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生资助
共青团
安全保卫
心理健康
部门首页
校区首页
关于开展2020级新生入学教育的通知
返回
发布日期:2020-09-08  作者:学生管理管理员   来源:学生管理  浏览:5

新生入学教育是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基础,是新生适应生活变化、学习变化、人际交往变化的重要环节,对保障校区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为做好2020级新生迎入学教育工作,帮助学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做好大学四年学业规划,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祖国建设者,特制定本方案。

一、教育主题

学习回信精神,筑梦扬帆启航

二、教育时间

2020年9月19日-10月11日

三、活动安排

1.学习回信精神。7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给校区118名离疆工作的首届毕业生回信,肯定了他们到边疆基层工作的选择,对广大高校毕业生提出殷切期望。组织新生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引导学生锤炼勤学善思、刻苦钻研的优秀品质,培养脚踏实地、求实笃行的进取精神,砥砺不畏艰险、勇担使命的奋斗姿态,求真学问、练真本领,在实践锻炼中实现全面发展,在攻坚克难中创造出彩人生,扎根人民,奉献祖国。

2.爱校情感教育。全面介绍学校的发展历史,引导学生了解学校发展历史和辉煌成就,了解学校的专业设置和学科优势,加深对校区培养目标和办学理念的理解,培养建立学生对校区的归属感、认同感和自豪感,激发学生爱校情怀。组织开展科学道德和学风教育,将“厚积薄发,开物成务”的校训、“实事求是、艰苦奋斗”的校风和“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学风贯彻到每个新生的心中,实现科学道德和学风教育全覆盖,引导学生培养良好学习习惯,遵守考试规范,营造一流学风校风,树立“我为祖国献石油”的决心、信心和恒心。

3.学科专业教育。邀请专业学科负责人介绍各专业学科的发展历史、国内外排名、教学师资和软硬件配备等,并对各个专业的学科现状、发展趋势、应用方向和就业前景进行详细分析,帮助新生树立热爱专业的思想和努力学习的信心。组织新生与教师线上见面会,介绍著名专家教授和知名学者,加深对各学科专业的认识,帮助新生更快地定位,做好专业方向的选择。

4.职业规划教育。以学院为主体开展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可以通过邀请专家、创新创业企业导师以线上讲座的方式进行,引导新生树立良好的择业观,纠正不合理的职业期望,明确专业兴趣和职业发展方向,积极做好职业生涯规划。

5.安全教育。以学院为主体开展新生入学安全教育,做好新生人身安全、财产安全、防火、防盗、防恐袭、防诈骗、防传销、防网络借贷等安全知识教育,切实增强新生安全防范意识,保障广大学生人生财产安全,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6.心理健康教育。新生从高中到大学,面临着发展目标的转变、角色的转变、学习方法的转变以及人际关系的变化等,安排进行新生心理健康筛查,普及环境适应、角色转换、人际关系、压力调节等方面的心理健康知识,引导新生调整心态、积极面对、准确定位、管理自我,有效利用资源,帮助新生正确认识和处理适应和发展的问题。此环节由学生工作与安全保卫部集中安排。

7.规章制度教育。组织学习校区颁布的学籍管理和学生管理各项规章制度,安排辅导员对《学生手册》进行详细的解读和学习,让新生详细了解与整个教学培养过程相关的管理制度,熟悉校区各类奖学金评比办法及学生资助政策。

8.疫情防控教育。重点向新生介绍当前疫情防控的形势、校区各项疫情防控举措、疫情防护基本知识,真正能让新生认识、理解和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和要求,掌握和提升的自我防护的能力,引导学生科学理性对待疫情,帮助学生消除紧焦虑、烦躁等不良情绪。

9.新生第一课。由学院新生辅导员主讲,搭建辅导员与新生的沟通渠道,增强彼此认识。辅导员重点对大学生专业学科竞赛、创新创业活动、学生文体活动、往届毕业生保研及就业情况、正确恋爱观、大学四年各阶段注意事项等内容进行讲解,介绍一卡通业务办理、图书借阅、医疗报销等基本学习生活事务流程(可以学院公众号推文开展),让新生对校区学习生活有整体认识。

10.“石油院士科普进校园”科普活动。弘扬石油精神,倡导科学方法,普及科学知识,组织新生参加由中国石油学会主办的“石油院士科普进校园”系列科普活动。9月份讲座由中国工程院管理学部主任胡文瑞院士就石油工业的起源与发展、国家安全能源安全、国际能源经济与地缘政治、能源产业未来走向等热点问题进行分享,在中国科协、创新中国、学习强国等网络媒体平台开播。

四、工作要求

各学院可结合学院实际对入学教育内容进行整合调整,同时认真总结和宣传入学教育工作过程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加大宣传力度,扩大活动的影响,促进入学教育的成果转化,让学生在活动中成长,在成长中进步。

五、考核方式

校区统一组织学生对《学生手册》和《大学生安全教育读本》进行闭卷考试,时间暂定11月1日,具体时间和地点以教务与国际交流部通知为准。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

2020年9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