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助详情
资助政策
助学贷款
困难认定
奖助学金
补偿代偿
勤工助学
下载中心
部门首页
校本部
学生资助
关于开展2023年学生资助诚信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返回
发布日期:2023-05-15  作者:学生资助管理员   来源:06-学生资助  浏览:4798

各学院: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诚信教育、感恩教育和励志教育,增强学生诚信意识、风险意识和感恩意识,引导树立正确的消费观、成才观和价值观,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高校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教资助厅函〔2013〕1号)要求,按照教育部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关于大力开展2023年高校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教助中心〔2013〕13号)任务安排,我校拟开展诚信教育主题系列活动。

一、 总体任务

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完善覆盖全学段学生资助体系”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把促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长成才作为学生资助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将学生资助工作与思想政治工作紧密结合,加强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诚信教育、感恩教育和励志教育,增强学生诚信意识、风险意识和感恩意识,引导树立正确的消费观、成才观和价值观,努力把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培养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 活动主题

勇担时代使命 铸就诚信人生

三、 活动时间

2023年5月15日-6月20日

四、 活动对象

全体在校学生

五、 活动内容

(一) 知识竞赛

通过线上答题的形式将诚信教育入脑入心题目涉及学习诚信、生活诚信、上网诚信、经济诚信、就业诚信及金融安全知识等多方面内容。奖项设置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若干。

答题时间:2023年5月26日-5月31日。

答题二维码:

2023年资助诚信主题答题竞赛

2023年资助诚信主题答题竞赛

(二) 诚信讲座

学生工作与安全保卫部将邀请中国银行开展诚信知识讲座,进行诚信及金融知识普及宣传,引导学生珍惜个人信用记录,了解校园网贷及其他形式的非法借贷风险和危害,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理性消费、珍视诚信,远离不良“校园贷”,树立诚信观念、增强法律意识,及时履行国家助学贷款合同,有效将诚信教育转化为大学生的自觉素养与行为。

(讲座时间安排另行通知)

(三) 专题教育

各学院把握期末考试契机,积极围绕本次诚信教育活动召开主题班会,将诚信教育活动与校风、学风、考风、文明校园建设相结合,让“秉信立行”观念融入班级建设、课堂学习、学术研究和日常生活,影响带动更多学生诚信立学、诚信立行、诚信立业。

各学院在诚信教育活动结束后需提交总结材料电子版一份。内容包括:本单位开展主题教育系列活动时间、组织形式、学生参与情况、活动创新性、典型做法及成效、意见和建议等,备注说明的典型图片3-5张(需画质清晰)。请各学院于6月20日下班前将总结材料以电子版方式发送至邮箱cupkxszz@126.com。

(四) 诚信作品征集

1.作品类型:音频、视频、书法、漫画、海报、征文等。

2.时间安排:2023年5月15日-6月15日。

3.相关要求:

(1)以“诚信 感恩”为主线,围绕大学生身边的诚信话题、故事素材创作原创文稿,文稿体裁不限。

(2)内容必须原创,不得抄袭侵权,一经发现取抄袭消参评资格,全部责任由参赛者个人自负。

(3)音视频要求5分钟以内,配有200字内文字描述,征文要求A4纸,格式美观大方,海报需提交电子版,JPG格式,要求画质清晰,命名:班级-学院-姓名-学号-作品类型。

(4)书法、漫画等作品提交纸质版作品,须带署名信息;

所有参赛作品由学院统一申报提交,不再退回。

4.作品提交

参赛者于2023年6月15日前将作品征文、照片或视频交至各学院,经学院初评遴选后于2023年6月20日将推荐书法、漫画纸质版作品交至学生工作与安全保卫部J1楼2区709办公室,学院每类作品提交不少于两项,征文、海报、视频作品和汇总表的电子版发送至cupkxszz@126.com。请各学院确保提交参赛作品类型的丰富性和多样性,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认真进行遴选。

5.作品评选

根据参赛选手提交的电子作品和创意描述,由评委进行评审及打分,最终根据评审小组评分的高低来评选出获奖作品。奖项设置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若干。

6.作品展示

获奖作品将在校园内和网络平台展示,参赛作品一经选用,学生工作与安全保卫部优先拥有作品宣传展示权。

六、 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策划。各学院应充分认识资助诚信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依据通知,统筹制定本单位活动方案,明确专人负责。根据各学院提交参赛作品的数量和质量设立“优秀组织奖”。

2.积极宣传,全体动员。各学院要加大活动宣传和动员力度,确保学生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利用新媒体报道活动开展情况,挖掘和宣传典型事例,营造浓郁的全员学诚信、践诚信的良好校园氛围。

3.结合实际,务求实效。各学院要紧紧围绕活动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与特色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积极探索加强资助诚信教育的有效举措,创新方法、解决突出问题,增强针对性、知识性、实效性,将学生诚信教育融入到学生日常教育和管理的各环节之中,避免形式主义。

4.认真总结,打造品牌。在活动结束后,各学院要对活动情况进行认真总结,保存好活动照片,凝练做法,形成资助育人品牌。

联系人:高雪梅   联系电话:6633058

学生工作与安全保卫部

2023年5月15日


附件1.作品汇总报送表(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