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概况
学生管理
学生资助
安全保卫
心理健康
部门网站
校区首页
关于做好共青团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第一届委员会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推荐提名工作的通知
返回
发布日期:2023-04-18  作者:共青团管理员   来源:共青团  浏览:1890

各学院团总支:

共青团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第一次代表大会拟于2023年5月5日—6日召开,根据《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以下简称章程)、《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以下简称条例)、《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基层组织选举规则》(以下简称规则)的有关规定,结合校区共青团工作实际,经报请校区党委和团市委同意,现就共青团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第一届委员会委员(以下简称团委委员)的推荐提名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团委委员及候选人名额

经报请校区党委和团市委批准,共青团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第一届委员会设委员9名,提出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11人(差额2名)。

二、团委委员候选人基本条件

(一)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信念,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关键时刻和重大政治原则问题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具有履行职责所需要的理论水平、政策水平,具有扎实的学科基础和过硬的专业素质,具有较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三)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勤于思考,勇于创新,敢于担当作为,勇于攻坚克难,积极主动地在团员青年中开展工作,工作实绩突出;

(四)公道正派、清正廉洁,善于协商共事,密切联系广大团员青年,在团员青年中有较高的威信;

(五)应有三年以上团龄。

三、委员候选人的提名原则

(一)按照高素质专业化要求和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原则,从有利于校区共青团发展的全局出发,严格按照委员候选人应具备的条件推荐提名委员候选人。

(二)按照政治素质高、以工作为主、兼顾代表性和结构合理的原则,委员候选人的提名要从有利于把委员会建设成为团结奋斗、精干高效的坚强集体出发。

(三)按照共青团改革的要求,要兼顾专职、兼职团干部。

(四)现任校区团委书记,原则上是委员候选人,同时还应考虑现任校区团委工作人员、各团总支书记、青年教职工特别是教学科研一线的青年专家、校院两级主要团学骨干、优秀团支部书记,以及来自基层一线、具有较强代表性、在团员青年中有较强影响力和号召力的优秀团员代表等。

四、团委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的产生方法和工作程序

产生办法和工作程序如下:

(一)“一下一上”(4月19日-4月21日)

各团总支以团支部为单位按照委员候选人的条件要求,组织团员在全校范围内进行推荐提名。每名团员按照不少于应选委员人数20%的差额比例提名团委委员(11名);各团支部汇总团员的提名情况,以支委会或团员大会的形式按照不少于应选委员人数20%确定支部推荐人选(11名),报学院团总支。各学院团总支汇总学院团支部和团员提名情况,经同级党组织审批同意后,填写“委员候选人提名人选推荐提名汇总表”(附件2,电子版和纸质版)报送校区团委。校区团委根据各单位提名情况,综合考虑整体结构的合理性,兼顾工作需要,按照多于应选名额40%的差额比例,研究确定委员候选人初步人选名单13名。

(二)“二下二上”(4月22月-4月23日)

各学院团组织将校区团委确定的委员候选人初步人选名单发送各团支部。各团支部组织团员对初步人选名单进行讨论酝酿,通过召开会议、口头或书面等形式,按照不少于应选委员人数20%的差额比例,再次进行推荐提名(11名,可另提他人)。各学院团总支汇总学院团支部和团员提名情况,经同级党组织审批同意后,填写“委员候选人初步人选推荐汇总表”(附件4,电子版和纸质版)报送校区团委。校区团委根据各单位提名情况,按照不少于应选名额20%的差额比例,研究确定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意向性名单11名。

(三)“三下三上”(4月24日-4月25日)

各学院团组织将校区团委确定的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意向性名单发送各团支部。各团支部组织团员对预备人选意向性名单进行讨论酝酿,通过召开会议、口头或书面等形式,按照不少于应选委员人数20%的差额比例,再次进行推荐提名(11名,可另提他人)。各学院团总支汇总学院团支部和团员提名情况,经同级党组织审批同意后,填写“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意向性人选推荐汇总表”(附件6,电子版和纸质版)报送校区团委。校区团委根据各单位提名情况,按照不少于应选名额20%的差额比例,研究确定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11名,上报校区党委和团市委。

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得到校区党委和团市委批复同意后,提交大会主席团确认和代表进一步讨论酝酿,最后由全体代表在选举大会上通过后,确定为正式候选人。

五、工作要求

团委委员候选人的推荐提名工作,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很强的工作。各学院团总支要高度重视,主动争取和依靠党组织的领导,精心组织实施;充分发扬民主,尊重团员青年的民主权利,严格按照规定的程序办事。对工作中出现的情况和发现的问题要认真研究、妥善处理,并及时向校区团委报告。

联系人:武老师    联系电话:0990-6633054

      校区团委  

2023年4月18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