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快报
通知公告
预约咨询
心理社团
心理百科
相关资源
校区首页
关于举办 2018 年首都大学生心理健康节的通知
返回
发布日期:2018-05-03  作者:RUC朋辈小屋   来源:微信公众号:RUC朋辈小屋  浏览:7540

关于举办 2018 年首都大学生心理健康节的通知

2018-04-16 RUC朋辈小屋 RUC朋辈小屋

人间四月,风光正好。如果坚守学习岗位的你略感疲倦,想收起书本放飞自我的话;如果久宅闺中的你闷闷不乐,想赶走寂寞重拾快乐的话;如果“吃鸡”游戏频遇神坑队友的你愤懑万分、无以消解的话,那么囊括8种活动形式、内容丰富、趣味无穷的首都大学生心理健康节了解一下?


活动主题


北京市教工委定于2018年4-5月携手十五所高校共同举办2018首都大学生心理健康节。活动以“新时代,心梦想,心健康”为主题,不断创新和深化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形式,引导大学生能够有机地把自我发展与时代呼唤相结合,培养大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心态的健康心态,鼓励当代大学生心怀梦想、志存高远。

活动内容

心理微课大赛 

承办单位:中国农业大学 

主要内容:

参赛选手根据自身对心理健康知识的学习、思考以及自己的亲身经历,借用微课形式来传播心理健康知识,表达自己的心声。


活动时间:

2018年4月27日前将作品发送至文末指定邮箱(邮件以作品名称<10字以内>+作者信息<姓名、联系方式>命名)。(每校送选作品不超过三份,如有需要则进行校内择优筛选)


作品要求:

作品为不超过5分钟视频(视频格式为mp4,视频大小不超过20M)以及视频内容的文字稿。主要内容结合“心声音·心健康”主题,围绕“学会适应”、“自我认识”、“情绪管理”、“压力应对”、“人际和谐”、“珍爱生命”等关键词,讲授一堂简短精致的心理微课。视频内不允许出现作品名称、作者的学校、姓名、联系方式等信息。

心书笺大赛 

承办单位:北京城市学院 

主要内容:

参赛选手自主创作一份简短有力、喜闻乐见的心书笺, 传播心理健康知识。


活动时间:

 4月24日前发送作品至文末邮箱(邮件注明参赛项目、作者姓名以及联系方式),因每校送选作品不超过10份,如有需要则进行校内择优筛选。


作品要求:

1.征稿形式:体裁不限,可以是一句话、三行诗、九宫格、金字塔式、回笼诗式,也可以是一段话;

2.作品要求:手写式书笺,黑白彩色均可,书笺应不大于64开纸,即不大于135mm×95mm。应征作品必须围绕主题,必须与心理健康有关,包括青春、人际、情感,对自己、他人、心理健康和心理咨询的了解,自己的某一阶段/时刻的心理体验,给他人调节情绪应对压力和挫折的一些小建议;

3.内容必须健康,积极向上,具有一定的文学性、时代性,字数在120字以内;

4.书笺正面不允许出现作品名称、作者的学校、姓名、联系方式等信息。


参赛要求:

1.参赛者需为自己的心书笺起一个简短的作品名,并扫描该作品,保存为JPG或JPGE格式,将该图片命名为“作品名+作者+高校名称+手机号”

2.参赛图片原则上长边不小于600像素,不大于500KB。电子版图片一律不得加入边框、水纹、签名等修饰。


绘心绘意点亮校园 

承办单位:清华大学

                  中央财经大学

主要内容:

参赛选手结合自身的成长经历与心灵感,借助笔绘或计算机绘画等形式,生动形象地展现心理健康的内容。例如 “一次心情从坏到好的变化”、“爱意”、“激动”、“美丽的梦”、“春风拂面”、“焦虑”等等。


活动时间:

5月10日前提交作品至文末邮箱(邮件须注明参赛项目、作者姓名以及联系方式)。因每校仅能提交不超过10幅作品,如有需要会进行校内择优筛选。

 

作品要求:

1、内容要求:以自我成长经历或心灵感悟为主要内容进行绘画创作,作品不单只是自我经历的客观展现,更多的是心理层面的主观投射。能体现当代大学生内心世界,能体现心理健康主题。如有需要,可以适当添加简要文字介绍(限30字);

2、形式要求:绘画形式不限,漫画、素描、水彩画、油墨画、国画、电脑PS、刺绣、版画、雕刻、剪纸等多种形式均可。画风不限,写实、唯美、抽象等均可。色彩不限,黑白彩色均可。除了和画面相配合、理解情节所需要的文字,画面上不允许出现作品名称、作者的学校、姓名、联系方式等信息。单图、组图不限;

3、其他要求:一人限一份作品,参赛作品均须作者原创。参赛要求:

将每幅作品拍成一张电子版照片(无论单图还是组图,同一作品必须呈现在一张照片上),图片文件名为“作品名+作者+手机号+高校名称”,格式为JPGE或GIF文件,长边不小于800像素,图片原则上要求高清。电子版照片一律不得加入边框、水纹、签名等修饰;


“让光洒进心底”主题演讲 

承办单位: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体育大学 

主要内容:

围绕“让阳光洒进心底”主题,自拟题目,演讲内容围绕塑造大学生积极心理品质和培养心理韧性展开。表现大学生如何从逆境中成长,接纳自我,积极投入到运动锻炼中,正确对待人生挫折,超越自我,追求梦想,积极地学习生活等。 


活动内容及要求:

1.围绕“让阳光洒进心底”主题,自拟题目。

2.演讲内容应围绕塑造大学生积极心理品质和培养心理韧性展开。

3.演讲主题明确,观点鲜明,内容积极,见解独到;材料真实,结构严谨,构思巧妙,引人入胜;文字简练流畅,体现时代气息,富有真情实感。


报名方式:

参赛同学于4月25日前演讲视频和演讲文稿(word版本)发送至文末邮箱(邮件名应包含参赛项目、作品名称以及作者信息<姓名+联系方式>),如有需要择优筛选。


“吾·爱·舞:共舞心健康”舞蹈比赛 

承办单位:北京舞蹈学院

                  中央音乐学院

主要内容:

根据统一提供的《春之舞》音乐进行编舞、跳舞与视频录制,由北京舞蹈学院组织舞蹈与心理专家,对各校舞蹈视频进行集中评审。


活动时间:

4月21日前将报名信息发送至文末邮箱(注明参赛项目、选手的姓名以及联系方式),获取背景音乐请联系文末邮箱。


活动对象:

各校大学生,不需要舞蹈基础,人数不少于20人,自行组建团队


活动形式:

各高校根据统一提供的《春之舞》音乐进行编舞、跳舞与视频录制。每个舞蹈作品可有2名指导教师,1名为心理教师,1名为舞蹈指导教师。 

心理健康知识竞赛 

承办单位:北京联合大学 

主要内容:

由参赛高校自主命题形成题库,参选选手按照规定完成从题库中随机抽取的20道题目,根据正误情况得出个人成绩。


参赛方式:

大赛依托网络进行,参与者通过手机扫描主办方提供的二维码或电脑登录指定网址即可参加在线答题。


比赛内容:

1.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必修课相关内容

2.普及类心理知识


报名方式:

4月25日前将报名信息发送至文末邮箱(邮件标题包含:参赛项目+选手姓名+学号


心理情景剧大赛 

承办单位:北京师范大学

主要内容:

以大学生日常生活中的体验、感受和困惑为原始素材,巧妙融合或渗透心理学的理论知识和技巧,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情景剧形式展现。


活动地点:北京师范大学艺术楼北国剧场 


活动时间:

第一阶段:心理情景剧校内视频选拔(5月3日前)

第二阶段:心理情景剧初评、复评(5月4日-5月11日)

第三阶段:心理情景剧决赛(5月20日) 


节目要求:

1.内容构思:结合年度主题,从讲述大学生个人成长事迹、实现个人理想、反映社会问题等层面,突出反映人物的心理状态调整、内心成长过程,剧情完整,情节引人,注重教育内涵。尤其注重以创新的形式,突出心理活动的刻画,能给大学生以积极的启发;内容可涉及学习、个人情感、人际关系等。

2.剧本:剧本必须为原创,坚持思想性与艺术性的统一,主题积极、健康、向上,富有创意和内涵。

3.编排与表演:情节跌宕,富于戏剧化,表演具有感染力,能引起观众的共鸣,舞台效果良好。

4.时间控制:每个参赛作品表演时间严格控制在8分钟以内

5.自备作品所需道具、服装、背景音乐等。


报名方式:

4月25日前发送作品至文末邮箱,邮件内容包含报名项目以及个人信息<姓名+联系方式>。(本项目支持团体报名,快快带上你的小伙伴一起参与吧!)

原创微视频大赛

承办单位:北方工业大学、首都师范大学 

主要内容:

围绕“微视频”、“梦想”、“学会适应”、“管理情绪”、“完善自我”“自我认识”、“人际和谐”、“珍爱生命”、“学会学习”等关键词,设计制作与主题相关的微视频,并以视频加脚本的形式呈现。


参与对象:

可以个人创作,也可以集体创作,集体创作人数不超过六人


报名时间:

4月25日前将作品发送至文末邮箱(邮件内含作品名称、创作团队信息以及联系方式)。因每校送选作品不超过4份,如有需要则进行校内择优筛选。


作品要求:

1. 作品是原创的一个微视频,包含1000字以内的视频脚本以及3分钟以内的视频(并配有字幕和背景音乐)。

2. 作品应紧扣“新梦想·心健康”主题,从关键词中选一个契合自己感受的角度设计并录制。

3. 作品内容积极向上,讲究诚信原则。


材料要求:

作品以电子版文件夹为准。其中包括:

(1)脚本:1000字以内,文件格式为DOC;

(2)视频成品:3分钟以内,并配有字幕和背景音乐。文件为格式为MP4;

(3)作品介绍:100字以内,含作者姓名、学校、专业、联系方式。文件格式为DOC;

(4)视频录制过程中的照片两张。

以上四个文件打包,以压缩包(.rar格式)提交,文件名为“学校+院系+作品名称+作品联系人姓名”。


联系方式


联系人:学生处心理健康中心 徐老师

Tel:010-62513048

E-Mail: ziweixu@ruc.edu.cn


RUC朋辈小屋

无论你是想歇歇脚、谈谈心,

或是想要我们为你打打气,

你只需要推门而入,

朋辈小屋的灯都愿意为你点亮


心知|心语|心旅


最懂你的人

最专业的帮助

记得这是一个有温度的公众号

    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