康
部门首页
校区首页
关于开展2020年暑期学生集中教育活动的通知
返回
发布日期:2020-07-02  作者:学生管理管理员   来源:学生管理  浏览:0

各学院: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的关键一年。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两会精神,紧紧围绕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校区决定于2020年暑期前后在全体学生中开展集中教育活动,现将有关事宜安排如下:

一、集中教育主题

共抗疫情、爱国力行

二、目的和意义

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两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新时代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面向学生讲清楚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理论蕴涵,讲清楚自治区党委和市委聚焦总目标的各项决策部署;讲清楚我们国家正处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交汇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教育广大学生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和爱国主义教育;广泛开展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新疆历史的宣传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各族学生高举爱国主义伟大旗帜,弘扬社会主义思想,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民族团结,培养家国情怀。

三、集中教育的对象和时间

集中教育对象:校区全体学生

集中教育时间:2020年7月3日至2020年8月30日,各学院可根据学生空闲时间自行安排学习,要求学习总时长不少于24课时。

四、主要内容及要求

1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两会精神。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两高”工作报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参加江西代表团讨论时的讲话精神等内容,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学习贯彻两会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精神紧密结合起来,深刻把握精神实质和精髓要义,切实把两会精神落到实处。

时长要求:不少于5课时

学习材料:

习近平的两会时间

政府工作报告

栗战书参加江西代表团审议

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广泛组织开展“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以“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为主题,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为抓手,把抗击疫情与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有机结合,通过讲述社会各界在抗击疫情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感人事迹,讲清楚以爱国主义、集体主义为核心的中国精神,让学生深刻理解个人与集体、个人与社会、个人与国家的骨血相连的关系,激发广大师生爱国热情。通过“听”抗疫一线感人故事,“说”抗击疫情所见所闻所感,“演”展现抗击疫情精神风貌、传播正能量的情景剧,“唱”讴歌先进典型、传递爱国情怀的歌曲等形式,将“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主题有效融入集中教育,引导学生心中有榜样、致敬英雄。

时长要求:不少于5课时

学习材料:

《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

《战“疫”24小时》——拦击疫情全民“微纪录”

战“疫”故事

3.持续加强意识形态领域教育。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通过学习《新疆的若干历史问题》等三个白皮书和新疆历史,切实感受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新疆反恐怖主义和去极端化斗争取得的重要阶段性成果,引导各族学生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针对敏感话题,敢于亮出观点,表明态度,坚决消除校区意识形态领域的噪音杂音,始终做到警钟长鸣、警惕常在。

时长要求:不少于5课时

学习材料:

《新疆若干历史问题》白皮书

《新疆的反恐、去极端化斗争与人权保障》白皮书

《新疆的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工作》白皮书

新疆反恐纪录片:

《中国新疆,反恐前沿》

《幕后黑手——“东伊运”与新疆暴恐》

《巍巍天山——中国新疆反恐记忆》

新疆红色历史专题片《传奇与使命》

4.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教育。通过民族团结联谊活动传唱爱国歌曲、观看爱国影片、诵读爱国诗篇、“爱心生日会”等宣传教育活动等,深入开展革命历史教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大力宣传近代以来中国各民族为民族独立、国家富强共同牺牲、共同奋斗的光辉历史;大力宣传中国共产党领导各族人民浴血奋战,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艰辛历程;大力宣传实现中国梦就是各族民族团结奋斗梦、繁荣发展梦,引导学生不断增强对伟大祖国的认同、对中民族的认同、对中国共产党的认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特别是教育引导各族师生牢固树立自己是中华民族一员的意识,清楚认识中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华文明和中国各民族之间的关系,树立正确的国家观、民族观、历史观、文化观。

时长要求:不少于5课时

学习材料:

同唱爱国歌曲,推荐歌曲《中华民族唱起来》、《中国人民有信仰》、《爱国歌》、《共圆中国梦》、《中国梦》;

同看爱国影片,推荐影片《真爱》、《建国大业》、《建党伟业》、纪录片《我们一起走过-致敬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历史告诉未来》

同读爱国文章,推荐文章:《怎样认识“中华民族共同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新时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行动指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

5.积极开展校内劳动教育和志愿服务。组织学生在校内参加力所能及的劳动和志愿服务,在校园环境卫生、绿化美化、教室宿舍保洁、宿舍内务整理等方面为学生提供劳动机会。大力开展与劳动有关的志愿服务,进行桌椅等公共设施维修、学科教室布置、楼道美化布置、校园卫生死角清理等志愿者活动,安排学生在后勤、教务、学工、学院等部门工作中进行志愿者服务。

时长要求:不少于4课时

活动形式:各学院灵活安排

五、集中学习教育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管理。各学院要高度重视,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组织好学生的集中教育活动。此次集中教育学习等同于校区规定的教学活动,全体学生都必须参加。集中教育学习期间,所有学生原则上不得请假,如因特殊情况需请假,应根据《学生考勤实施细则》执行。

(二)灵活形式,确保实效。本次集中教育以以疫情防控为主,及时调整思路,细化集中教育方案,创新教育形式,注重教育效果,以班级为单位组织学习,避免人员聚集,开展学生喜闻乐见、学习教育效果好的集中教育活动。

(三)强化监督,认真总结。各学院应组织学生制定本班级学习计划,并根据学习计划,认真组织开展教育活动。集中教育学习结束后,各学院及时收集、整理好活动开展情况,于2020年9月4日前将学习总结与活动照片等资料报送学生工作与安全保卫部。

学生工作与安全保卫部

2020年7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