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概况
学生管理
学生资助
安全保卫
心理健康
部门网站
校区首页
关于推广使用“志愿汇”平台的通知
返回
发布日期:2023-10-09  作者:共青团管理员   来源:06-共青团  浏览:3288

为加强和改进校区学生志愿服务工作,推进志愿服务管理信息化建设,根据《学生志愿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志愿服务条例》和《关于推进青年志愿服务工作改革发展的意见》等相关文件要求,现就推广使用“志愿汇”平台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平台简介

“志愿汇”平台是全国领先的志愿服务综合管理系统,是在共青团中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民政部指导下建设运营的全国领先的志愿服务应用平台。“志愿汇”平台提供志愿者注册、免费志愿者保险、查找志愿服务活动和组织、记录志愿服务时长、志愿信用分评价、志愿者激励等功能。

二、组织框架

校区在“志愿汇”平台里的组织架构分为校区-学院-班团(社团)组织三个层级,三个层级为上下级管理关系,即下设机构属于上级组织,由上级组织直接管理,统一归属为校区。

每个层级的组织均会设立1名管理员,原则上为各学院团委书记、班团(社团)组织负责人等人员,主要负责管理本组织的志愿者人员信息、志愿服务活动发布等。各学院管理员已完成录入;各班团(社团)组织可根据志愿服务活动开展需要由负责人向所在团委申请,由学院负责人完成录入。

三、使用指南

“志愿汇”主要由志愿服务管理平台和志愿者个人操作两个模块构成。

(一)志愿服务管理平台

管理员为志愿服务队伍、志愿者、志愿服务活动的组织负责人,使用平台发布志愿服务活动时需同意《志愿组织管理员诚信协议》。管理员需登录“志愿汇”网页版https://vms.zyh365.com/ 或下载“志愿汇组织版”APP进行相关操作。操作指南详见附件1和附件2。

(二)志愿者个人操作

志愿者需下载“志愿汇”APP,进行实名注册。注册成功之后即可登录“志愿汇”APP加入组织,进行志愿活动报名、签到签退等相关操作。操作指南详见附件3。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志愿汇”后期将作为校区统一使用的志愿服务记录平台,相关数据将与志愿者信用记录、评奖评优、推优入党等进行挂钩。各学院应将其作为整合志愿服务信息,规范志愿服务活动的重要抓手,推进志愿服务活动有序开展。

(二)积极落实。各学院要加快落实“志愿汇”平台相关工作,督促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完成“志愿汇”平台入驻,并配合做好相关培训、指导工作。

(三)严格标准。严格按照《志愿服务组织和活动管理规则》界定的志愿服务活动的类型进行活动申请、发布,按流程记录志愿服务时长。对于管理员违规记录志愿服务时长的行为,一经查实,对涉事管理员进行账号停用,并扣除相应违规志愿服务时长及公益积分。

校区团委  

2023年10月9日

附件1:志愿汇志愿服务管理平台操作指南

附件2:志愿汇组织版操作指南

附件3:志愿汇APP操作指南

附件4:“志愿汇”平台志愿服务组织和活动管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