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助详情
资助政策
助学贷款
困难认定
奖助学金
补偿代偿
勤工助学
下载中心
部门首页
校本部
学生资助
关于开展2020年毕业生基层就业学费补偿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工作的通知
返回
发布日期:2020-06-05  作者:学生资助管理员   来源:学生资助  浏览:1252

各学院、2020届毕业生:

根据财政部 教育部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退役军人部 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学生资助资金管理办法》(财科教[2019]19号)《基层就业学费补偿国家助学贷款代偿实施细则》和《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赴中西部及艰苦边远地区基层就业资助管理办法(修订)》(中石大克校区学〔2019〕24号)等相关文件规定,国家对在中西部地区和艰苦边远地区基层单位就业的应届毕业生补偿学费或代偿国家助学贷款。为做好校区2020年毕业生基层就业学费补偿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请对象

我校接受普通高等学历教育的全日制本科生2020届毕业生。定向、委培以及在校学习期间已享受免除学费政策的学生除外。


二、申请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祖国,遵守宪法和法律;

2.在校期间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诚实守信,道德品质良好,学习成绩合格;

3.自愿到中西部地区和艰苦边远地区基层单位工作,服务期在3年以上(含3年)。

(1)西部地区是指西藏、内蒙古、广西、重庆、四川、贵州、云南、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等1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

(2)中部地区是指河北、山西、吉林、黑龙江、安徽、江西、河南、湖北、湖南、海南等10个省;

(3)艰苦边远地区是指除上述地区外,国务院规定的艰苦边远地区。

注:山东、辽宁、北京、天津、江苏、浙江、上海、广东、福建等9个东部省份不在政策范围内。


三、申请材料

序号

材料名称

类型

备注

1

学费补偿国家助学贷款代偿申请表(附件1)

两份原件

学院需就情况是否属实签署审查意见,并加盖公章(仅限第一批申请者),第二批申请者直接将材料邮寄到校即可

2

用人单位出具的到基层单位或生产第一线的工作证明(附件2)

两份原件

根据本人实际情况提供基层就业证明二次分配就业证明海上平台/船舶出海作业证明,三选一即可

3

就业协议书

两份复印件

原则上要求提供三方协议,如没有签订三方,也可以提供劳动合同

4

本人身份证、校区工行卡及授权书(模板见附件3)

两份复印件

两者均需正面复印在同一张A4纸上,并在复印件上手写身份证号和工行卡号

5

其他证明材料(附件4)

两份原件

如双学位证明等,需加盖相关部门公章


注:以上所有材料均需一式两份,并分别按照序号顺序排放,无需装订,同时将以上电子版扫描件\照片以压缩包形式发送至邮箱cupkzizhu@163.com,压缩包和邮件命名规则:学院名称-学号-姓名-基层就业补偿代偿申请材料。

四、申请流程及材料报送方式

毕业生基层就业学费补偿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申请分两批进行。两个批次无差异,请根据个人实际情况进行选择。

材料报送方式如下:

批次

适用对象

纸质材料报送方式

截止日期

第一批

毕业前已能够落实具体工作岗位和实际工作地点的应届毕业生

学生将电子版材料发送至cupkzizhu@163.com,纸质版材料报送(邮寄)学院,经所在学院审查盖章后由辅导员交至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6月15日

第二批

毕业前暂不能落实工作岗位,实际工作地点尚不明确有待二次分配的应届毕业生

通过中国邮政EMS邮寄到校

邮寄信息如下:

收件人:学生工作与安全保卫部资助岗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拉玛依市克拉玛依区安定路355号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J1楼Ⅱ718办公室

邮编:834000

11月20日

具体工作流程如下:

1.政策宣讲会

时间:6月10日(暂定);

地点:另行通知

参与人员:资助负责人、毕业班辅导员、毕业班班级负责人(为有意向申请学生最佳)和意向申请学生(包括已签工作、有意向赴基层就业、有意向入伍学生)

请以上参与人员于6月8日前微信扫码添加“克2020届毕业生基层就业补偿代偿”同时填写2020年学费补偿贷款代偿政策宣讲会信息统计(链接:https://www.wjx.cn/jq/80574024.aspx),政策宣讲会具体事宜将直接在群中发布;

微信图片_20200605154837

微信图片_20200605154837

(如图片未能正常显示,请下载附件PDF版本通知扫码)

2.学生提交纸质版和电子版申请材料(第一批6月15日截止,第二批11月20日截止);

3.学生工作与安全保卫部复核后寄发校本部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汇总复审,公示无异议后上报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4.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终审、下达批复名单(第一批:当年12月左右公布结果;第二批:次年6月左右公布结果);

5.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公布批复结果,并根据财务到账情况及时发放补偿代偿金(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分3次划拨资金,第一次和第二次为补偿代偿总金额的33%,第三次为34%);

6.获助学生在确定资助资格起每年6月5日完成在职在岗认定(根据当年通知要求提交《在职在岗情况调查表(20XX版)》等相关材料)。


五、工作要求

1.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并安排专人(各单位资助负责老师)全程负责此项工作,且每个毕业班指定1名负责人(为有意向申请学生最佳),资助负责老师带领毕业班辅导员与毕业班负责人参加政策宣讲会,并负责向本班宣传政策。

2.各单位要统筹安排,确定有意向申请和参会名单,认真组织参加政策宣讲会

3.各单位要广泛宣传动员,通过组织线上专题培训、经验交流等活动,确保符合条件的毕业生顺利申请学费补偿或国家助学贷款代偿, 并如实填写《基层就业补偿代偿政策宣传报告》(见附件5),加盖学院公章,于6月16日前将报告交至J1楼Ⅱ718办公室。


六、补偿代偿标准及注意事项

1.本科生每学年补偿学费或代偿助学贷款金额最高不超过8000元,研究生不超过12000元,低于最高标准的按实际缴纳学费金额补偿或实际获得助学贷款金额代偿,按国家规定学制年限计算补偿代偿总金额。

2.补偿代偿金将分三次返还,具体情况如下:

(1)申请基层就业学费补偿的毕业生,在确定获得补偿资格后,获得的代偿款将分三次直接打入毕业生本人校区工商银行账户。

(2)申请国家助学贷款代偿的毕业生,应按毕业时与中国银行签订的还款协议按期如约还款直至贷款还清。在确定获得贷款代偿资格后,每次返还的代偿款将直接用于贷款还款。

3.学费补偿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涉及毕业生的切身利益,要求申请材料真实、准确、规范和翔实。对提供虚假证明的毕业生,一经查实,将取消其补偿代偿资格并按有关规定追究相关责任。


联系人:高老师

联系电话:0990-6633058

CUPK补偿代偿2020 QQ群:568652286



学生工作与安全保卫部

2020年6月5日


关于开展2020年毕业生基层就业学费补偿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工作的通知--克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