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本科生教育
硕士生教育
科学研究
党群工作
工会活动
学生工作
国际教育
学校首页
汇聚资源,突出特色,学院召开“石油文化”思政育人体系建设研讨会
返回
发布日期:2023-12-23  作者:石油学院管理员  来源:351-石油学院  浏览:685

   

为深入挖掘石油文化的时代内涵,传承石油基因,弘扬石油精神,12月21日,石油学院“石油文化”思政育人体系建设研讨会在励志楼召开。中国石油档案馆原副馆长、教授级高级政工师、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王志明,中智国际教育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董事吕健、国际人才事业部部门副经理周焜,中国石油大学克拉玛依附属学校书记李江婷,校区科技与信息部副主任/天山研究院执行院长孙磊、学生工作与安全保卫部高雪梅、党群工作部朱晓萍以及石油学院辅导员参加会议,会议由石油学院院长能源主持。

60e5a18a8f71f8f7a2ce30567a7667e

能源对王志明、吕健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并从汇聚、共享、创新三个层面详细介绍了石油学院及天山研究院的发展历程以及建设成效。能源指出,石油学院将通过建设石油文化研究中心,挖掘石油行业英模故事、研发石油文化课程、组建宣讲团队、制作精品石油文化案例库以及开展相关学术研究,搭建学院特色思政育人体系,同时充分利用新疆“一带一路”核心区的区位优势,打造独具特色的石油文化研究及传播阵地。

_DSC1619

吕健分享了自身学习经历以及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创业的经历,并表示“一带一路”建设已经为中国文化走向世界打开了大门,愿意与石油学院紧密合作,推动国际化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助力学院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交流交往。

_DSC1706

      孙磊从城市、学校、学院三个层面,深入分析了石油文化研究重要性与可行性,并表示将推动天山研究院与石油文化研究中心交流、合作,支持石油学院围绕着石油文化特色研究开展基金项目申报,形成具有校区特色的高水平研究成果。

03e431d53cf7d7532c38f1c6f5bd9d1

      其他与会人员结合工作实际,围绕石油文化研究、大中小协同育人、石油学院特色育人体系建设等方面进行交流,为石油学院的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王志明在总结讲话中肯定了石油学院及天山研究院的建设成果,强调石油文化研究具有重要意义,要与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丝路精神研究紧密结合,并结合中心可能面临的挑战强调,要做到“立足点高、切入点细、落脚点准”,建设过程中应利用好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独特优势,以及校区扎根油田企业办学的宝贵资源,挖掘典型案例,依托融媒体传播矩阵,打造具有浓厚石油文化特色的品牌。

_DSC1955

      通过本次研讨会,学院搭建了思政育人平台,明确了发展方向,未来将持续产出特色成果,助力学院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