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快报
通知公告
预约咨询
心理社团
心理百科
相关资源
校区首页
心语社 | 校区第四届5.25大学生心理健康节系列活动
返回
发布日期:2020-05-12  作者:石大心屿   来源:石大心屿  浏览:12

心语社 | 校区第四届5.25大学生心理健康节系列活动

石大

关于开展校区第四届5.25大学生心理健康节系列活动的通知

全体同学:     

    为落实全国和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推进《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落实,发挥心理育人作用,广泛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提升大学生心理素质,培养学生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营造大学生全面成长的良好氛围,学生工作与安全保卫部决定在5月开展第四届“5·25”大学生心理健康节线上系列活动。

一、活动主题
以“心梦想·心健康”为主题,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培育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促进大学生心理健康素质与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协调发展。

二、活动内容
以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为契机,广泛开展心理健康宣传教育,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开展心理健康主题活动,增强学生心理素质;开展心理健康咨询干预,提高学生心理健康水平。重点开展以下工作:

1.朋辈论坛暨心理健康节启动
主要内容:以“交流·陪伴·共享”为主题,举办校区第二届朋辈及心理委员交流研讨论坛暨心理健康节启动。
论坛主题:
 1)心理委员如何做好班级心理健康服务

 2)朋辈心理辅导员在心理健康服务中如何更好地发挥优势

 3)就校区现状,心理社团如何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时间:5月15日15:30(暂定正式分享时间)
地点:线上

2.班级心理健康活动
主要内容:为让学生在新的学习环境之下能够及时调整心理状况,快速融入到充实的校园学习生活中,由各班心理委员在心理健康月期间组织本班同学至少开展两次心理健康活动,活动结束后做好记录(图片+文字)和总结。

时间:5月5日至5月31日
方式:线上
承办:各学院班级心理委员

3.心旅程征集活动
主要内容:为了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帮助同学们正确地认识自我,同时给自己的心灵解压,以“心梦想·心健康”为主题,校区心语社决定开展本次心旅程征集活动。

征集内容:
1)以画抒心:心理绘画征集

2)以剧诉情:心理短视频征集

3)以文会友:心理书信征集

4)以笑面对:“微笑猎手”摄影征集

时间:5月5日 至5月25日
地点:线上(详情请加入官方群聊)

4.春季心理知识竞赛
主要内容:为了让校区同学了解到有关心理学相关的知识以减轻隔离期间心理压力,并学习解决心理学相关的问题的方法,防患于未然,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心语社决定举办校区春季心理疾病知识竞赛。

时间:5.10下午8:30
地点:线上(问卷星)详情请加官方群聊

5.小言心语信箱(树洞服务)
主要内容:为了让同学们能有一个宣泄烦恼、缓解压力的平台,以更好的心理状态投入接下来的学习生活,校区心语社决定在校区开展心理健康月线上树洞服务暨心语信箱活动。

第一个信箱(倾诉信箱)
同学将自己的烦恼写在小言的留言板上,也可以单独发给小言,小言会为大家提供“树洞服务”,也可选择由小言在空间进行开放式回复。本次活动采取匿名回复,留言由号码辨认,请大家牢记自己的序号。

第二个信箱(分享信箱)
同学可以将自己的心情写在小言的留言板上,可以是开心的,也可以是难过的,烦恼的。或是单独写给小言,小言会为公开你排忧解难。留言可采取匿名,也可采用实名。

第三个信箱(心语传话)
如果你有一直想对他(她)说的话而怯于说出口,那么请让小言来替你完成。把想说的话发给小言,由小言为你转达这份心意(请一定要备注好对方的信息)。

时间:5月5日-5月25日
地点:线上(小言:2012739742)

6.朋辈小课堂展播

主讲:校区初阶朋辈心理咨询师

时间:5月5日至5月31日
地点:线上 (详情及时关注官微发布)

7.观心理咨询室及沙盘
主要内容:为了进一步揭开心理咨询的神秘面纱,提升学生心理健康意识,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心理健康节期间设置开放日,给同学一个亲密接触心理咨询和沙盘游戏的机会。感兴趣的同学及时关注官微推送,进行云参观。

时间:待定(见后续通知)
地点:线上

8.线上剧本杀团体活动
主要内容:为了缓解大家学习压力和不良情绪,体验团体活动的乐趣,传播心理健康知识,团辅学习小组成员带领大家进行互动游戏,领会游戏中的知识,与朋辈辅导员亲密接触,校区心语社决定开展线上剧本杀团体活动。

时间:待定(见后续通知)
地点:线上

说明:此篇为活动通知,具体活动详情,请及时关注官微及小言推送,也可询问小言及班级心理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