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本科生教育
硕士生教育
科学研究
党群工作
工会活动
学生工作
国际教育
学校首页
石油讲堂 | 第三十二期 沉积学在油气勘探中的应用
返回
发布日期:2021-06-01  作者:石油学院管理员  来源:石油学院  浏览:305

5月25日,校区石油学院举办第三十二期石油讲堂。现任青岛市地质学会秘书长、山东省地质学会青工委主任的王蛟教授作了题为《沉积学在油气勘探中的应用》的专题报告。石油学院150余名师生现场聆听讲座,讲座由地质系主任殷文教授主持。


IMG_20210525_173158


讲座伊始,王蛟教授以沉积学理论为切入点,介绍了沉积相类型、沉积体系,以及沉积特征反映沉积环境和物源的供应条件,阐释了沉积学理论在富林洼陷深层油气勘探研究中的重难点和创新点。王蛟教授还以济阳坳陷中生界不整合面为例,通过数据和图片带领与会学生分析了沉积学理论在沙三下亚段、沙四段地层划分中的应用。在互动环节,王蛟教授结合实例,同与会学生就油田生产过程中遇到复杂地质条件的解决方法进行交流探讨,并提出合理建议。


讲座最后,王蛟以“认知会带来质的飞跃”为结束语,强调沉积学理论在油气勘探及其滚动开发中具有强大的生命力,鼓励同学们学好沉积学理论知识,为油气勘探的未来发展提供后进力量。


王蛟,男,2006年毕业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矿物学、岩石学、矿床学专业。2006年10月-2010年5月,在胜利油田博士后工作站开展博士后科研工作;2010年6月-2011年10月,在胜利油田西部新区研究中心从事柴达木盆地石油地质综合研究;2011年11月至今,在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科技处、青岛海洋国家实验室(筹)、海洋油气地质室工作,历任科技处副处长、科研部处长、教授级高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一项,参与国土资源部地调专项二项,先后承担大庆油田、胜利油田、大港油田、江苏油田各类科研项目10余项,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发表科研期刊论文30余篇,SCI、EI检索6篇,获部局级奖励2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