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教学培养
招生就业
科学研究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人才招聘
资料下载
丝路石音
校区首页
关于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开展“校园阳光乐跑”的通知
返回
发布日期:2024-02-28  编辑:文理学院管理员  来源:355-文理学院  浏览:4151

各学院:

根据校区工作安排,本学期将启动校园阳光乐跑工作。为做好相关工作,现将有关乐跑事宜通知如下:

一、依托平台

阳光长跑依托“步道乐跑”APP开展,学生需通过手机应用市场下载、安装该APP。

二、参与对象

校区大一、大二、大三在校学生必须参加,大四在校学生和教职工自愿参加。

三、开展时间

1.信息注册时间

即日起至3月3日,未注册学生须在此期间完成注册(注册步骤见附件1,秋季学期已完成注册的学生无需再次注册),此期间学生完成的跑步里程若符合第四项要求,可计入本学期的跑步总里程中。

2.正式跑步时间

3月4日~6月14日,学生可根据课余时间自行安排阳光长跑时间。

四、基本要求

学生利用手机“步道乐跑”APP软件,根据系统设定的随机路线进行跑步,每到一个点,系统会自动识别并记录,学生可以通过手机查询当天跑步的里程、配速和所用时间。每周的跑步次数以及每次跑步的距离、配速、步频要求如下表,对于不符合要求的,当次所完成的跑步里程不计入学期跑步总里程数中。

性别

每周跑步次数

每次跑步距离

(公里)

每次跑步配速

(分钟/公里)

每次跑步步频

(步/分钟)

至少一次

2~5

3~10

40~300

1.5~5

每次跑步里程最高计5公里,超出5公里的部分只计入“步道乐跑”APP后台数据库,但不计入学期跑步总里程数中。对于同一天内多次跑步的,只统计跑步距离最长的当次跑步数据。

五、成绩评定

校区根据学生每学期的跑步总里程数计算阳光长跑的最终成绩,并分别纳入《大学体育》及综合测评总成绩。

1.大一、大二学生成绩评定

男生每学期的最低跑步总里程数为90公里,女生每学期的最低跑步总里程数为70公里。未达到最低跑步总里程数者,阳光长跑成绩记为0分;达到最低跑步总里程数者,阳光长跑成绩记为60分;达到最低跑步总里程数后每增加1公里,阳光长跑成绩加1分,阳光长跑成绩最高记100分。阳光长跑成绩最终按照30%的成绩比例计入《大学体育》课程的总成绩中。

2.大三学生成绩评定

男生每学期的最低跑步总里程数为130公里,女生每学期的最低跑步总里程数为110公里。未达到最低跑步总里程数者,阳光长跑成绩记为0分;达到最低跑步总里程数者,阳光长跑成绩记为60分;达到最低跑步总里程数后每增加1公里,阳光长跑成绩加1分,阳光长跑成绩最高记100分。阳光长跑成绩(取2个学期平均分)最终按照10%的成绩比例计入综合测评的总成绩中。

六、免跑申请

因身体健康原因无法参加阳光长跑的学生,须由学生本人提出申请,填写《阳光长跑免跑申请表》(附件2),同时提供近期三甲医院出具的证明、病例等相关材料,经所在学院辅导员、分管学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审批同意后,将《阳光长跑免跑申请表》以及克拉玛依市中心医院出具的证明、病例等相关材料上传“步道乐跑”APP(具体操作详见附件1),经文理学院体育系最终审批同意后,可准予免跑。

准予免跑的学生须以健身走的形式参与阳光长跑,男生每次至少完成2公里,女生每次至少完成1.5公里,每学期最低健身走的总次数为40次。校区根据学生每学期健身走的总次数计算免跑学生的阳光长跑成绩,未达到最低健身走总次数者,阳光长跑成绩记为0分;达到最低健身走总次数者,阳光长跑成绩记为60分;达到最低健身走总次数后每增加1次,阳光长跑成绩加1分,阳光长跑成绩最高记80分。

因较严重疾病、残疾等特殊情况,无法参加阳光长跑和健身走的学生,须于后续学期再选修《大学体育》课程。

七、违纪处理

“步道乐跑”APP具有防作弊功能,软件后台会根据跑步分段配速、轨迹信息以及手机ID变更等情况分析使用代步工具、代人跑步等作弊行为。经系统监测、现场或录像、学生举报等途径发现作弊行为的,对首次违规者扣除本学期已跑总里程数(或已健身走总次数)的二分之一;对第二次违规者清除本学期已跑总里程数(或已健身走总次数),阳光长跑成绩记为0分,并作通报处理。

八、安全提示

1.请同学们根据自己的身体条件、天气情况和课程安排,合理安排活动时间,尽量避开上下课的高峰期,不要在饭后30分钟内跑步。

2.在长跑过程中,请同学们务必遵守校内有关安全规定,注意校内来往车辆。长跑过程中如有身体不适,请停止跑步,并向附近人员求助或拨打120急救电话。

十、其它说明

1.交流生在外校(含校本部)交流学习期间,无需参加阳光长跑活动。对于大三交流生:

若整个学年均在外校交流学习,其大三学年综合测评中的阳光长跑成绩按照大三学年的体质测试成绩计算;若仅有一个学期在外校交流学习,其大三学年综合测评中的阳光长跑成绩取大三学年的体质测试成绩与大三非交流学期的阳光长跑成绩的平均值。

2.“步道乐跑”APP使用过程中若有问题,请与以下人员联系:

联系人

联系电话

联系时间

陈虎

17710751607

周一至周五

上午09:30-13:30

下午15:30-19:30

“步道乐跑”APP客服人员

027-59308374

027-58900361

027-58900362

周一至周五

上午09:00-12:30

下午14:00-18:00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

体育运动委员会

2024年2月26日




 附件1.乐跑软件下载以及使用说明

 附件2.阳光长跑免跑申请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