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概况
学生管理
学生资助
安全保卫
心理健康
部门网站
校区首页
关于召开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2023年度团员教育评议及团(总)支部“对标定级”工作的通知
返回
发布日期:2023-12-28  作者:共青团管理员   来源:08-共青团  浏览:4170

各学院团委、各团支部: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团十九大和团十九届二中全会部署,进一步夯实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团员队伍建设,加强团员队伍思想建设、严格团的纪律、规范团员管理,提升团支部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发挥团员在学生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团支部在加强班集体建设中的引领作用,根据克拉玛依团市委有关通知安排,结合校区工作实际,现面向各级团组织开展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暨2023年度团员教育评议工作、2023年度团(总)支部“对标定级”工作,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开展时间

2023年12月28日-2024年1月15日

二、组织形式

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以团支部为单位召开,结合团员教育评议及团(总)支部“对标定级”工作同步开展。

三、参加范围

专题组织生活会及团员教育评议:校区全体共青团员(含2023年新发展团员,保留团籍的共产党员可不参加团员教育评议,自愿参加者不限)。

团(总)支部“对标定级”:针对2023年6月1日前成立(满6个月以上)的团(总)支部。流动团员团支部、临时团支部等不纳入。

四、主要安排

一)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

1.会前组织团员深化学习。组织团员认真学习重温《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论党的青年工作》等著作相关篇目,重点学习重温以下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国共产党章程》(节选,第十章);《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节选,第一章)。通过深化学习,组织引导基层团组织和广大团员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2.联系实际查找不足。团支部委员会(不设委员会的由团支部,下同)要聚焦增强团组织政治功能、组织功能和服务功能,围绕开展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执行上级团组织决定、严格组织生活、加强团员教育管理、联系服务青年、抓好自身建设等方面,深入查找不足、明确改进方向。要组织团员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重点查找3个方面问题:一是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情况,看学了多少、学得怎样,有什么收获和体会;二是团员意识提高情况,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共青团员提出的做理想远大、信念坚定,刻苦学习、锐意创新,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崇德向善、严守纪律的模范的重要要求,是否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三是对照团员义务和团员先进性评价标准,还存在哪些差距和不足。大学生团员应侧重对校准人生航向、矢志奋发成才、追求政治进步、积极向党靠拢,树立将个人理想融入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投身国家重大战略和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的成才观、职业观、事业观等方面进行考察。团支部书记和团支部委员在查找不足中,要起到示范带头作用。

3.规范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实到人数应不少于团支部团员总数的三分之二。因故无法组织线下会议的团支部,可采取网络会议形式开展。具备条件的会场应规范悬挂团旗。

专题组织生活会流程如下:(1)团支部书记报告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开展情况,通报团支部委员会查找不足等情况;(2)团支部书记、委员、其他团员依次发言,交流体会、查找不足,其他团员对其进行评议,肯定成绩、指出不足;(3)开展民主评议(具体内容见团员教育评议阶段);(4)学院团委书记或教师党、团员等点评讲话;(5)重温入团誓词。

(二)开展团员教育评议

1.学习教育阶段

在扎实开展团支部专题学习基础上,采取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团员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掌握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善于运用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提高对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领悟力,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为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做好团员教育评议工作打牢思想基础。

2.个人自评阶段

团员要在自学、集中学习讨论的基础上,根据《新时代共青团员先进性评价指导大纲(试行)》(附件1),围绕“有信仰、讲政治、重品行、争先锋、守纪律”五个方面,撰写《2023年度团员教育评议自我评价表》(附件2),并填写《2023年度团员先进性评价自评表》(附件3)。附件3中明确了团员行为的“负面清单”,凡团员个体触发“负面清单”情形的,年度不得评优,不得推荐为入党积极分子,不得列为发展对象。

3.团员评议阶段

团支部召开支部大会,参会团员人数超过应参会团员总数的三分之二方可进行评议和评价。支部大会上,每名团员根据学习教育情况和所准备材料进行自我评价,其他团员对其进行评议,肯定成绩、指出不足。每位团员综合团员们个人自评(含教育评议自评和先进性自评)和日常表现,对每名团员按照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四个等级给出建议评议等次(各评议等次参考标准见附件4),并填写《2023年度团员民主评议测评表》(附件5)。其中评定为优秀的比例不得超过团员总数的30%,其余等级比例根据实际情况确定。

团支部委员会根据民主测评情况,结合团员日常表现、参加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情况,实事求是地研究提出每名团员的建议评议等次,填写《2023年度专题组织生活会暨团员教育评议大会记录表》(附件6)并于2024年1月12日前在“智慧团建”系统中的“团的会议”模块(年度评议会)中录入测评结果。评议结果需向本人反馈并报学院团委审核批准。

4.总结整改阶段

支部大会后,团支部要召开支委会,认真做好总结,并将支部存在问题与改进方向向团支部成员通报。各团员要针对自身存在的缺点和不足,制定整改措施,明确今后努力方向。

各学院团委要做好评议评价结果的审核和相关材料存档工作,并于2024年1月15日前向校区团委报送电子版《2023年度团员教育评议结果统计表》(附件7)与10张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及团员教育评议的高质量照片。

(三)开展“对标定级”工作

1.评级标准

2023年团(总)支部“对标定级”应紧密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主动对接国家重点战略和重大任务,重点在理论学习(含宣讲)、经济发展、科技创新、乡村振兴、民主法治、文教体育、绿色发展、社会服务、应急处突、卫国戍边、统一战线、对外交流等领域争当排头兵和生力军,激发团员青年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挺膺担当。重点评估2023年度团(总)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和功能作用发挥情况(参考标准见附件8),实行百分制赋分评定,各项指标分别赋分。对应星级参考如下:

——五星级团(总)支部(优秀,90分及以上),成立时间一年以上,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成效显著,组织力强,开展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成效好,示范带动作用好。

——四星级团(总)支部(良好,80—89分),成立时间一年以上,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有较大成效,组织力较强,开展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成效较好。

——三星级团(总)支部(一般,70—79分),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存在短板不足,有一定组织力,开展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有一定成效。

——后进团(总)支部(较差,60—69分),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存在较大差距,组织力较弱,开展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成效一般,发挥作用一般。

——软弱涣散团(总)支部(60分以下,或存在“一票否决”指标所列情况的)

2.评级步骤

(1)团支部开展对标自评

各学院团支部对照参考标准,采取“五评、双签字”(评班子建设、评团员管理、评组织生活、评制度落实、评作用发挥,团支部书记、团员代表分别签字确认)的方式,确定自评结果,核准团支部的成立时间、最近一次换届时间和申请入党的团员人数等信息,录入“智慧团建”系统。评定为五星级的团(总)支部,须在完成自评后在“智慧团建”系统提交2023年度重点工作项目(重点反映开展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规范化建设成效和作用发挥情况,500字左右)。

各团支部需于2024年1月12日前完成对标自评工作。

(2)学院团委复核团支部自评结果

学院团委结合团组织书记述职评议和日常掌握工作情况,对照所属团支部的自评结果,实地采取“三必核、两必听”(核实“智慧团建”系统数据准确性、核验必要工作资料、核查自评结果真实度,听取支部书记述职、听取党组织和团员青年意见建议)的方式复核认定。复核前,要全面完成“空壳”团支部的整理整顿工作,否则无法依托“智慧团建”系统开展复核。原则上五星级不超过应评总数的20%;防止“好人主义”,扎实开展三星级以下团支部限期整改。复核结果与团支部自评结果不一致的,应及时反馈存在问题并予以纠正,认定后录入“智慧团建”系统。

各学院团委需于2024年1月15日前完成复核工作并以学院为单位提交“对标定级”工作总结报告,报告重点反映经验做法和正反两方面的典型情况(字数控制在1000字以内)。

五、工作要求

1.坚持思想引领,抓好工作落实。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团员教育评议、团支部对标定级是切实增强共青团组织力,强化团员意识和使命担当的重要制度,各学院团委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宣传、广泛动员、精心组织、学院团委书记、团支部所在班级辅导员要统一思想认识,切实进行工作指导。

2.加强组织指导,把握工作逻辑。各团支部要结合自身实际、发挥工作优势,以严的学风和实的作风推动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成果巩固、取得实效,要把自我提高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着力激发团员青年学习新思想的内生动力,以组织化学习为基本方式,着力用好新媒体手段,把主题教育搞生动、搞鲜活。

3.开展教育宣传,夯实工作基础。各学院团委、各团支部要将教育评议作为思想引领的重要途径,在开展工作的过程中发掘、宣传优秀团员和先进事迹,总结工作经验,为接下来的支部评优评先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4.注重结果导向,强化工作意识。结合团支部对标定级、团员评议定级结果,做好成果运用,为后期五四评优、推优入党等工作奠定基础。务必及时将相关结果录入智慧团建系统。


校区团委    

2023年12月28日


附件1:《新时代共青团员先进性评价指导大纲(试行)》

附件2:2023年度团员教育评议自我评价表

附件3:2023年度团员先进性评价自评表

附件4:2023年度团员教育评议等次参考标准

附件5:2023年度团员民主评议测评表

附件6:2023年度专题组织生活会暨团员教育评议大会记录表

附件7:2023年度团员教育评议结果统计表

附件8:团(总)支部“对标定级”工作指引(2023年修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