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概况
学生管理
学生资助
安全保卫
心理健康
部门网站
校区首页
关于组织开展第十八届“挑战杯”自治区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校区选拔赛的通知
返回
发布日期:2023-04-07  作者:共青团管理员   来源:共青团  浏览:2753

各学院: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引导广大学生努力培养科学精神和科学态度,积极学习科学知识和科学方法,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贡献青春力量,根据《关于组织开展第十八届“挑战杯”自治区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通知》要求,校区现组织开展项目选拔工作。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本次选拔赛组委会下设校区专家评审委员会和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校区团委,负责竞赛的各项申报组织工作。校区专家评审委员会由校内外专家组成,负责对项目的评审工作。

二、参赛对象

校区全日制在校本科生、硕士研究生

三、参赛作品

1.申报参赛的作品必须是2023年6月1日前,两年内完成的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或社会实践活动成果。每人限报1件。

2.参赛作品可分为个人和集体申报作品。申报个人作品的申报者必须承担申报作品60%以上的研究工作,作品鉴定证书、专利证书及发表的有关作品上的署名均应为第一作者,合作者必须是学生且不得超过2人;凡合作者超过3人的项目或者不超过3人,但无法区分第一作者的项目,均须申报集体作品。集体作品的作者必须均为学生。凡有合作者的个人作品或集体作品,均按学历最高的作者划分至本专科生或硕士研究生类进行评审。

3.作品类别

学生可按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科技发明制作三类作品申报参赛。

(1)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作者限本专科生。包括学术论文、科技建议。要求论证严密、文字简洁、有说服力,经得起理论推敲和实践检验。根据作品的科学性、创新性和应用性进行综合评定。

(2)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支持围绕发展成就、文明文化、美丽中国、民生福祉、中国之治等5个组别形成社会调查报告,形成有深度、有思考的社会调查报告。

(3)科技发明制作类:包括科技发明和技术开发。又分为A、B两类:A类指科技含量较高、制作投入较大的作品;B类指制作投入较少,且为生产技术或社会生活带来便利的小发明、小制作。根据其新颖性、创造性、先进性、实用性等方面进行综合评定。

4.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参赛作品中,社会调查报 告每篇在15000字以内,为党政领导部门、企事业单位所作的各 类发展规划、工作方案和咨询报告,已被采用者亦可申报参赛,同时附上原件和采用单位使用证明的复印件和有关鉴定材料等。

5.鼓励申报已在各类核心期刊发表或已申请科技发明专利的优秀学术科研成果。

6.毕业设计和课程设计(论文)、学年论文和学位论文、 国际竞赛中获奖的作品、获国家级奖励成果等不在申报范围之列。

作品其他要求详见附件3.

四、竞赛安排

1.初赛

各学院充分挖掘本学院资源,积极鼓励教师指导学生参赛。选拔赛报名者填写作品申报书(附件1)并上交作品成果至学院。各学院汇总作品申报书、参赛作品汇总表(附件2),于4月12日下午18:00前报送校区团委。团委组织专家评审委员会以书面评审的形式进行项目初选,确定12个项目进入复赛。

2.复赛

复赛以PPT答辩的形式进行。入选复赛的参赛者需围绕项目核心内容准备7分钟以内的PPT进行现场答辩。根据专家评审委员会评分结果,从高到低取分数前6名作品推荐至自治区参赛,时间暂定4月18日,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期间如发现作品弄虚作假、违背竞赛章程等情况,请以书面的形式予以反映。一经查实,立即取消作品参赛资格。

未尽事宜,请联系团委武老师,地点:J1楼Ⅱ区707办公室,电话:0990-6633054。



校区团委  

2023年4月7日

附件1:第十八届”挑战杯“自治区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校内选拔赛参赛作品申报书(参考)

附件2:第十八届”挑战杯“自治区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校内选拔赛参赛作品汇总表

附件3:“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章程(试行)

附件4:“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哲学社会科学类参赛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