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教学培养
招生就业
科学研究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人才招聘
资料下载
丝路石音
校区首页
校区文理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及录取细则(第一志愿)
返回
发布日期:2024-03-25  编辑:文理学院管理员  来源:355-文理学院  浏览:816

根据《中国石油大学(北京)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及录取工作方案》,结合文理学院具体情况制定本细则。

一、研究生复试组织与监督

1.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殷文

成员:何汉挺、杨妍、吴述金、闫鹏、孙磊、孙旭东、张毅、杨立敏

2.资格审查小组

组长:杨妍

成员:孙旭东、张毅、萨如拉、李中岩、高欢

3.复试工作监督小组

组长:闫鹏

成员:王均涛、高欢、刘智超

二、招生计划及复试分数线、复试比例及复试名单

1招生计划及复试分数线

学习方式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方向

招生计划

复试分数线

单科(科目满分=100分)

单科(科目满分>100分)

总分

全日制

025200

应用统计

4

47

71

338

055100

翻译(01英语笔译)

10

55

83

365

2. 复试比例

复试采取差额形式,第一志愿考生按各专业招生人数150%原则确定复试人数,上线生源不足招生计划150%的,所有满足本专业复试基本要求的考生均可参加复试。

3.复试名单

第一志愿考生复试名单( 附件1

三、复试时间与方式

1.复试时间

翻译专业:3月29日15:30

应用统计专业:3月29日16:30

各复试小组工作人员会通过微信或者QQ、电话、邮箱通知考生具体复试时间。

2.复试方式

采用远程视频方式复试。

①学校端:各复试小组分批分组在不同的会议室(教室)进行。

②考生端:考生在独立、无干扰的环境下,以远程视频方式参加复试。

四、远程视频复试系统、复试环境要求

1.软件准备

采用腾讯会议进行双机位进行复试,请提前准备2个腾讯会议账号,并熟悉腾讯会议操作,主机位采用腾讯会议账号1用于面试,副机位使用腾讯会议账号2登录,主要用于视频监考及备用。另需下载钉钉软件、并准备账号、学习功能作为应急备用。

2.设备配置基础要求

复试系统:电脑1台和手机1部。建议考生使用笔记本电脑进行面试,如果电脑本身配置的摄像头、话筒效果较好,可直接使用。如果是普通PC电脑,需要另外配备摄像头,麦克风、音箱,保证可正常进行QQ、微信视频通话功能。笔记本电脑请提前充好电,或直接插上电源使用。检查网络是否畅通,建议考生电脑通过连接有线网络参与面试,尽量不要使用很多人共享的无线网络,以防面试过程中断网。提前将无关电脑或手机程序全部关闭,特别是微信、QQ等易弹出窗口的软件。考生若使用手机加入平台,要提前准备好三脚架放置手机,用移动数据流量联网时,则须关闭手机通话功能或设置成来电转接;用WIFI联网时,则须直接关闭移动数据连接及手机通话功能。

3.复试环境

考生需要在独立、无干扰的环境下进行远程面试,保证房间内网络信号质量满足视频通话需求。复试过程中,复试房间内除本考生不能有其他任何人员,除复试要求的设备和物品外,复试场所考生座位1.5米范围内不得存放任何书刊、报纸、资料、电子设备等。复试时检查面试环境光线,不能过于昏暗,也不要逆光,可提前通过摄像头,检查环境亮度是否合适。视频背景必须为真实环境。

4.设备摆放要求

考试登录远程面试软件后,复试全程开启摄像头,考生正向面对主机位,保证头肩部及双手出现在视频画面中,保证面部清晰可见,不佩戴口罩和耳饰,头发不可遮挡耳朵。副机位从考生侧后方拍摄(与考生后背面成45°角),确保可拍摄考生本人和电脑屏幕。

5.纪律要求

除复试需要打开的软件,不允许再运行其他网页或软件,设备须处于免打扰状态,保证复试过程不受其他因素干扰或打断,不得与外界有任何音视频交互。复试期间考生不得录屏录音录像。复试期间如发生设备和网络故障,应立即联系学院复试小组秘书,根据要求启用备用系统或其他操作。

五、复试工作程序

复试包括以下程序:资格审查、模拟测试、复试流程。

1.资格审查

所有进入复试名单的第一志愿考生,必须在2024年3月27日13:00前,登陆学校研究生报考服务系统(http://gmss.cup.edu.cn/logon)“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栏目完成“复试确认(资格审查材料上传、缴费)”、“意向导师选择”。

资格审查材料的电子版(扫描件或照片)要求如下:

①准考证;

②本人有效居民身份证件(正反面);

③学籍学历证明:

往届生须提交有效期内的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

应届生须提交有效期内的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

尚未毕业,但承诺在录取当年9月1日前可取得国家承认本科毕业证书的自学考试和网络教育本科生,须提交颁发毕业证书的省级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办公室或网络教育高校出具的相关证明;

④研究生复试考生诚信承诺书(签字版)( 附件2

⑤加盖学校教务部门或档案所在管理部门公章的学习成绩单

⑥报考硕士研究生现实情况表现表(有单位公章)( 附件3

加分政策和少数民族照顾政策考生证明材料

根据教育部规定,申请享受初试加分政策的考生,须在网上报名时按要求填报相关信息。未按规定申报的,不享受相应照顾或加分政策。对于符合教育部加分政策和少数民族照顾政策(不含单独考试)的第一志愿考生,须于3月27日13:00前,将本人有效居民身份证件(正反面)、书面说明(手写签名)以及证明材料,扫描或拍照后,以考生的准考证号+姓名+照顾政策名称作为邮件主题,同时发送至学院邮箱(2022591005@cupk.edu.cn)和研招办邮箱(sdyzb@cup.edu.cn),如有符合教育部加分政策的调剂考生,参照上述执行;收到考生提交的材料后,我校将根据相关文件及名单进行核实。

以上资格审查材料的纸质版,考生须在复试前一天寄出(校区考生交至文理学院院办C5楼I-414),时间以发出邮件(快递)日期为准。邮寄地址:新疆克拉玛依市克拉玛依区安定路355号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文理学院(材料备注:硕士资格审查材料),邮编:834000,联系电话:0990-6633250。

2.连线测试

复试前由各复试小组与考生进行视频连线测试,模拟复试环节,并告知考生复试当天进场方式、候场时间、复试时间段、复试流程、复试内容、跨专业加试环节(如果有)以及其他注意事项。考生应在学校、学院规定的时间参加网络面试设备及平台测试,确保设备功能、复试环境等满足学校要求。视频连线测试的具体时间安排,由复试小组秘书通知。

3.复试流程

(1)请考生准备好带有摄像头、麦克风和扬声器的电子设备,提前下载腾讯会议与钉钉软件,注册好2个腾讯会议账户与至少1个钉钉账号,实名登陆,提前准备好二代身份证原件和本人签字的《研究生复试考生诚信承诺书》原件

(2)每位考生面试开始前,面试秘书将以短信、电话或微信的形式提前通知考生本人面试开始的时间、会议号码及密码,请考生保证复试当天手机通讯畅通(以报名时所提供的联系方式为准)。考生按时凭会议号码及密码进入网络会议室参加面试,全程需开启摄像头和麦克风。

(3)考生按时进入视频会议后,手持有效二代身份证,供面试小组秘书核对身份。考生本人、身份证要同时出现在屏幕中,且保证图像清晰。技术支持通过“远程视频面试核验”系统进行身份核实;复试小组成员须根据考生基本情况信息表进行再次核实。

(4)核对身份后,考生用手机环拍四周,确保清场,展示本人签字的诚信承诺书原件,并进行现场承诺:我已知晓并遵守《研究生复试考生诚信承诺书》的所有内容,我保证严格遵守“考生复试行为规范”,诚信复试,不营私舞弊,不私自对复试过程录像录音,不将复试相关内容和过程对外泄露,所在场所没有其他人或考试相关材料。经小组秘书确认后即可开始面试。

(5)面试小组成员对考生进行考核。

(6)考核结束,考生退场。

六、复试考核内容

复试考核内容由专业知识和专业能力考核、外语听力及口语水平考核、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三部分组成。每位考生复试时间原则上不少于20分钟。

1.专业知识和专业能力考核(满分100分)

考察考生在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突出对专业知识的应用和专业能力倾向的考查,加强对考生实践能力等方面的考查。抽题作答。

2.外语听力及口语水平考核(满分100分)

(1)考生用外国语自我介绍。

(2)试题库中随机抽取1套外语题进行阅读和翻译。

(3)复试专家随机提问和考生外语回答问题等。

3.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主要是考核考生本人的现实表现,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

4.同等学力加试

以同等学力身份报考(①获得国家承认的高职高专毕业学历后满2年或2年(从毕业后到录取当年9月1日)以上的人员;②国家承认学历的本科结业生)的考生,须在复试中加试两门与所报考专业相关的大学本科主干课程,加试科目内容不得与初试科目和复试科目中的专业知识相同。试卷满分为100分,加试方式为远程监考情况下笔试,时长每门2小时,加试时间另行通知。加试完成后试题与答卷由学院留存备查。同等学力考生加试科目成绩不计入复试成绩,但加试科目成绩不及格(低于60分),不予录取。

七、应急处理办法

1.考场网络中断。视频会议出现网络中断后,由复试小组秘书打开热点进行共享网络。

2.考生网络中断。考生第一时间与复试小组取得联系。

(1)2分钟(含)内处理完毕的,可继续复试,复试时间顺延;

(2)超出2分钟并在5分钟(含)解决的,须重新抽题,考试时间顺延;

(3)超出5分钟的,在网络条件调整完毕后,重新进入候场考场,再次等待并按顺序进入考场;

(4)如连续两次网络中断,所在考场面试结束后再进行补充面试。

八、总成绩计算办法

1.翻译专业:

总成绩(百分制)=(初试总成绩÷5)×50%+复试成绩×50%

复试成绩(百分制)=专业知识和专业能力考核成绩(满分100分)×60%+外语听力及口语水平考核成绩(满分100分)×40%

2.应用统计专业:

总成绩(百分制)=(初试总成绩÷5)×60%+复试成绩×40%

复试成绩(百分制)=专业知识和专业能力考核成绩(满分100分)×70%+外语听力及口语水平考核成绩(满分100分)×30%

九、录取办法

1.录取原则

同一专业的考生按照总成绩排名从高到低依次录取。

2.以下情况不予录取

(1)未进行资格审查或资格审查未通过者,不予录取;

(2)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3)没有参加复试或者复试成绩不合格者(低于60分),不予录取;

(4)同等学力考生加试课程成绩不合格者(低于60分)不予录取;

(5)无导师接收者,不予录取。

十、考生调剂政策

另行公布,见学院主页。

十一、复试成绩及拟录取名单的公布

学院将在各招生专业复试工作结束后7天内将考生的初试成绩、复试成绩和总成绩等在网上逐项公布,供学生查询,并接受监督,请考生注意浏览。

公示网址:学院主页https://www.cupk.edu.cn/wlxy/

十二、其他

1.如本细则与学校或者上级文件有不一致处,以上级文件为准。

2.其它未尽事项由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集体讨论决定。

3.我校将在新生入学后3个月内,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十三、考生咨询电话和纪检监察部门受理考生投诉的监督举报电话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文理学院电话:0990-6633250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研究生部部电话:0990-6633038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监督举报电话:0990-6633000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电话:010-89733075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监督举报电话:010-89733105

北京教育考试院研究生招生办公室招生专用监督电话:010-82837456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

文理学院

2024年3月25日

附件:

附件1:第一志愿复试考生名单

附件2:中国石油大学(北京)2024年研究生复试考生诚信承诺书

附件3:报考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硕士研究生现实表现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