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设置
通知公告
理论学习
新闻中心
校园媒体
校园文化
资料下载
关于开展新闻宣传工作先进单位、先进个人和优秀作品、优秀案例评选表彰的通知
返回

校区各部门、学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和媒体融合发展的重要论述系统总结校区近年来新闻宣传工作成绩,部署下一步工作,进一步推动媒体融合深入发展、新闻宣传工作高质量发展,更好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务,校区拟表彰一批新闻宣传工作先进单位、先进个人和优秀作品、优秀案例。现将相关表彰事宜通知如下:

一、评选项目及要求

(一)新闻宣传工作先进单位

面向所有二级单位,拟表彰1家。以各单位新闻宣传工作规章制度、工作机制、奖励措施、队伍建设、新闻作品质量情况等作为主要依据,20221月至11月在校及以上平台发稿数量、质量影响力及新闻积分等为重要参考。鼓励各单位在新闻宣传工作的某一领域形成特色优势,比如在对外宣传或近年来宣传工作发展势头好等单项领域表现突出的单位可积极申报。

参评条件:

1.领导高度重视,积极参与、支持新闻宣传工作。

2.主办的网站及新媒体平台建设管理规范,内容充实丰富,更新及时,无政治性、技术性等重大差错。

3.优质稿件数量多、影响力大。

4.通讯员队伍建设规范,新闻报道准确、及时、有效。

(二)新闻宣传先进个人

1.优秀通讯员

面向所有教职工,拟表彰5人。二级单位组织申报,每单位限推1人。鼓励专任教师积极开展新闻宣传工作,提供新闻线索、挖掘新闻故事、提供报道素材、撰写高质量新闻作品;专任教师申报优秀通讯员的,在同等条件下,可适当予以倾斜。

参评条件:

1)高度重视、热爱新闻宣传工作,具有较高的思想政治素质、较强的业务水平。

2)积极主动参与新闻宣传工作,高质量完成新闻稿件撰写、审核、沟通协调等宣传工作任务。

3)在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等校及以上平台,发布新闻报道准确、及时,稿件数量多、质量好、影响大,至少有2篇代表作。

2.优秀学生记者

面向在校学生,拟表彰10人左右。各二级单位以及校级非媒体类学生组织、社团限推1人,校级媒体类学生组织、社团推荐人数适当放宽。

参评条件:

1.对新闻宣传工作充满热情,新闻报道准确、及时,稿件数量多、质量好。

2.2022年以来,在地市级及以媒体发表过作品;或在校区官方媒体(包括新闻网、微信、微博、抖音等平台)发表过作品。

三)优秀新闻作品

由推荐单位师生采写,正式发布于国家正式批准的报社(报业集团)、通讯社、广播电台、电视台以及新闻宣传主管部门和新闻单位主办的具有登载新闻业务资质的新闻网站,发布于校区官方媒体(包括新闻网、微信、微博、抖音等平台)的新闻作品,发布时间为20221月1日至2022年1130日,参评类型包括文字类、图片类、新媒体类。已获评上级和学校其他相关奖项的不再参评。具体标准:

1.文字类:包括及时报道新闻事实的新闻短消息作品和深度报道等文字作品,要求新闻价值高,主题鲜明,选材典型,事实准确,结构合理,语言生动。

2.图片类:包括单幅新闻图片或新闻组照,要求以丰富的镜头语言表现校区在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等方面发展成果,展现师生丰富的文化生活、师生良好精神风貌等。

3.新媒体类:在校区官方新媒体平台(包括新闻网、微信、微博、抖音等平台)发布的新闻作品,要求用图片、文字、音视频、Flash、H5页面、海报等多媒体手段开展宣传报道,紧扣校区中心工作和工作大局,表现形式新颖,宣传效果好。

(四)优秀宣传案例

面向所有二级单位,拟表彰1项。案例要聚焦本单位新闻宣传工作中某一点,防止大而全,内容包括工作思路、主要做法、实施效果和经验启示等。要求字数1500字以内,图文并茂(可附 5-6 张作品截图),如有嵌入式视频、H5 等创意互动产品,案例后可附上相关二维码 1-2 个或视频链接地址。主要类别包括:

1.主题策划:重大节点的主题宣传策划,体现立体化、系列化、融媒传播特点;

2.发布引导:重要政策、新闻的发布和针对热点的舆论引导;

3.工作服务:利用媒体平台为师生提供便捷服务;

4.短视频传播:应用动漫、访谈、沙画、微电影等短视频形式进行宣传传播;

5.技术应用:依托直播、AR、VR、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助力传播。

每个单位仅限选报其中一类,报送1个案例。

二、工作要求及时间安排

1.请各单位高度重视评选工作,积极组织推荐,及时提交相关推荐表、汇总表(先进单位申报表见附件1,先进个人申报表见附件2,优秀新闻作品申报表见附件3,优秀宣传案例申报表见附件4,汇总表见附件5)。

2.推荐表需要同时提交纸质版与电子版,纸质版正反面打印1份,请于125日前,将纸质版申报材料报送至J1楼Ⅰ区1004办公室,电子版发送至2017591002@cupk.edu.cn,邮件标题格式:二级单位名称+新闻宣传工作表彰评选推荐。

3.联系人:党群工作部 袁玫,电话:3060


附件:1.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新闻宣传工作先进单位申报表

      2.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优秀通讯员/优秀学生记者申报表

      3.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优秀新闻作品申报表

      4.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优秀宣传案例申报表

      5. 新闻宣传工作参评奖项情况汇总表



党群工作部

2022年11月29日


附件1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新闻宣传工作先进单位申报表

附件2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新闻宣传工作先进个人申报表

附件3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优秀新闻作品申报表

附件4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优秀新宣传案例申报表

附件5 二级单位参评奖项情况汇总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