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本科生教育
硕士生教育
科学研究
党群工作
工会活动
学生工作
国际教育
学校首页
学院简介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石油学院依托北京校本部的地球科学学院、地球物理与信息学院、石油工程学院和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组建而成。石油学院现有5个一级学科:地质学、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地球物理学、石油与天然气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其中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入选了国家“双一流”和自治区重点学科,资源勘查工程、石油工程、软件工程获得新疆自治区一流本科专业;2个博士后流动站: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10个博士学位点;13个硕士学位点以及5个本科专业;拥有“油气资源与工程”全国重点实验室克拉玛依分室、非常规油气教育部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西北研究中心)等科研平台。

学院现有正式职工113人,其中教师中拥有博士学位72人,占64%;专任教师中正高职称17人,副高职称29人。教师队伍中有:中国科学院院士2人、中国工程院院士2人、国家级教学名师1人、国家重大人才工程项目入选4人、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4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5人、政府特殊津贴1人、全国优秀教师2人、国家级青年人才1人、北京市教学名师1人、自治区“天池英才”领军人才2人、自治区特聘教授2人、自治区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3人、自治区“高层次引进人才”工程6人、自治区“天山英才”9人、自治区“青年科技拔尖人才”1人、“天山雪松”国家高层后备人选1人。学院在校本科生共2181人;研究生184人。

石油学院坚持“政产学研深度融合、两个四年不断线”育人体系:邀请学界业界专家走进课堂、学生实习走进企业一线,旨在培养“高层次、应用型、国际化”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西部建设者,教学成果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1项,北京市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在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中国石油工程设计大赛等重要学科竞赛中超学生总数的25%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近三年平均超过四成毕业生进入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等“双一流”大学深造;签约就业毕业生中超过80%进入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油等央企国企,超过65%选择留在西部就业。学院首届留疆就业毕业生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肯定,留疆就业的毕业生们获得用人企业的关怀和良好发展,优秀典型人物事迹得到主流媒体的广泛宣传。

石油学院依托“油气资源与工程”全国重点实验室等国家及自治区级实验室,紧密结合油气勘探开发行业发展形势和科技前沿,强化产学研用协同创新。近年来,学院共承担承担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1项、国际(地区)合作与交流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0项,重大专项课题1项,其他省部级项目30余项。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1项,北京市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获省部级科学技术奖3项。授权发明专利70项,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10部。

石油学院将秉承北京校本部的传统优势,践行校区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理念,不断加强同国内外著名大学、地方政府以及石油公司的交流与合作,努力将学院建成人才培养质量高、科学研究水平高、社会服务能力强、石油特色鲜明的国内一流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