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快报
通知公告
预约咨询
心理社团
心理百科
相关资源
校区首页
心理百科丨人际关系的重要性
返回
发布日期:2022-04-01  作者:心理咨询   来源:心理咨询  浏览:0

"刺"与"温暖"

“一群豪猪在寒冷的冬天相互挤到一起,为的是通过彼此的体温取暖以免冻死。可是很快它们就感到彼此的硬刺不可忍受,于是它们选择了远离对方。

当取暖的需要再次使之靠近时,它们又重复了第一次的痛苦,直到它们发现一种合适的姿势,可以避免互相刺痛,于是才可以相安无事的彼此取暖。”


叔本华的这则故事告诉我们:人与人之间的交往就是这样,期待又怕受伤害,伤害却忍不住继续期待的过程。相互靠近是人的本能。

那么何为本能?人的本能,是指人类与生俱来的、不需教导和训练的、天赋的、在人类进化路上所留下的一些行为和能力。美国的一群心理学家曾做过一项实验来验证这一本能。


一项实验

1959年,美国心理学家哈洛及其同事报告了一项研究成果:让新生的婴猴从出生第一天起同母亲分离,以后的165天中同两个母亲在一起——铁丝妈妈和布料妈妈。铁丝妈妈的胸前挂着奶瓶,布料妈妈没有。虽然当婴猴同铁丝妈妈在一起时能喝到奶, 但它们宁愿不喝奶,也愿同布料妈妈在一起。哈洛由此得出结论,身体接触对婴猴的发展甚至超过哺乳的作用——只有有饮食需要时,它们才去找铁丝妈妈,其余大部分时间则依偎在料妈妈的身上。虽然这个实验的对象是猴子, 许多心理学家认为, 它对人类婴儿同样适用。


这项实验告诉我们,与同类的心理上和肢体上的接触是人类尚未进化时就拥有的本能的行为,所以人际交往涵盖了所有人,没有人不需要人际交往。如果在人际交往中受到了伤害,应该修复人际关系而非拒绝与他人交往。


人际交往的作用

1

情感支持


可以提供情感和情绪上的能量,让我们能够支撑下去,在生活中保持前进的动力。

2

相互促进


在任何比赛中,竞争的环境下远远比单人比赛中的累积和比较来的大。

3

自我完善


通过别人对我的了解来提升自我,提升自己的性格,理解度和包容度,让自己变得更好。

4

步入社会的“实战演习”


在大学校园里,我们所遇到的问题几乎能涵盖未来进入社会的所有问题。包括竞争、合作、嫉妒、羡慕、愤怒以及各种配合练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