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概况
学生管理
学生资助
安全保卫
心理健康
部门网站
校区首页
关于开展2023-2024学年春季学期共青团推优入党工作的通知
返回
发布日期:2024-03-06  作者:共青团管理员   来源:08-共青团  浏览:2023

各学院团委:

推荐优秀共青团员作为党的发展对象是党赋予共青团组织的一项光荣任务。为保持和增强共青团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党组织培养输送新鲜血液,根据《共青团推优入党工作实施办法(试行)》规定,校区团委决定开展2023-2024学年春季学期推优入党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推荐对象

团组织关系转入校区的在校生,年满18周岁,具有1年以上的团龄,且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时间满6个月。

二、具体条件

1.政治思想上先进。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高扬理想信念旗帜,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决拥护党的领导,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定对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社会主义。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违背党中央精神的错误言行,积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坚持传播党的政策主张,主动面向身边青年开展思想引领工作。推荐对象应积极参与每期青年大学习、专题学习教育、开展主题团日活动等。

2.道德品行上先进。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积极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带头倡导良好社会风气。积极锤炼高尚品格,践行和倡导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积极联系青年,热心帮助他人,积极参加志愿服务。

3.发挥作用上先进。励志勤学、敏于求知、增长才干,不断提高与时代发展和事业要求相适应的素质和能力,做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爱岗敬业,脚踏实地履职尽责,立足岗位争先创优。勇于到条件艰苦的基层、国家建设的一线、项目攻关的前沿经受锻炼,艰苦奋斗。有探索真知、求真务实的态度,在立足本职的创新创造中不断积累经验、取得成果。应积极参加团组织的活动,对团组织交给的工作认真负责,积极为团组织工作出谋划策,在团员青年中能起到表率作用。

4.执行纪律上先进。积极向共产党员标准看齐,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坚决贯彻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中作表率。模范遵守团章团纪,认真执行团的决议,自觉履行团员义务,积极参加团的组织生活和团的活动。带头遵守本单位各项规章制度。

5.担任校院主要学生干部、积极从事共青团工作,获得“优秀团员”、“优秀团干部”、“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上年度团员教育评议中获得优秀者可优先推荐。

三、推优比例

“推优”比例不超过团支部团员人数的10%;“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骨干培训班3人。

四、推优程序

1.确定会议召开时间。团支部提出召开“推优”大会申请,经各学院团委批准同意后,由团支部书记主持召开。学院团委负责“推优”工作的监督考核,确保“推优”工作标准严格、流程规范。

2.确定符合“推优”条件的候选人名单。各团支部委员会按照推优标准,在本支部入党申请人中确定符合“推优”条件的候选人名单,并做好前期情况调查。

3.召开“推优”大会。在辅导员或班主任的监督下,团支部召开支部“推优”大会,参会的团员人数须有1/2以上有表决权的团员到会方可进行。团支部书记介绍符合“推优”条件的候选人情况。候选人从思想政治、道德品行、作用发挥、执行纪律等方面进行自我评述。参会团员通过无记名投票的方式进行民主评议,赞成人数超过应到会有表决权团员的1/2以上的候选人,进入考察环节。

4.推优名单公示。各团支部委员会对推优出的候选人进行考察,结合平时掌握的情况,提出组织意见,形成书面材料《团支部推荐优秀团员为入党积极分子的意见》(附件1,纸质版,一式一份),并在团支部内公示不少于5个工作日。

5.填报推优材料。各团支部公示无异议后组织推优对象如实填写《共青团员推优入党审核表》(附件2,纸质版,一式三份),同时填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团支部会议记录表》(附件3,纸质版,一式一份)报送至学院团委审核。学院团委审核团支部推荐意见和相关材料,对被推荐对象进行进一步考察。对于符合条件的,汇总考察材料,填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优秀共青团员推优情况汇总表》(附件4,电子版)报学院党委审核备案。《汇总表》同步报校区团委备案。

五、时间安排

2024年3月25日前完成。

六、工作要求

“推优”工作应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进行,必须严格按照中共中央、共青团中央有关文件精神进行。推优过程中须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严禁亲亲疏疏、徇私舞弊、弄虚作假。对于出现违反纪律的团员,取消其“推优”资格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和帮助,情节严重的,给予纪律处分。团支部召开推优大会须邀请辅导员、班主任列席监督,并如实填写会议记录,否则推优无效。

七、联系方式

联系人:高晨熙

联系电话:0990-6633055

共青团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委员会

2024年3月20日              

附件1:推荐优秀团员为入党积极分子的意见

附件2:共青团推优入党审核表

附件3:会议记录表

附件4:校区优秀共青团员推优情况汇总表(2024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