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概况
学生管理
学生资助
安全保卫
心理健康
部门网站
校区首页
星火传百载,犹念井冈情 ——中石大(北京)克拉玛依校区“井冈情·中国梦”暑期社会实践团活动纪实
返回
发布日期:2018-08-29  作者:共青团管理员   来源:共青团  浏览:3010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引导校区青年学生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8月13日,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井冈情·中国梦”暑期社会实践团于北京出发赴井冈山开展为期10天的学习调研实践活动。

1


2

此次校区围绕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主题中“骨干队伍建设行动”专题,选拔学生骨干群体组建实践队伍申报团中央学校部、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管理中心组织开展“井冈情·中国梦”全国大学生暑期实践季专项行动,以《井冈山茅坪乡红色旅游扶贫致富调查研究》为实践主题从全国500余支申报队伍中脱颖而出,获得宝贵的实践机会。此次调研实践包含党史集中学习、红色教育、素质拓展活动、课题实践调研和校际交流等内容,实践团全体成员深刻学习革命红色文化,传承爱国主义精神,切实感悟经济发展和时代变革。


初入革命教育讲堂

3

实践团成员先后参与青少年基地精选的“三湾改编”、“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歌声中的红色记忆“、”与基层对话——基层党建助力精准扶贫“等教学课程,邀请井冈山历史研究专家讲述《井冈山斗争与井冈山精神》以及革命后代讲述革命先辈们鲜为人知的故事,将百年前的那段激荡年华又一次呈现面前,深刻学习了井冈山革命斗争的历史背景,激发青年学生对井冈山革命历史、红色精神的继承与弘扬。

 

重走革命成功之路

在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的实践中,团队成员通过重走长征路,纪念英烈,走访朱毛故居等形式学习革命历史,实地感受井冈山的文化传统,亲身体验红军艰苦生活,通过诵读红色经典、学唱红色歌曲、了解红色故事等方式,充分汲取井冈山精神的内在价值,并结合实际转化到日常学习、生活与工作中。

4


5


 调研红色圣地发展

“古人学问无遗力,少壮工夫老始成。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在实践活动期间,团队成员将“红色旅游与脱贫致富”的课题分为政策、效果、前景三个层面来展开,通过走访调查、问卷填写、视频录制、文献采集等多个方面开展走访调研,累计完成有效问卷300余份,通过对马原村数十位人家的走访调查、村干部的采访了解了井冈山村落中人民生活的真实状况,同时与当地扶贫办公室、旅游局的交流,深入调研红色旅游在革命老区扶贫中发挥的重要作用,精准掌握扶贫第一手资料,以红色旅游扶贫认识定位、红色旅游产业现代化手段融合性提升、贫困人员参与程度及利益保障制度建立等问题为出发点,立体反映了现阶段井冈山人民的生活状况、思想环境及来访游客的游览效果、意见需求。

6


7


8


开展校际沟通交流

本期实践专项共有来自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美术学院、华东政法大学、云南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中北大学、烟台大学、湖北文理学院、肇庆学院、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及校区在内的11所高校参与,校区实践团成员通过团队建设、“激情30秒”展示、“青春 献给石油”情景剧表演等形式向青少年基地及兄弟高校介绍校区办学理念方针、展示校区学术文化特色,还积极开展校际联谊、项目研讨交流等活动,建立深厚情谊、开拓学生视野、创新实践形式。

9


10


13

井冈山烈士的英雄事迹和崇高精神,是不朽的丰碑,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中石大学子全力追寻先辈足迹,将井冈山的红色文化与城市发展结合,身处新时代,肩负新使命,学习传承革命文化,开展精准扶贫调研,做信仰的力量、真理的力量的骨干宣传员和践行者,以井冈山革命文化为核心,推广激发校区师生民族自豪感和使命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远大理想,投身“一带一路”倡议的生动实践。



摄影:刘宇峰  孙笑凡

编辑:袁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