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部门简介
制度建设
干部工作
党建工作
党校工作
理论学习
人事工作
校区首页
【新华社】在戈壁滩上的大学读书是怎样的体验?
返回
发布日期:2021-09-29  作者:新华社  浏览:176

中秋刚过,提起学校中秋节主办的越野活动,王菲还是一脸兴奋,脚尖时不时地点几下地面,仿佛准备热身一下去冲刺。

“同学们都很开心,在校园里就能越野,就是现在还有点点腿疼,”王菲不禁笑了起来,“学校的红山湖太大了!”

王菲是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的大三学生,她所说的红山湖面积超过50万平方米,像一颗碧玉,镶嵌在约7200亩的大学城之中。

2015年获批、2016年开始招生的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是一座在新疆“油城”的戈壁滩上建起来的大学,如今在路边的花丛里还能看到盐碱的痕迹。进入校园,映入眼帘的便是校门口的“可堪大用,能担重任”几个大字。


图片1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的校园一角)


三年前王菲被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录取后,父母不放心自家第一次出远门的小姑娘,专门陪着一起过来,但到校以后所有的担忧顿时烟消云散。

“学校里环境好着哩,大得很,都很新,老师们人也好得很,放心啦!放心啦!这下放心啦!”听着妈妈在家族群里发的语音,王菲更确信自己的志愿报对了。

学校在2016年时,整个校区的新生人数不到500人,到2021年,在校本科生人数接近5000人。

在克拉玛依校区上学期间,给他们经济专业上课的有中央财经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各个名校的老师。除此之外,学生还可以去这些学校交换学习。

除了引进内地各个高校的优良师资,学校还设有29个练习厂房供相关专业同学使用,在这里只要认真学习,基本上出了厂房就能直接去现场操作。

提起未来就业,王菲信心满满,她这学期刚从北京交换回来,见识到了不一样的风景,对未来也有了更清晰的认知。无论以后选择更上一层楼读研还是毕业直接就业,她觉得有了这几年的扎实学习与名师指导,无论是进银行还是证券所都不会太难。

下午5时,克拉玛依的阳光懒懒地洒在操场上,21级统计学专业的黄熠豪顾不得擦脸上的汗水,认真地跟队长学习如何在打篮球时更好地抵御对手进攻。

“我就是新疆本地人,库尔勒的香梨就是我们那里的特产,我是提前了解过我们学校才选择不出疆读书的,因为我们学校有很多内地名校老师过来上课,学习氛围很好的。”黄熠豪说。

提起这里的生活,哪怕是报考前做过“功课”的黄熠豪也还是忍不住赞叹。教学方面学校师资优良,生活方面措施齐全,像他这种爱运动的同学可以根据自己喜好选择去室内体育馆或者室外篮球场挥洒青春,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也会有想家的时候,不过去食堂大吃一顿,再跟兄弟们打一场篮球,也就还好。”从宿舍出来不久的刘勇准备去球场和舍友切磋切磋。

据刘勇介绍,学生宿舍按照是一个班一个大的宿舍群这种模式来划分,对他来说无论是沟通学习、去食堂约饭还是去操场比拼都非常方便。

石油学院资源勘查工程专业的大四学生王星泽非常珍惜所剩不多的校园时光,他很喜欢在清晨或落日余晖时到红山湖边去跑步。

王星泽已经和中国石油塔里木油田公司签订第三方协议,像很多师兄师姐一样选择毕业后留在新疆工作。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的435名首届毕业生来自全国16个省份,其中118人选择到新疆基层工作。第二届毕业生里,有220多人选择留在新疆工作。

九月末的校园温暖舒爽,湖边的向日葵开得正盛,正如这往来学子一样志气昂扬。