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概况
学生管理
学生资助
安全保卫
心理健康
部门网站
校区首页
关于开展“传承雷锋精神,绽放青春风采”学雷锋志愿活动的通知
返回
发布日期:2024-02-28  作者:共青团管理员   来源:08-共青团  浏览:374

各学院团委:

2024年3月5日是第61个全国学雷锋纪念日、第25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引导校区学生在志愿奉献中锻炼自我、塑造品质、服务社会,校区团委决定在3月组织开展以“传承雷锋精神,绽放青春风采”为主题的学雷锋志愿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传承雷锋精神,绽放青春风采

、活动时间

    2024年3月

三、参与对象

校区各级团组织、各学生社团、全体在校学生

四、活动内容

此次学雷锋志愿活动需着重围绕弘扬雷锋精神、涵养家国情怀、关爱奉献他人、实践提升自我等内容,组织青年学生广泛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通过系列活动不断发展壮大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伍,让学雷锋精神蔚然成风,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一)开展“传承雷锋精神,绽放青春风采”主题团日活动

各学院团委需组织团支部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团日活动,组织团员观看雷锋题材影视作品和纪录片、学习雷锋日记、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志愿活动等,并结合学习实践感悟开展分享交流和座谈研讨,将雷锋精神学习融入到班级、团支部文化建设之中。

(二)开展“绿色校园,你我共建”志愿服务活动

各学院团委需积极引导团员青年、学生社团,从美化校园(办公楼、教学楼、实验室、学生公寓等)、节能环保、节约粮食、文明引导等方面建立“青年志愿先锋队”,常态化开展校园志愿服务,共同参与校园文明建设,强化爱疆爱校情怀。

(三)开展“服务进社区,志愿暖人心”实践活动

各学院团委要以雷锋活动月为契机,集中开展“青年志愿者服务社区行动”。各学院要发挥专业优势,设计开展体现学院特色和服务水平的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开展助老“金晖行动”、服务留守儿童“关爱行动”、助残“阳光行动”、大中小学校协同育人活动、理论宣讲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志愿服务活动项目化、常态化规范化发展,切实发挥广大青年志愿者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进一步引导大学生了解社会实际、服务人民群众、增强时代责任、提高社会化能力。

(四)开展“我为同学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

各学院学生会、学生社团树牢全心全意服务同学的宗旨意识全面提升同学满意度、大局贡献度、社会认可度立足于“我为同学办实事”主题,围绕学风建设、素养提升、权益维护、生活保障等方面组织开展特色实践活动,切实做到为学生们解决实际问题

(五)开展“弘扬时代主旋律,争做文明好网民”网络文明志愿活动

各学院团委要充分利用网络阵地开展学雷锋活动,推动网络文明建设。利用微博、微信、知乎、抖音等网络互动阵地制作融媒体作品传播正能量,在网络空间发起使用一天雷锋头像、发布一条雷锋日记精选或分享学雷锋感言等活动积极营造“全民学雷锋”热潮,共同构建积极、健康、文明的网络环境

(六)选树“学雷锋”志愿服务典型

各学院团委要广泛传播志愿服务精神,着力宣传报道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深化榜样引领,激发团员青年崇尚先进、争优创先的行动自觉。校区团委将于年末开展评选活动,对在本年度志愿服务过程中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

(七)孵化“学雷锋”品牌项目

各学院团委要通过立项,建设一批同学们喜闻乐见、服务文明校园建设、践行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服务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能发挥学科优势的志愿服务项目,学习志愿服务先进典型,不断提升“学雷锋”品牌的内涵。

五、工作要求

1.精心组织,务求实效。各学院团委要精心设计活动项目,科学制定实施方案,确保志愿服务活动效果,营造学雷锋的浓厚氛围,促进和带动优良学风和校风建设。

2.创新形式,常态开展。各学院团委可建立社区结对机制,壮大服务队伍,推进阵地建设,增强志愿服务生命力,形成集项目、队伍、机制、阵地等于一体的志愿服务常态化运行模式。

3.注重宣传典型引领同时要利用各类宣传媒体做好校内外宣传,注重宣传报道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优秀事迹,扩大志愿服务工作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使活动有声势、有影响、有特色、有创新、有实效。

4.总结提升,表彰先进。各学院团委要做好每项活动文字、图像、视频材料的收集和整理工作,不断巩固成果,并做好学院层面的总结表彰工作。

各学院团委需分别于3月6日前及3月25日将青年志愿服务活动汇总表(附件)和活动照片、视频、阶段性总结等材料通过OA报送至校区团委。

联系人:闫怡  联系电话:6633055

           附件:青年志愿服务活动汇总表



校区团委   

2024年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