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快报
通知公告
预约咨询
心理社团
心理百科
相关资源
校区首页
心理百科丨自我接纳篇
返回
发布日期:2022-04-01  作者:心理咨询   来源:心理咨询  浏览:0

自我的概念与意义

图片

 自我又称自我意识或自我概念,是个体对其存在状态的认知,包括对自己的生理状态、心理状态、人际关系及社会角色的认知。

 自我意识一直是心理学研究中的一个古老的热门的话题,心理学的根本问题是“人是什么”

图片


自我意识是个体对自己的认识。具体地说,自我意识就是个体对自身的认识和对自身周围世界关系的认识。认识自己的一切,大致包括以下三方面的内容:

一是个体对自身生理状态的认识和评价。主要包括对自己的体重、身高、身材、容貌等与性别方面的认识,以及对身体的痛苦、饥饿、疲倦等感觉

二是对自身心理状态的认识和评价。主要包括对自己的能力、知识、情绪、气质、性格、理想、信念、兴趣、爱好等方面的认识和评价

三是对自己与周围关系的认识和评价。主要包括对自己在一定社会关系中的地位、作用,以及对自己与他人关系的认识和评价

自我接纳及其意义

图片

我们经常在各种文章中看到一句话:想要得到幸福,一定要学会爱自己。

有人问,究竟什么才是爱自己呢?

其实,爱自己,就是接纳自己,理解自己,怜悯自己,成全自己。接纳自己是爱自己的基础和前提。

自我接纳,是指个体对自我及其一切特征采取一种积极的态度,简言之就是能欣然接受现实自我的一种态度。自我接纳包含两个层面的含义:一是能确认和悦纳自己身体、能力和性格等方面的正面价值,不因自身的优点、特长和成绩而骄傲;二是能欣然正视和接受自己现实的一切,不因存在的某种缺点、失误而自卑。

我性格内向,怎么才能变得外向活泼一点?

我胆小又拘谨,怎么才能够在别人面前款款而谈?

我长得不好看,也不可爱,怎么才能吸引异性?
……



图片

首先,一个自我接纳的人能接受自己和他人,不会为自己或他人的缺点所困扰,感到困窘与不安,他们能坦然地接受自己的现状,包括自己的需要、水平、愿望,同样也宽容地对待他人的弱点和问题,从容地生活。

其次,自发、坦率、真实,他们能真实地对待自己的感情,并坦诚地说出自己的感受,不掩饰自己,自然而单纯地表现自己。

接纳自己现在的状态没有错,但是千万不要忘记时常问问自己,我希望把什么样的自己展示给世界?我能够做些什么,成为更喜欢的自己?

需要注意的是:自我接纳绝不意味着躺平!!!

生命是不断向前的,我们要向着更高、更好发展。这是我们需要了解和接纳的最重要的事。

接纳自己并不代表放任自流,而是在接纳自己的基础上,去提升自己。只是对于提升不再给自己任何的压力,而是自然而然的为自己,爱自己。放纵是对自己的不负责,是在放弃自己。

你一定可以成为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