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快报
通知公告
预约咨询
心理社团
心理百科
相关资源
校区首页
心理小知识 | 情绪化推理
返回
发布日期:2021-11-19  作者:心理咨询   来源:心理咨询  浏览:30

你是否有过这样的经历:以目前的情绪来判断自己的生活过的怎么样。就好比“以物喜,以己悲”这样的状态。又或是这样:总是要求自己努力,可能你自己都不知道为什么要这样做,反正都要事事比别人强,以至于自己疲惫不堪。

#1

情绪化推理

当抑郁情绪到来的时候,它会营造出一个强大的假象,好像自己很糟糕,什么也做不好,未来没有任何希望,没有人爱自己,觉得自己的人生毫无价值和意义。

你越是相信这样的感觉,越是什么也不想做,躺在床上发呆,把自己封闭起来,那自然你就找不到生活中的乐趣和价值,就觉得更加抑郁。而焦虑的情绪,也会影响你的想法,让你不敢去做很多的事情,让你感到纠结和怀疑。 

你越是相信这些负面情绪,它给你的感觉就越真实,你就会陷在这些情绪里消极的停在原地打转。


其实,这些都是情绪化推理的产物。但请同学们记住:感觉不是事实

它不能替代你生活中的每时每刻。你要清楚的知道,这些负面情绪很正常,不要被它带着走,而是不去关注它,做一些更加积极的事。

所以,要保持每天开心哦。^o^

#2

何为情绪化推理

官方解释:

紧张或焦虑的个体凭借情绪反应来决定行动的一种错误认知。是一种以情绪为基础的主观认知过程,不以理智而以情感作为行动标准。

这样的非理性想法也会让你更紧张,更焦虑,更影响你轻松生活的能力。

重点来了啊,这些想法还会引起抑郁愤怒内疚以及羞愧等消极情绪,并导致一些破坏性行为,比如狂热迷恋工作、回避社交活动、对人充满敌意、酗酒成瘾等等。

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有好些人患有所谓的“社交恐惧症”。

#3

情绪化推理好吗?

图片

答案显然是不好。如果天天情绪化推理,学习怎么能搞得上去?相反,合乎理性的想法却可以帮助你达到设想的目标,它符合逻辑,激发你产生热情、兴奋、好奇、快乐、幸福等积极情绪,还可以帮助你做事从容、经常反思、能够承受令人不愉快的小事、勇敢面对难以避免的冲突。

#4

情绪化管理秘笈

要想摆脱情绪化推理,我个人推荐用艾利斯的理性-情感-行为疗法(如下图)

这一串名词看着复杂,但这种方法简单易懂。让你专注于当前的情况,比如你的状态、不愉快的情感等等。它可以帮助你不在非理性推理的怪圈里走不出去。


最后,写给同学们,如果你有这样的状况,不要被它们带着走,要思考前,先排开负面情绪,将要做的事有条理的整理出来,或者就是读书,把大量的时间用在做事情上,比如学业的提升,个人能力的提升,哪怕是自己的兴趣爱好,总之就是少想多做。如此,你就会忘了它们,成为自己情绪的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