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概况
规章制度
学生管理
学生资助
共青团
安全保卫
心理健康
就业创业指导
学校首页
中石大(北京)克拉玛依校区举办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交流会
返回
发布日期:2017-10-17  作者:刘凡瑀  来源:学生工作与安全保卫部  浏览:2373

为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社会实践的意见》精神,按照校区党工委和上级团组织工作部署,引领广大青年学生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集中开展“一学一做”教育实践,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于6月—8月组织开展首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其中参与校区重点社会实践队伍的带队教师有19人次、2016级学生有85人次,评选出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8名,社会实践优秀个人16名,入围团中央“镜头中的三下乡—实践纪实”评选队伍1支,报送自治区团委参评社会实践优秀团队4支、优秀个人5人。

1社会实践交流

10月13日下午,校区首次暑期社会实践成果交流会在C6楼I405顺利举办。会上“青春喜迎十九大•不忘初心跟党走行动”主题实践队伍3支团队、“‘一带一路’经济发展观察实践行动”主题实践队伍1支团队、“‘一校两区’伙伴行动”主题实践队伍1支、“中国梦,石油行”主题实践队伍3支团队就各自调研报告、图片视频成果依次进行分享展示,就实践经验、心得体会开展现场交流。

2社会实践交流

会后学生工作与安全保卫部向参与本次社会实践的学生代表授予暑期社会实践结题认证书,校区首届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现将活动历程回顾如下:

一、紧扣主题、明确要求,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紧密围绕自团中央、自治区关于暑期社会实践通知精神,结合校区专业特色,秉承优良传统,制定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主题,深入农村乡镇、城市社区、油田企业和部队兵团等场所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青年学生发挥实践育人功效,积极投身“一带一路”建设。

二、广泛动员,认真组织,做好项目评审及安全教育工作

结合校区初建实际情况,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以学院牵头,学生报名参与为主,通过前期立项论证,接洽社会实践单位,确定随团老师,面向校区公开招募学生队员。前期对接正式、团队信息备案清晰,《社会实践指导手册》和《社会实践安全指南》等材料学习到位,并于出征仪式上向实践团队授旗,同时进行安全教育。

initpintu_副本

三、发扬传统,深入基层,发挥实践育人功效

1、听党话、跟党走,强化爱国主义教育

社会实践队伍深入兵团部队、小拐乡镇开展学习座谈、交流讨论、参观寻访活动,引领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以奋发向上的精神状态迎接党的十九大,“追寻兵团红色足迹”暑期社会实践团成员走访兵团九师,参观托里县孔繁森纪念碑,裕民县巴什拜纪念馆及小白杨哨所,传承革命文化,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7孔繁森同志

8小白杨哨所

“传承红色精神,践行文化足迹”暑期社会实践团带领学生深入小拐乡民生热点问题调研走访、深入了解哈萨克民族文化,宣传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寻访老红军,“石河子红色教育”暑期社会实践团参观石河子军垦博物馆、军垦第一犁,体验兵团形势政策及新疆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情况,为地方发展献计献策。

9小拐乡哈萨克村民合照

10军垦第一连

2、重体验,树信心,投身“一带一路”建设

 “一带一路”政策下的“巴克图-辽塔新区”经济发展调查实践团,从学生视角体验走访巴克图口岸—农九师163团--塔城市—额敏县,以问卷调查、实地考察、专家座谈,深入的了解沿线村庄、团场、城市在“一带一路”政策下可喜变化和发展,培养社会责任感。

11巴克图口岸

12农九师座谈

3、学经验,勇创新,“两区一校”协同发展

“一校两区 伙伴行动”暑期社会实践团为主题,以“互联网+”的时代背景以及 “一校两区”背景为切入点,带领学生干部及优秀学生代表赴北京校本部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体验学科发展和校园文化氛围,扩大交流的广度和深度,为今后两校区校园文化的协同发展,优势互助奠定基础。

13两校区学生升旗仪式

14参观腾讯空间

4、学经验,看发展,发扬石油专业特色

“学石油,爱石油”石油石化企业暑期走访社会实践团师生赴中石化西北局开展调研交流,与在西北局就业的优秀校友座谈,了解石油石化企业发展状况。“塔里木油田”暑期社会实践团带领学生深入沙漠腹地,了解油田光辉历史及发展现状,体验一线生活。

15西北局油样分析

16塔里木油田一线

校区党工委常务副书记陈桂刚带队赴霍尔果斯计量站、口岸及中哈合作区开展实践调研活动,观察体验“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哈萨克斯坦及沿线国家在文化、经贸等领域的深入交流、合作及共同发展成果。

17中亚管道介绍

18计量站学习

四、大力宣传,巩固成果,做好交流总结工作

实践队伍过程中校区公众号、校区学生会公众号及时跟踪报道,开设“知行”、“暑期实践”等系列板块,累计报道11篇,阅读分享量达9000余人次,网络平台直播1次,塔指电视台采访报道1次,打造了校区首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声势。

19塔指新闻报道

20中青网报道

各社会实践队伍根据工作要求认真准备调研报告、活动总结、心得体会、实践照片及视频等有形成果资料,积极固化实践育人成果,参与上级奖项申报,同时面向校区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成果展示、交流活动,起到实践活动引领示范作用。

21网络平台直播

22实践团队宣传展板

校区将以本次暑期实践活动为起点,积极响应中央及自治区号召,发挥实践育人功效,突出“一校两区”办学特色,展示石油行业领军高校专业风采。


编辑:袁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