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快报
通知公告
预约咨询
心理社团
心理百科
相关资源
校区首页
石大心屿 | 春季心理疾病及其预防(I)
返回
发布日期:2020-05-12  作者:石大心屿   来源:心理咨询  浏览:0

石大心屿 | 春季心理疾病及其预防(I)

春天已到,小伙伴们都是什么状态呢?是四处寻春,是困乏无力,还是情绪低落呢?春季天气多变,气压不稳、长时间雾霾笼罩或是阴雨绵绵,这些都容易令人情绪起伏不定,出现烦躁不安、易怒、沮丧和抑郁等情绪,若不注意及时调整,则可能引发或加重心理疾病。来跟随小言一起看一看,到了春季,我们的心容易得哪些疾病呢?

CARE for Your Heart

1、慢性疲劳综合征
主要表现:
1.心情抑郁,焦虑不安或急躁易怒,情绪不稳,脾气暴躁,思绪混乱,反应迟钝,记忆力下降,注意力不集中,做事缺乏信心,犹豫不决。
2.身体消瘦。
3.全身疲惫,四肢乏力,周身不适,活动迟缓。有时可能出现类似感冒的症状,肌痛、关节痛等。
4.食欲减退,对各种食品均缺乏食欲,对油腻尤为显著。无饥饿感,有时可能出现偏食,食后消化不良,腹胀等情况。
5.精神不振或精神紧张,初期常有头晕、失眠、心慌、易怒等状况;后期则表现为睡眠不足、多梦、夜惊、中间早醒、失眠等,甚至嗜睡、萎靡、懒散、记忆力减退。

2、精神分裂症
主要表现:
1.神经衰弱。患者总是出现失眠头痛、注意力涣散、浑身无力等症状,但是又没有疼痛的感觉。
2.情绪反常无故发笑。 
3.意志减退。
4.性格改变。 
5思维破裂。患者的思想完全没有重心可言,说话没有条理,颠三倒四。和人交谈完全听不明白患者话语的重心。
6.幻觉妄想。比较常见的就是幻听。患者经常听到有人在命令自己。
CARE for Your Heart

3、焦虑症
主要表现:
1.没有事实根据也无明确客观对象和具体观念内容的提心吊胆和恐惧不安。
2.植物神经症状和肌肉紧张。
3.运动性不安。

不过,说了这么多种心理疾病,我们又应该如何预防呢?

1、倾你所想,解你心结
有时候我们会感到心情忧郁,并不是因为患上了心理疾病,而是因为不能用言语将我们的内心所想表达出来。这个时候,最需要的只是两个字——倾诉。如果我们能将心中所想表达出来,那么这些被表达的东西就将拯救自身,反之则将摧毁自身。因此,面对心理问题,一定要及时地向父母、老师或是同学表达出来。

2、改变环境,改善心境
心境和环境是紧密相关的,美化了环境,也就美化了心境。若是长期处在一成不变的环境中,人们就会慢慢变得心灰意冷。将自己的房间打扫得干净整洁,如果有条件再填上几盆小盆栽,或许就会有很多不一样,心情也会因此大有改观。

3、饮食调节,食中有乐
如果真的心情不好,或许大吃一顿会是最合适的选择。不过,即使是吃,也要有讲究,这样才能更快地帮助我们恢复状态哦。如果心情不好,吃些樱桃,香蕉,菠菜或是深海鱼类,可以帮助你迅速找回快乐;如果你紧张焦虑,不妨吃些杏仁,草莓,西兰花或者豆子,帮助你冷静下来的同时也可以平复情绪。

结语
“菜花黄,精神狂”,春天看似可怕的心理疾病其实并非不可战胜。如果我们做好准备,以平和的心态去面对,相信在这个特殊的时段,我们一定可以控制好心中的猛兽,让一切向着好的方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